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当休矣!莫对“67岁产妇生女”过度渲染和解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8 14:20:10

1572086288191 (1).jpg

近日,枣庄67岁老人生下女婴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本来,高龄高危孕妇产下一女婴,虽说确实罕见,但说到底还是一件欢天喜地的事情,然而不乏有些媒体或自媒体断章取义甚至煽风点火,通过篡改标题或歪曲原意,博取眼球、赚取流量。

在笔者看来,“67岁产妇生女”事件本身从医学上来说,这是自然受孕的奇迹;从家人自身来说,老人身体健康夫妻恩爱,又何尝不是家人之福?

这一事件本身可以关注、报道,但在围绕孩子以后成长问题进行讨论之时,不妨多一点真诚祝福。如果报道东拉西扯,无厘头地偏离重点,故意将公众视角引向“女儿称要断绝关系”的伦理讨论,甚至引导着网友发起对“争财产”的种种无端揣测,实属令人忍无可忍——过度渲染和解读,当休矣!

每一位妈妈都是伟大的,或许连老人自己都没想到,现在成了一种幸福的烦恼。在医院、在老家,媒体记者、自媒体、键盘侠“连续抨击”,让谁都受不了。可以想象,老人在家中不堪其扰,十几岁的孙女都被问到“心情如何”,只能沉默之后表示“还行”。若问这些报道的赢家是谁?那大概是只有那些看着点击率沾沾自喜的“标题党”了。

如果这样的文章越来越多,只会因相互竞逐而不断拉低底线,他们在贩卖焦虑、传递扭曲的价值观的后果,不仅会妨碍公众理性思考,还将造成最终劣币驱逐良币,中立的媒体、中肯的评论文章就会越来越少。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虽然进入网络时代,但新闻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客观性是永恒不变的原则。越是鱼龙混杂,媒体人的底线、良心、操守越显得尤为重要。新媒体应加强自律,勿忘“内容为王”;主流媒体更应及时、全面、准确报道真相,回应社会关切。

新闻稿件乃至新闻行业的发展,不是唯流量,而是靠质量。如果一味的为了“蹭热度”,让人寒了心,那这样的文章,热度再高,图的只是一时之快,绝对不是新闻行业发展的长久之计。(文/王斐然)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头评丨旷课需“集赞”,更要反思课程设置如何让更多人“点赞”

要从课堂教学、课程设置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真正让大学生喜欢学、愿意学。毕竟,旷课需要“集赞”,更要反思课程设置如何让更多人“点...[详细]
齐鲁网 2019-10-25

闪电头评丨1杯网红奶茶咖啡因含量超7罐红牛 “现制”不是“限质”的借口

在包括奶茶在内的现制饮品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上,除了责成商家严守质量安全底线,相关部门也要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论证,不能让“现制”成...[详细]
齐鲁网 2019-10-25

闪电头评丨高学历人才教小学,并非“高才小用”

我们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高薪聘请高学历人才任教中小学”不仅是某些城市的“盆景”,更应该成为风行全国的一道“风景”。[详细]
齐鲁网 2019-10-25
闪电头评丨罚员工吃辣椒的企业,哪来这么大火气?

闪电头评丨罚员工吃辣椒的企业,哪来这么大火气?

平心而论,企业有自主管理权,根据行业发展要求制定实用激励制度更是无可厚非。然而,这样的“自主”也需要在一定权限范围之内:不能违背法...[详细]
齐鲁网 2019-10-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