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络祝年】知否,知否?春运前世今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22 11:15:01

1547516178318.jpg

春运来了!自21日起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春运大军蓄势待发,但更是劳碌了一年的人们发出了渴望回家的殷切期盼。

春节将至,春运也随之姗姗而来,电视上传来的是人挤人的场景,火车站里是不曾间断的汽笛声,有多少人因一张车票而独宿异乡,愁眉苦脸,又有多少人因一张车票而团聚一堂,笑容满面。每个春运间都发生着大大小小填满着年味的故事,这些故事就是春运,故事酸甜苦辣年年有,春运也百态丛生独一秀。那么许多人不禁发出疑问,“春运到底是从何而来,又能在我们的生活中停留多久?”

春运,一场在中国国情下衍生出来的大迁徙,由于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加上国人又有着过年团圆的传统习俗,春运因此产生。追本溯源,“春运”最早起源周朝,只是迁徙的范围很小,人口也较少。直至西汉“春节老人”落下闳参加改制立法,创《太初立》,定闰月和二十四节气,春节习俗应运而生,古代“春运”也就有了长期存在的客观因素。再加上古代文人重视礼数,即使离家很远,文人游子们都会竭力赶回家乡,形成“返乡潮”,可谓古代春运“死忠粉”。

有春运就会有回家难的问题,古代更是如此。“陆行乘车,水行乘船,泥行乘橇,山行乘檋”,这是对古代几种主要交通工具性能浓缩总结。后者暂且不论,光说出行效率最高的车,古代称为畜力车,相当于如今的火车,前面“车头”,后面车厢。区别在于驱车动力,古代是畜力,现在是电力。就交通方式而言,可以说相当简陋。也难怪“旅游达人”李白面对蜀地山川不可跨越之势,不禁高呼“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直言伤不起。

但好在春运也是吃“科技粮”长大的,交通方式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从畜力、蒸汽、内燃、电力再到“复兴号”动车组,春运从古至今,见证了中国科技力量的飞跃发展。如今高铁动车已成春运主力军,运输能力和效率大幅提升,“千里江陵一日还”已经成为现实。

春节加开动车组,北车南调、预约购票,人脸识别进站……一系列的便民措施也让春运的繁忙离我们生活渐行渐远,许多人不禁感慨这个创造了人类迁徙奇观的春运,也许会在不久的将来完成它的使命,退出历史舞台,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其实不然!春运因交通技术的变革而变得高效便捷,解决了我们排队熬夜通宵买票等诸多痛楚,但春运的本质依旧没有改变。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运到,便知新年到,只要我们依旧以新春的美好出行愿景去敲响新年的钟声,春运必定每年如约而至。(文/韩丰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络祝年】《啥是佩奇》“土味亲情”暖人心

【网络祝年】《啥是佩奇》“土味亲情”暖人心

究竟啥是佩奇?表面上看,它表面上只是一个卡通形象。但实质上,它已然是爷爷尽其所能,一点一滴用心创造爱和制作爱的过程,是对孙子无条件...[详细]
齐鲁网 2019-01-18
评论:挺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脊梁

评论:挺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脊梁

思想决定发展格局,战略引领发展未来。 刚刚闭幕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详细]
齐鲁网 2018-12-27
知耻而后勇!山东正以“时速300公里”迎头赶上丨闪电评论

知耻而后勇!山东正以“时速300公里”迎头赶上丨闪电评论

复兴号列车以时速300公里的速度行驶于济青高铁上[详细]
齐鲁网 2018-12-26
 闪电评论|积极构建港鲁共享机遇的“港珠澳大桥”

闪电评论|积极构建港鲁共享机遇的“港珠澳大桥”

在香港举办山东周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是扩大开放的重要渠道。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是亚洲最重要的资本...[详细]
齐鲁网 2018-12-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