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二选一”之争请倾听消费者的声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3 11:25:10

“双十一”未到,围绕电商平台“二选一”的话题,已经被炒得火热。10月20日,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在出席一场媒体沟通会时坦言,“二选一”的确给拼多多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也给电商生态里的商家和品牌商造成了难以计量的损失。

而在此前的10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微头条发文称:“二选一本来就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是良币驱逐劣币。”紧接着,10月15日,京东副总裁宋旸在朋友圈发文表示,二选一受伤最深的根本不是京东,是那些没日没夜为生活奔波忙碌的商家。围绕“二选一”三大电商平台高层都发表了意见,让“吃瓜群众”也看得一头雾水。究竟怎么评价“二选一”,似乎成了见仁见智的事情。

在三大电商平台高层为“二选一”发声时,网络上也讨论得热烈,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三大电商平台都有自己的粉丝,有人为自己说话很正常,乃至员工在网上力挺自家平台也属于情理之中。于是,我们看到网上有人从各个角度力证“二选一”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有人质疑“二选一”本来就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有人分析“二选一”给电商平台造成的影响;有人思考商家会不会因此遭受损失等等。

众多观点粉墨登场,让人不禁想问,“二选一”究竟是何物,在电商平台竞争中是否应该存在。尽管在众声喧哗中,关于“二选一”,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似乎谁都能说出个子丑寅卯,但是我们依然要相信一句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其一,电商平台玩“二选一”,商家支持吗?是心甘情愿地放弃其他平台,只选择一家平台,还是敢怒不敢言?被“二选一”的商家,为了流量,几乎很难跟平台叫板。此前也有商家公开指责“二选一”,基本上反映了商家的态度。网络空间很大,自己却只能在一家电商平台开店,对商家而言没有公平可言。

其二,要问问消费者。消费者是愿意某个商家只在一家大的电商平台开店呢,还是愿意商家在各家平台都有店呢?笔者作为一名普通的消费者深有体会,例如想买某个品牌的羽绒服,找了几家电商平台,才找到了官方旗舰店,那种消费体验的确欠佳。显然“二选一”的唯一性,增加了消费者选择的局限性,包括在不同平台享受的购物便利以及相关优惠等。

其三,相关监管部门是否支持商家“二选一”?是任由大的电商平台利用自身优势排斥其它电商,还是希望整个电子商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反垄断法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强调,依法查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限制平台内经营者参与其他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活动等行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严禁平台单边签订排他性服务提供合同,保障平台经济相关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是电子商务良性发展的需要。“二选一”显然违背了这一理念。

真理越辩越明,事实胜于雄辩。电商平台“二选一”是否违法,相信相关部门会依法给出论断;规定是否合理,站在公共利益角度的消费者最有发言权。“二选一”之辩,必定会越来越接近公众对于公平正义的期待。(文/刘宇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从人类一切优秀文化和智慧中汲取营养,才能让和平与文明的种子落地生根。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9-19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需要用全面调查来释疑

由于新的基因在人体产生之后会永久存留并遗传下去,就难免让人们产生巨大的忧虑:今天你拿出理由改变了某种基因,明天会不会由于别的理由改...[详细]
南方都市报 2018-11-28

“洞察”号岂止是洞察火星

“我们来自何方,去向何处?”人类的自我追问是不断探索的原动力。从“好奇”号到“洞察”号,从表层的“好奇”到深度的“洞察”,折射出人...[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