全部

闪电头评丨不足450字通告20多处错误 尴尬了谁?

来源:齐鲁网

作者:斐然

2019-11-06 16:49:11

5

文/王斐然

今天,陕西安康的一则《养犬通告》上了热搜。原因也很奇葩:在不足450个字的正文里,竟然被指出现20处错别字、表述不通顺等错误。

“犬只”写成“犬值”,“饲养犬只”写成“思想全职”等。对此,安康市汉滨区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可能是街道办工作人员在进行PDF转文字时出现了错误,目前事件仍在调查中。

如果说这20多处错别字让我们看到了相关人员对工作的“疏忽”,那么这个回应中更满满的都是对公众的“糊弄”:PDF转文字,是如何转出“拼写错误”的?

1234

1234

据了解,发布在官网上的《通告》中并没有这些错误,那为什么张贴出来之后,却错误屡出?

从政府通告,到马拉松奖牌,错别字频出的新闻屡见报端。如果追查下去,其结果大概都是通告的制作公司工作人员打印错误或者没有校对。

若真如此,制作公司自然难辞其咎,但是,笔者不禁想问:在通告制作出来以后,为什么就没有人再读一遍吗?通告出了错,委托制作的工作人员就完全没有责任吗?像这样连篇累牍的错字,如果出现在媒体报道或者企业文案中,恐怕堪称“事故”了,可为什么偏偏在最具有公信力的通告中,却屡屡出现?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曾经上演过一个名为《买猴》的经典相声,讲的是一个名叫“马大哈”的工人,写了个公告,本来要“到东北角买猴牌肥皂五十箱”,结果由于心不在焉,错写成了“到东北买猴儿五十个”,马大哈的领导们也是同样心不在焉,大笔一挥给批准了,于是整个公司的同事们纷纷按照这个指令去执行任务,闹出了一大堆笑话。

故事诙谐幽默,背后却发人深省。半个世纪过去了,通告上的错字,仍然累说累犯,尤其是当其出现在政府通告里,轻则直接影响的是政府的形象和通告公信力,重则直接影响对政令的理解和执行。错字虽小,背后的问题却不小——在语言文字上的“责任缺失”,也是一种“懒政”。

234

 

[责任编辑:杨凡、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头评丨热水器安客厅 购房者的“寒心”谁来暖?

事情业已发生,我们还应关注后续:相关问题能否得到整改,相关人员是否受到追责——荒唐过后,我们不能“一笑了之”。[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闪电头评丨热水器安客厅 购房者的“寒心”谁来暖?

闪电头评丨热水器安客厅 购房者的“寒心”谁来暖?

即便交房时房子出现问题,开发商轻则“一拖了之”,重则“强词夺理”,可任凭他们“颠倒黑白”,购房者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无能为力。[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闪电头评丨高空 “飞行作风”比“暴雨狂风”更可怕

我们希望,提起“中国机长”,我们想到的是英雄,而不是“网红”;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心怀敬畏,守护生命”,而不是“红颜一笑,机毁人亡...[详细]
齐鲁网 2019-11-04

闪电评论丨莫让孩子戴上监控的“紧箍咒”

对此,早有医学专家表示,用脑电波并不能直接反映意识关注度。没得到科学全面论证的产品,就用在教学实践中,不是对学生负责的表现。[详细]
齐鲁网 2019-11-02

闪电头评丨甩干“水课”里的水,高校还得拿出更多“干货”

教育部取消“水课”的决定,无疑给了我们更大的决心:大学不是不思进取的温床,而是奋进者积极奋取的炼炉,“轻松上大学”的思想可以休矣。...[详细]
齐鲁网 2019-1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