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由“炫富”转向“炫腹” 宣扬健康向上的风气导向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6 09:21:04

时光倒回20多年前,健身似乎是一个与普通民众相距甚远的概念。彼时电视杂志中肌肉饱满的健美先生,新奇地吸引着人们的眼球。或许时人未敢想象,短短二十载光阴过后,雕刻肌肉不再是少部分人的专属,马甲线、人鱼线甚至成了健身人群的“标配”——随着经济发展和收入提高,国人观念从早年间比拼财富积累的“炫富”,向着比拼身材和健康的“炫腹”转变。

近年来,全民健身的社会风气愈发浓厚,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体育锻炼,并在朋友圈里晒跑步、跳广场舞、撸铁、练瑜伽、打球等活动的视频和照片,不少人也会在新年立下flag,要练出马甲线、腹肌等,激发鞭策自己坚持锻炼的动力。国人由“炫富”转向“炫腹”,乃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将健康视为更重要的人生财富,也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民众逐渐富裕后,对物质欲望下降,精神需求上升的必然结果。

据《2020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国内健身行业的健身会员数约为7029万,绝对数量已经超越欧美国家;在14亿的总人口基数下,健身人口渗透率为5.02%。而在参与更为广泛的健身项目跑步领域,有研究机构推算,当前中国跑步人口在国民人口占比约20%,已接近3亿人。由此可见,我国已形成全民健身的新风尚,且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健身热潮还将持续下去,并会深刻改变社会精神面貌。

相比专业体育运动而言,健身锻炼是一种大众休闲活动,具有广泛的民间基础,更易于普及推广。同时,全民健身锻炼也是社会富足文明的体现,有闲有钱阶层参与者最多,毕竟这项活动需要时间和经济支撑。

健身锻炼带来的益处很多,最重要是体现在健康方面,经常健身会促进心肺功能、增强肌肉力量及耐力,人的精气神都会不一样。有一个“1:7”的理论,就是民众在健身上消费1元钱,可以在医疗上节省7元以上花费。这很容易理解,民众通过健身锻炼提高了体质,增强了身体免疫力,就能更好地抵御疾病、延缓衰老。可见,全民健身新风尚的流行,不仅有利于改善个人身体健康,也能降低疾病发生率,进而提升整体国民健康水平,减少全社会的医疗支出。

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后,社会大众更加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在健康面前,名利都是浮云,如果没了健康的身体,其它也都没有意义了。由此可见,全民健身折射出的社会观念转变,释放出了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国人愈发重视身体健康,愿意为健康付出时间和金钱,而这也会促使国人树立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而让社会和国家充满激情与奋斗精神,激励大众努力打造未来更美好的幸福生活。(文/江德斌)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欢迎投稿:qilushiping@iqilu.com】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熟鸡蛋用意念反生孵小鸡?!科研岂能变科幻丨闪电评论

熟鸡蛋用意念反生孵小鸡?!科研岂能变科幻丨闪电评论

可见,对于各种所谓的神奇概念,大家要保持警惕心,疑惑之时不妨寻求权威专家释疑,从而辨识清楚伪科学的真面目,以免被骗了钱财还沦为笑谈...[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盲目“蹭热度”不该成为商标创新的“近路”丨闪电评论

盲目“蹭热度”不该成为商标创新的“近路”丨闪电评论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有关“特斯拉商标抢注”的怪象,引发社会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闪电头评丨千年古镇点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奋进之路

闪电头评丨千年古镇点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奋进之路

而今借助互联网的发展,网上约车、移动支付、互联网医院等各行各业正在快速拥抱互联网,新的消费需求、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已经融入社...[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