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盲目“蹭热度”不该成为商标创新的“近路”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6 18:26:04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有关“特斯拉商标抢注”的怪象,引发社会关注。随着特斯拉公司负面新闻屡屡曝光,一些商家闻风而动,打起了商标注册“蹭热度”的主意。根据企查查APP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共申请注册905条特斯拉相关商标,其中商标包含特斯拉面、特斯拉铝材、特斯拉闪电球等,且目前商标状态均为注册申请中。对于某些创业者来说,盲目“蹭热度”俨然成了商标创新的一条“近路”。

商标是商品的灵魂,也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商标法》明确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并将侵犯在先权利作为宣告商标无效或撤销商标注册的理由。法律是不会容忍这种投机取巧的商业行为。更应看到,蹭负面新闻热度的背后,暴露了社会法律意识不强、企业社会责任感缺失、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仍存在短板等问题。长此以往,“劣币驱逐良币”,企业的诚信难以保证,知识产权的务实创新更加困难。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重大,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知识产权保护为高质量发展“全速护航”的同时,也应在动态调整中不断完善。一是政策驱动,与时俱进完善立法,加大司法保护的力度,牢牢架起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四梁八柱”;二是部门联动,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业务联络,联动协作形成合力;三是平台推动,畅通维权渠道,及时化解产权纠纷,如山东省烟台市刚刚成立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力争创新成果能获得快保护、严保护;四是信用撬动,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多维治理知识产权“老赖”;五是宣传带动,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通过典型案件促使企业把握守法与侵权边界,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进而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科学、正向创新的良好氛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创新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未来,全社会应共同努力、共建共享,保护知识产权,激发创新活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织网铸墙”,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添砖加瓦”,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文/冷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欢迎投稿:qilushiping@iqilu.com】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头评丨千年古镇点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奋进之路

闪电头评丨千年古镇点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奋进之路

而今借助互联网的发展,网上约车、移动支付、互联网医院等各行各业正在快速拥抱互联网,新的消费需求、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已经融入社...[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从人类一切优秀文化和智慧中汲取营养,才能让和平与文明的种子落地生根。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9-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