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下好防汛“先手棋” 打好抗洪“主动仗”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5 17:35:04

当前,全国部分地区已陆续入汛,防汛减灾形势日益严峻。为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方应未雨绸缪,下好防汛“先手棋”,打好抗洪“主动仗”。

防汛抗洪,重在压实“责任”。防汛抗洪工作关键在“防”,重点在“人”。各地各级领导要切实当好防汛抗洪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带头打响防汛抗洪的“第一枪”;各部门也要主动认领防汛抗洪工作的“每块责任田”,建立完善覆盖乡镇、村落的多级防汛抗洪考核问责机制,全力推行防汛抗洪工作的数字化、网格化管理,严格督促广大干部“上山下河”“走乡串村”,推动防汛抗洪工作“沉下去”“实起来”。

防汛抗洪,贵在坚持“常态”。防汛抗洪工作是场硬仗,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要主动拉紧防汛抗洪的“链条”,落实好主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开展好防汛抗洪应急预案的常态化演练,确保常态不“懈怠”;要认真织密防汛抗洪的“针脚”,加大对依山房屋、临河建筑、灾害体、滑坡体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做好地质灾害频发地段的严密监测,确保隐患不“增量”;还要努力“钉实”防汛抗洪的每一粒“纽扣”,积极运用“5G传输”“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为偏远山区的日常监测注入“云动力”,确保边远不“失守”。

防汛抗洪,难在合力协作。 防汛抗洪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通力协作。各方要主动革除“自扫门前雪”的本位主义,增强全国防汛抗洪“一盘棋”的大局思维,合力打出漂亮的“组合拳”。气象、地质等部门也要配合当好“观云追雨”“上山下河”的“先导”,做好自然灾害天气的预警效力与复杂地质的研判,为防汛抗洪工作“排雷”“探路”;铁路、道路等交通部门要坚持“关口”前移,进一步消除安全信息传递的“梗阻”,优化与地方的应急联动机制,鼓励沿线群众“共建共防”,全力拧紧汛期出行“安全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只有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维理念,才能筑牢防汛抗洪工作的“铜墙铁壁”,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文/唐京辉)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欢迎投稿:qilushiping@iqilu.com】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头评丨千年古镇点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奋进之路

闪电头评丨千年古镇点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奋进之路

而今借助互联网的发展,网上约车、移动支付、互联网医院等各行各业正在快速拥抱互联网,新的消费需求、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已经融入社...[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从人类一切优秀文化和智慧中汲取营养,才能让和平与文明的种子落地生根。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9-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