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网络谣言当止于“治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斐然

2019-07-29 17:42:07

1234_副本.jpg

文/王斐然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将网络造谣纳入了失信黑名单,有效期一般为三年。消息一出,让人忍不住拍手叫好。

与此同时也不禁让人想到近日的另一条新闻。就在昨天,演员黄奕的前夫黄毅清因与他人存在私人恩怨,故意发帖造谣中伤对方,甚至还杜撰出一位“经侦民警”作为对方的“保护伞”,当然了,经过查证,此事纯属子虚乌有。黄毅清的行为已经构成寻衅滋事。目前,警方依法对他作出行政拘留处罚。

话说黄毅清这种“听风就是雨”、“凭空捏造”的“能力”也不是第一次展现了。他曾多次在网上发布所谓明星和公众人物的“独家爆料”,而多次遭到相关部门的警告或是“处罚”。但他非但没有引以为戒,反而变本加厉的开了很多小号,乐此不疲的持续在网上制造谣言、兴风作浪。

试问诸如黄毅清之流的造谣者为何会如此嚣张?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在网络时代,造谣者自以为只需隐藏在一个虚拟身份的后面,“动动手”敲敲键盘就可以兴风作浪,不必付出任何成本,就能做到万众瞩目,一时造谣“爽歪歪”。

但是,毕竟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时代造谣容易,惩治造谣者更容易。要知道,网络空间不存在真正的“匿名”,数字化记录,早就为我们研究谣言的传播提供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所有的造谣者都会被记录在案,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制裁。

当然,说到“谣言”,总也离不了“惑众”。网络谣言的能量,除了来自造谣、传谣者的兴风作浪,也离不开信谣、盲从者的“积极配合”。对于黄毅清这样喜欢“造谣”的人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对他所说的一切都置之不理。没有观众,一个人的表演也总是落寞。

但毕竟造谣者言之凿凿,理性的发声难免被盲目的情绪所淹没。所以,纵然我们希望谣言止于智者、止于真相,但为了避免“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跑遍全球”的闹剧,归根结底,谣言还是需要止于“治者”。通过法律把造谣者“拉黑”只是第一步,我们更想看到的,还有执法者铁面执纪的态度和较真碰硬的魄力。

111.jpg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高铁贴心的出行服务,也需广泛的“科普文”来推广|闪电评论

高铁贴心的出行服务,也需广泛的“科普文”来推广|闪电评论

近日,一则题为《高铁坐过站咋办?》的科普小知识突然间刷爆了朋友圈,并在各大网络平台迅速蔓延。“根据《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第三十七...[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