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灼言|山东登“高”不止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4-04-10 15:30:04

4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专场。

推开这扇观察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绿色低碳新风拂面,高质量发展的万千气象,让人耳目一新。

看“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近三年年均增长6%以上,去年达到9.2万亿元,万亿级城市达到3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51%、同比提升超3个百分点,经营主体达到1474万家……沉甸甸的数据里,有欢欣、有艰辛、有信心,见证着山东牢记嘱托,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务实担当。

看“景”——刚刚结束的清明小长假,“挤”上热搜的山东,文旅消费呈现供需两旺的好势头;再将目光拉远,瞄准开放与招商的山东,港口码头、企业车间、科研院所,货物流、智造流、创新流滚滚向前……蓬勃又热烈的景象里,有暖意、有新意、有深意,彰显着山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的主动而为。

担使命 勇争先

时代考卷常出常新,唯有担当不负重托。

2018年,全国唯一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落地山东。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的变革在齐鲁大地全面开启、纵深推进。转型的阵痛在所难免,但山东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新经济闯关夺隘、加速聚集。

拆除2个老旧厂房,腾出680亩土地,一个年产1700万件铝产品的基地在邹平市拔地而起。这样的“腾笼换鸟”,在山东不胜枚举。2022年,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取得突破”的山东又被国家赋予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朝着更新、更强、更优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全新一跃”,山东鼓足干劲,探路先行。

在能源端,山东着力抓好能源转型发展九大工程,全力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一排排风机迎风转动,一列列光伏电板向阳而生,将取之不尽的风和阳光资源就地转化为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绿色动能”。

在产业端,山东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方向,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产业靠前布局。一个个工业项目与“绿色”牵手,一条条产业链融入数字智慧,由内到外的焕然一新,让山东高质量发展动力更足、底气更足、成色更足。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透过新闻发布会可以看到,山东把握好“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为发展谋长远之势。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近三年保持在12%以上,崂山实验室布局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达到21家,全球首座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投入商运,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卫星57颗,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制成功,发明专利拥有量去年达到24万件、同比增长26.5%。

创新动力涌动,生态底色鲜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闯新路 求发展

作为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的根基在工业,优势在工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在工业。2023年,山东全省工业增加值达2.92万亿。“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1.1%。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产业数字化指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均居全国前列。今年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4%,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

巩固和增强经济稳定向好的态势绝不是消极被动的防守,而恰恰是要通过积极主动作为,解决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山东将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是源于对形势的深刻洞察、对规律的准确把握、对路径的科学研判。

去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工业经济“头号工程”,并先后召开加力提速工业经济、民营经济、数字经济、新型工业化4次全省性大会,出台民营经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高规格文件,带动山东在全国制造业版图中的地位作用得到显著强化。

加力提速工业经济,筑牢经济“压舱石”,变优势为胜势,这既是山东抢抓机遇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探索,也是山东稳住全国经济大盘贡献力量的政治责任。发布会上,山东再次释放鲜明信号:将坚定实施工业经济头号工程,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方向,奋力在新型工业化发展中勇闯新路、勇挑大梁。

山东的紧迫感来自现实,也来自于着眼长远。面对有效需求不足,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等困难挑战,今年的“新春第一会”,山东专门聚焦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招商引资,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以招商的突破赢得动能的突破,切实把比较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胜势。

从“纸面”到“地面”,涉及“四新”经济、数字经济、“新三样”、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的重大项目“拔节生长”,正不断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聚能蓄势;从率先在全国开展“无证明之省”建设,到建立政企常态化沟通交流制度机制,山东以有解思维为企业排忧解难,吸引更多企业到这里投资兴业。

挑大梁 作贡献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山东牢记嘱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省。2023年,山东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25万亿元、稳居全国首位,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万多家、是全国唯一过万家的省份。粮食总产连续三年突破1100亿斤,全国推广面积前十位的小麦良种,有5个是山东培育的。

一日三餐、吃穿用度,广袤田野里的“山东粮”装满“大国仓”;农产品“跃”上生产线,变为琳琅满目的消费品;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产业作引擎,好风光换来了好“钱”景。这是乡村振兴的“山东成色”,也是山东“勇挑大梁”的具体行动。

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同样是山东必须肩负起的重大使命和重要责任。发布会上,多组数据见证山东扛牢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担当:最具蓬勃生机的是,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当前鸟类的种类有373种,已是建区之初的两倍;最具“科技范儿”的是,成功培育大豆、水稻、马铃薯等耐盐碱作物新品系37个,填补了多项空白,为“中国粮”安上了“耐盐芯”;最具幸福感的是,黄河滩区60万群众喜圆“安居梦”;最提升“颜值”的是,沿黄9市压减整合炼钢、电解铝、炼油产能总吨数3700万。在此基础上,山东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370家、绿色工业园区38家,推动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向“绿”而行、向“新”而行。

“一半在海上”的山东,同样蕴藏着巨大的蓝色动能。处在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在全国、全球竞争的语境中,海洋无疑是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围绕落实山东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等部署要求,山东不断创新思路举措,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陆海统筹,奋力向海图强,海洋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山东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7万亿元,保持全国第二位;近年来海洋领域16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居全国第一;港口建设加快推进,拥有20万吨级及以上大型泊位29个;海洋生态加快改善,去年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95.6%,居全国第三位……在这片活力、和谐、美丽、开放、幸福的蓝色国土上,山东持之以恒书写向海图强的梦想与未来。

山东拥有占全国1/6的大陆海岸线,外贸是山东的优势项目,对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2023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2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农产品出口连续25年居全国首位,贸易伙伴遍及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放大省、贸易大省“挑大梁”作用凸显。

且趁春风,逐绿而行,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山东向“高”攀登,敢作善为走前头,必将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文/张艺凡)

[责任编辑:张艺凡 靖晓红 穆楠 韩信]

闪电评论丨以旧换新 “换”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闪电评论丨以旧换新 “换”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山东“以旧换新”工作部署得力、消费发力、执行有力,必将换出山东高质量发展新天地。[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8
闪电评论丨以旧换新 山东将“换”来什么?

闪电评论丨以旧换新 山东将“换”来什么?

眼下,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成为齐鲁热词,被赋予促进投资和消费的重要使命。[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8
“换”出万千新气象

“换”出万千新气象

换新,在这个春天焕发出万千新气象。[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