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络祝年】春节临近,让“反向压岁钱”流行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02 15:38:02

1547516178318.jpg

齐鲁网2月2日讯 春节是小孩子最高兴的时候了,既可以尽情玩耍,还可以拿到大人给的压岁钱。压岁钱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因为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驱邪,帮助小孩平安过年,祝愿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春节拜年时,长辈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放进红包分给晚辈,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其实在历史上,压岁钱是分两种的,其中一种就是晚辈给老人的,这个压岁钱的“岁”指的是年岁,意在期盼老人长寿。去年春节前,一家数据机构曾发布一张“全国反向压岁钱地图”,广东以3500元的水平登上榜首,广东人“反哺”长辈获网友点赞。春节的脚步已然临近,我们期待今年春节再次流行“反向压岁钱”, 祝愿老人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延年益寿。

VCG211130735470.jpg

孝之道,人之常道,自从有了人类社会就有了孝文化。“孝”字最早出现在3300多年前殷墟甲骨文中,由上面一个“老”字,下面一个“子”字组成。后来写时把“老”字的下半部取消了,就是现在的“孝”字。“孝”最基本的寓意是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在上面为孩子遮风挡雨,孩子长大了,父母老了,孩子在下面背着父母,这就是“孝”。
《诗经》有云“父母生我,鞠我,顾我,携我,长我,育我,欲极之德”,意思说,父母生我养我,出入抱我,一切照顾我,长大些又教育我,父母对我的恩德无以言表。孝是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是人性的继承。今天的小,变为明天的老。只有尊老爱幼,才能和谐传承。民俗云“百善孝为先”,“种田得谷,敬老得福”。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必然是具有孝心的人。一个人若无孝心,就可判定他不是一个善良有德的人。孟子也曾经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意思在于我对我们家长辈好,那么由此,我们还应该带着这种爱我们家老人之心,去爱别人家老人。

VCG21gic13954760.jpg

“一打口号不如一个行动”。孝贵在行动,行孝不能等,我们不能徒有孝心而无孝行。让我们在给父母过年包红包的同时,不忘每月给父母一些零花钱;让我们把“常回家看看”歌曲设置为手机彩铃时,不忘经常提醒自己常回家看看父母或打个电话问候父母;当父母生病时,务必挤出时间陪老人看病,莫让年迈的父母颤巍巍地挤在医院挂号、取药的队伍中;双休假日,不妨当一回义工,为孤寡老人献上一份爱心……
“请你紧紧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慢慢地走……”惟愿你我牢记父母之恩泽,不忘“反哺”长辈之行动,孝心需要装在红包里但更要装进你我的心里。(文/王红峰)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络祝年】《啥是佩奇》“土味亲情”暖人心

【网络祝年】《啥是佩奇》“土味亲情”暖人心

究竟啥是佩奇?表面上看,它表面上只是一个卡通形象。但实质上,它已然是爷爷尽其所能,一点一滴用心创造爱和制作爱的过程,是对孙子无条件...[详细]
齐鲁网 2019-01-18
评论:挺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脊梁

评论:挺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脊梁

思想决定发展格局,战略引领发展未来。 刚刚闭幕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详细]
齐鲁网 2018-12-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