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要再让“二选一”不了了之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2019-10-24 17:31:10

种种迹象显示,电商平台的“二选一”确实存在。

在今年“双11”前围绕“二选一”讨论中,有人说这是有企业通过炒作“二选一”来提升平台知名度。笔者不认同这种说法。虽然不排除部分“二选一”有“碰瓷”嫌疑,但近年来有不少商家都向记者表示,遇到过刘先生的遭遇;就连某些互联网平台的地推业务员(指直接对接品牌和商家的工作人员)也说,公司内部不会对“二选一”有明文规定,但业务员心知肚明,“品牌、商品是平台竞争的重要组成,平台当然会更优待‘忠心耿耿’的商户,而对‘三心二意’的商户来说,就算不惩罚,也不会优待。让对接的商户选择‘独家经营’,也是一条对地推人员不成文的业绩考核标准。”

种种迹象显示,电商平台的“二选一”确实存在,且操作手段越来越隐蔽。不过,我们并不能因为看不清、取证难,就放任“二选一”或简单粗暴地将其视作“舆论炒作”。

首先,从公平竞争的角度看,平台企业不能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或垄断地位要求合作伙伴“二选一”。

目前,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是以平台的身份在“做生意”。既然是平台,公平是第一位的。对密切的合作伙伴当然可以给予更多的资源,包括流量、补贴;但对不密切的合作伙伴,也不意味着就能“设门槛”“使绊子”。可从目前的情况看,偷偷“使绊子”的做法不罕见。

再说,平台与企业合作是有合同的,那么“依合同办事”也是最基本的原则。现代商业并不排斥“独家代理”“独家合作”,“独家”的内容只要写入合同,当事双方都要遵守;可如果合同里没有排他条款,那么平台就没有理由要求合作伙伴“二选一”。

其次,从消费者的体验看,“二选一”影响的不仅有品牌和商家,也包括消费者——因为平台要求“二选一”后,消费者在特定平台的选择可能会减少。这里有个“此消彼长”的话题——平台可能获得部分品牌、商家支持,实现了独家经营、专品专供,但也会丧失另外一些品牌和商家。所以,最终受影响的不仅是消费者,也包括平台自身。

其实,如何看待“二选一”问题,可以参考移动支付市场。眼下,只提供一种移动支付方式的商家越来越少,大部分商家同时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因为对商家来说,改善消费者体验必须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提供服务。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有竞争,但如果商家坚持“二选一”,会直接影响消费者体验。所以在移动支付市场,几乎看不到“二选一”,因为消费者不会答应,商家就不敢答应。

消费者喜欢的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市场,也盼望在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中选购。在格兰仕此前“控诉”天猫“二选一”的声明中,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社会各界应当维护公平营商环境,消费者才是我们共同的衣食父母”。如何处理好与合作伙伴、竞争对手的关系,如何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值得所有互联网平台思考。

需要注意的是,年年热议的“二选一”也为司法机构和监管部门提了一个醒:做好政策和司法储备,解决新问题。在以往的“二选一”争论中,往往“口水仗”多、司法判例少。就算企业诉诸法律,大多也不了了之。原因之一在于互联网行业技术门槛高,要证明平台涉嫌“二选一”不容易。比如在刘先生的经历中,他觉得甲平台“做了手脚”导致搜索结果异常;可甲平台到底有没有“做手脚”,却不是只看搜索结果就能判断。可互联网是新兴行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社会各界都有责任为它们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叫停其中的不和谐现象。司法机构和监管部门有必要关注并研究“二选一”,支持企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

一个积极的信号是,在今年“双11”前,持续数年的京东起诉天猫要求商户“二选一”一案有了新进展——最高人民法院裁定,该案归北京高院审理。虽然案件的最终结果尚有待时日,但至少让各界看见,司法机关正在行动。希望不久后的审判结果能让争议双方、也让全社会更好地看清“二选一”。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一对一”:服务民营科技企业贵在精准

市场信息瞬息万变,各行各业也自有其发展生态和规律。对北京来说,要服务好科技企业,确实应以需求为导向,而不能“一张方子包治百病”地图...[详细]
新京报 2018-11-14

北京青年报:斩断环保问题背后的腐败黑手

生态环境部根据《通报》精神,聚焦突出问题,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督促陕西省、西安市抓好违建别墅问题整改工作,此举对做好生...[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4

北京青年报:惩治“盲驾”别患上“刑罚依赖症”

近年来,因为司机驾驶时使用手机而导致的交通事故在各地频繁出现,有的还造成了人员伤亡悲剧。在“醉驾入刑”的效果显现之后,社会上要求“...[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1-14

人民日报新论:特色小镇,切忌失去“特色”

本质上,特色小镇是一种高品质的生产生活综合体,是一项需要长期建设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因产业制宜、因文化制宜的基本原则。靠...[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4

快递10亿时代:国家物流战略升级的新起点

五年前菜鸟网络联手“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和其他相关企业启动“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当时恐怕没有人预见到,五年后的今天,国家物流战略...[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1-13

北京青年报:打热水也有APP是该好好治理了

一些粗制滥造的校园APP,频频发生“学分漏记”情况。一些校园APP被同时要求强制安装使用,其实又没有太大的实际使用价值;而这些校园APP中...[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1-12

打赢扶贫攻坚战,也需新电商深度赋能

但理性地看,我国新型农民虽已突破1500万人,但相较于近4亿的第一产业从业人口,显然只是一个很小的比例。绝大多数农民,依旧没能实现向现...[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南方都市报:“酸碱体质理论”倒了,其他养生骗局呢?

“养生骗局”和类似的伪科学还将继续横行。不想再被打脸,就抛掉那点精神安抚剂,多思考多查资料,面对残酷真相吧。毕竟,搭进去点钱还行,...[详细]
南方都市报 2018-11-09

北京青年报:高瞻远瞩谋划网络安全大格局

今天,人类继续航行在互联网的海洋之中。数字经济,这个炙手可热的时代标配,正指向茫茫信息海洋中那块坚固的岛屿。而这块岛屿正置于谋划网...[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1-09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既有“派”的权威,又有“驻”的优势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对如何使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