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让山东人越来越长寿

来源:齐鲁网

作者:小新

2017-05-11 11:43:05

作者:小新

看病难、看病贵,怎么破局?

少年儿童里的“小胖子”和“近视眼”怎么成长?

老年人和流动人口的健康需求如何保障?

医闹、暴力伤医事件,该如何避免?

这是老百姓头疼的问题,更是各级政府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直言:“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老百姓有什么困难,我们就解决什么困难。”

不管从经济效益还是从社会效益来看,卫生健康事业的成绩都不乏可圈可点之处。然而,比成绩更值得关注的是,医疗卫生领域种种顽固性的难题。

这些问题的存在,从微观层面使公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幸福体验大打折扣,从宏观层面更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即将开展的健康山东行动,就是一种全方位、细节化、精准性对各种健康问题进行竭力排查和补短的行动。

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更是关注到了不同群体的需求,目标就是——让每个山东人活得更健康、更久一点。

城市地区“小胖子”和“近视眼”数量很多,“跑不动、跳不远”等情况,在我省也比较常见。所以,要积极适应青少年生活条件的新变化,实施健康儿童计划,持续开展健康校园行动。这里的健康校园行动便是细节考量的较好呈现,具体到某一个群体,某一个现象,并进行充分探究。

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敢于直面顽疾,开出“药方”。 刘家义书记指出:“公立医院姓公,是人民的医院。”在这样的总体思路之下,也有就了公立医院改革的主要目的:结局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难题。目前,我省公立医院的综合 已经率先全面推开,按照“三医联动”的要求,在深化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面对2016年全省公立医院长期负债总额177.06亿元的“大包袱”,全面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为医院发展减轻负担。

此次卫生与健康大会更是凸显了“坚持预防为主,构建大健康治理体系”的指导思想,坚持预防为主的核心,划定健康“红线”,守住健康“底线”,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健康的各种隐患。因为按照专业的数据,在预防建设上多投入1元钱,就能在治病上少支出8.5元,节约100元抢救费用。这时候“丁是丁卯是卯”的算账,就是为每一个人负责。

会议上,泰山体育局体育总会副主席路敦庆介绍了作为刷医保卡健身的试点经验——当用医保卡去健身刷卡消费时,实际使用的是自己缴存的那部分比例。过去医保卡都是用来治病的,现在推行这种方式,首先让大家健身,健身就有健康,就是把健康关口前移,对于健身俱乐部,我们要求必须是注册有资质的。现在我们推广这种理念,去年是试点,今年就是提升工程, 扩大覆盖面,从城市到县市区推广。治疗之于健康,应该是占比很小的一部分,应将主要精力用于平日的保养和预防。

由此看来,环境质量、食品安全、生活方式、心理因素等等直接关乎身体健康状况的诸多方面,都应纳入卫生健康事业的范畴,成为影响健康因素的考量,我们需要树立大的健康理念。

一个人的身体,绝不是个人的,要把它看作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刘家义书记介绍说,全省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5岁,而且着眼“不让一个人掉队”,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目标,更是胸怀,而对于一个9900万人口的大省来说,更是了不起的成就。

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提升国民体质,不仅仅是医疗行业本身的变化,老百姓需要的是安全健康的生存环境、放心可靠的食品质量、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更需要健康阳光的国民心态。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只有身体健康和精神安宁,人类才有幸福与未来。

为有理念、有方法、有步骤的山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点赞!为在健康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目标和胸怀点赞!更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健康山东建设点赞!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李兴会:以“大健康”理念让山东人活在“阳光”下

当前,国民经济的发展,使得卫生与健康事业已经基本告别了物资短缺时代的应急式被动局面,转而以全面满足公众医疗卫生需求、呵护民众健康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朱永华:“鹦鹉事件”不应是法治社会应有的生态

出于对鹦鹉的喜爱,阿勇选择了人工养殖繁育鹦鹉,更出于对国家动物保护法规的敬畏,阿勇完全按部就班的恪守法律准则,结果让自己陷入泥潭难...[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刘天放:精准曝光“老赖”不失为令其就范的良策

除了令其严格执行判决外,还要提高其“曝光率”。而烟台中院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送曝光“老赖”,就是一个很好尝试。只有精准曝光老赖,才...[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刘凤敏:铲除“墙头草”,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铲除“墙头草”不失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对那些只看领导眼色行事,干工作怕得罪人、怕惹麻烦、得过且过的“墙头草”式干部坚决说“...[详细]
齐鲁网 2017-05-10

王彬: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大学生心坎里去

这样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才更有 “含金量”。当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能走进大学生心里,还要实现常驻其中。而常驻则是一种升华...[详细]
齐鲁网 2017-05-10

齐鲁漫评:入学“查三代”仅道歉还不够

保证教育公平,绝对不能仅仅只是一句口号。但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就在眼前,有些学校公然的进行考家长、查三代行为,不正是一种歧视吗?对于...[详细]
齐鲁网 2017-05-10

陆玄同:评百雀羚广告,用耐心让时间变得更美好

人们害怕时间流逝,却无可奈何。就连超然物外的庄子也曾慨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那么在在这个急躁的年代,用什么能够对抗时间呢?笔者...[详细]
齐鲁网 2017-05-10

李兴会:严抓德政教育主线,重塑大学精神之灵魂

当大学精神抽却思想道德之灵魂,只有知识灌输与累加时,探索路上的迷茫与剑走偏锋将不可避免。在此大背景之下重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之主体地...[详细]
齐鲁网 2017-05-09

刘凤敏: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对中国发展负责

毋庸置疑,旗帜鲜明地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详细]
齐鲁网 2017-05-09

江德斌:“鲍师傅”维权之难凸显保护创新之急

可见,相比侵权的低成本、低风险,原创者的维权成本太高,往往耗费太多精力和金钱,维权效果还很难保障,亦是促使山寨“鲍师傅”有恃无恐、...[详细]
齐鲁网 2017-05-09

朱永华:万吨小麦都“被忘”,还有什么能记住?

这一万多吨“猪都不能吃”的变质小麦是要拉到哪里去?悄悄拉走又是出于什么目的?套取的巨额国家财政补贴,都有去到了哪里?无论如何,糟蹋...[详细]
齐鲁网 2017-05-09

戴先任:污染水源地的黄河滩渔家乐为何屡禁不止

屡禁不止的黄河渔家乐,长期污染水源地、污染母亲河,破坏生态环境,成了母亲河、生命之源的“杀手”。而这些渔家乐既然是无证经营,也很可...[详细]
齐鲁网 2017-05-08

刘天放:流浪狗伤人,常喂养者“摊上事”冤不冤

我国《侵权责任法》第78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详细]
齐鲁网 2017-05-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