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防范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2018-11-28 01:44:11

在金融市场中,天使和魔鬼常常就在一念之间,金融家与金融大鳄可能只有半步之遥。只有严格监管才是对金融机构真正的关爱,才能让金融机构避免掉入野蛮扩张的陷阱,我国经济才能在金融系统的保驾护航下持续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27日联合印发《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旨在完善我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框架,防范系统性风险,有效维护金融体系稳健运行。意见主要通过两条途径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一方面,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制定特别监管要求,降低发生重大风险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建立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特别处置机制,防范“大而不能倒”风险。(相关报道见A9版)

“大而不能倒”是维护国家金融体系稳定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大而不能倒”是指一些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体量巨大且在金融体系中具有庞大的关联作用,因而成为不能垮掉的角色。这类金融机构一旦出现危机,政府往往“被迫”选择出资救助为其兜底。

“大而不能倒”和政府救市进一步放大了金融机构冒险、投机的道德风险,一些金融机构因此有恃无恐,可能引爆无可挽回的更大危机。2008年,“大而不能倒”的美国金融机构雷曼兄弟在最终倒下去的时候,同时也引爆了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

“大而不能倒”已成为一个世界性问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有关国际组织和主要经济体已就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建立了相关制度安排,发布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和保险机构的评估方法与损失吸收能力要求。美国、欧盟等主要经济体也专门针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建立了相应制度安排。

此次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印发有关指导意见,相关规定补齐了我国金融机构的监管短板,对维护金融体系稳健运行将产生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发展迅猛,新金融服务的资产和客户群体规模日益庞大。部分规模较大、复杂度较高的金融机构因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度高而居于金融体系核心,对我国金融体系整体稳健性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具有重要影响。此时建立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特别处置机制,确保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经营失败时能够得到安全、快速、有效处置,保障关键业务和服务不中断,是妥善解决“大而不能倒”问题的关键。

在金融市场,高杠杆带来的金钱诱惑是巨大的,由此引发的“大而不能倒”的金融风险更为巨大。今年初,央行约谈了一些著名互联网公司金融业务的相关人员,就其产品涉及的高杠杆融资带来的高金融风险进行排查。当时,某款互联网金融产品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200万人,累计放款超过3000亿元,而这家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仅30多亿元。

高杠杆融资让规模不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很短时间里就完成了千亿甚至万亿的生意。如果任由各类金融机构凭借高杠杆肆意膨胀,直至发展为“大而不能倒”的金融大鳄,那么,整个社会都必将置身于难以估量的系统性风险之中。必须将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巨头公司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全面防范“大而不能倒”金融风险,不允许任何金融机构只顾自己利益而漠视国家金融安全。

在金融市场中,天使和魔鬼常常就在一念之间,金融家与金融大鳄可能只有半步之遥。严格监管、全面防范“大而不能倒”风险,才是对金融机构真正的关爱。只有严格监管才能让金融机构避免掉入野蛮扩张的陷阱,我国经济才能在金融系统的保驾护航下持续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熟鸡蛋用意念反生孵小鸡?!科研岂能变科幻丨闪电评论

熟鸡蛋用意念反生孵小鸡?!科研岂能变科幻丨闪电评论

可见,对于各种所谓的神奇概念,大家要保持警惕心,疑惑之时不妨寻求权威专家释疑,从而辨识清楚伪科学的真面目,以免被骗了钱财还沦为笑谈...[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盲目“蹭热度”不该成为商标创新的“近路”丨闪电评论

盲目“蹭热度”不该成为商标创新的“近路”丨闪电评论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有关“特斯拉商标抢注”的怪象,引发社会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闪电头评丨千年古镇点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奋进之路

闪电头评丨千年古镇点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奋进之路

而今借助互联网的发展,网上约车、移动支付、互联网医院等各行各业正在快速拥抱互联网,新的消费需求、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已经融入社...[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