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多措并举打击环评造假 守护好绿水青山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4-03-25 17:40:03

据半月谈报道,2023年至今,国内多个省市曝光了环评弄虚作假典型案例,案例暴露出环评师资质管理松懈、评审专家把关不严、平台预警机制滞后等诸多漏洞。

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基础性制度,环境影响评价是在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旨在通过事前控制预防破坏生态环境事件发生。因此,环评制度对于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要作用。环评造假等于第一道防线失守,不仅损伤环评制度的公信力,还会对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建设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门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健全监管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处罚力度,严惩环评文件弄虚作假和粗制滥造行为,持续对环评违法行为加强高压严惩态势。然而,一些企业环评弄虚作假的情况仍旧存在,除认识不高、守法意识不强、执法不严外,还在于环评违法具有较高“性价比”。环评单位作为企业选择的中介机构,和委托企业有着密切的利益关系。环评造假可以给造假者带来丰厚的利润,在利益的驱动下,有些环评人员不惜弄虚作假、编造数据,让有高污染风险的项目顺利通过了审批,严重扰乱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而通报、罚款对环评造假者来说不痛不痒。

完善法律制度,提高环评造假成本。要切实提高环评违法成本,让企业以及环评单位不敢弄虚作假。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其中,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机构弄虚作假首次纳入刑法定罪量刑。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有助于给生态环境保护拉设高压线,对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机构弄虚作假形成震慑。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提请审议的“两高”报告中有关环评造假的内容引起人们高度关注。“两高”报告对弄虚作假、情节恶劣的“环评报告贩子”定罪判刑、终身禁止环评执业的有关表述,瞄准要害,切中时弊,铿锵有力,体现了法治的力量,彰显了鲜明的国家立场,让群众有法治获得感。

随着法律制度进一步完善,环评造假的成本也将越来越高,必将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减少行业乱象。

用强有力的手段堵住监管漏洞。企业及环评单位各种弄虚作假行为之所以长期存在,主要根源在于执法有漏洞、执法不严格,对各种弄虚作假行为的打击偏软。因此,各地要从平时做起,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严打重罚,既不能得过且过,也不能因各种外来因素影响,削弱和淡化依法治理责任。

一方面,加大对“环评失实”的惩处力度,特别是在出现了严重环境污染事件的情况下,必须依法依规严厉处罚;另一方面,也要强化事后监管,加强对项目建成投产后的监测,及时发现与原环评结论不相符的情况,查找原因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消除环评人员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

借科技力量筑牢防范造假的防线。让科技为环保执法赋能,2019年11月,在引进大数据、智能监管技术手段的基础上,生态环境部门上线了全国统一的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发挥信用监管威力。2021年,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山东省同步建立了“三线一单”数据应用平台,以“三线一单”的信息化应用推动生态环境智能化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2024年,青岛市“三线一单”数据智慧应用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全省首个面向公众开放的市级“三线一单”数据智慧应用平台,生态环境准入管理迈入“智能时代”。得益于科技力量,许多环评违法行为逐渐浮出水面。

多措并举打击环评弄虚作假,让企业及环评单位不敢造假、不能造假,守护好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黄启红 朱富金 梁延菊 郭常宏]

闪电评论|为“疯狂”的微短剧扎紧监管的“篱笆”

闪电评论|为“疯狂”的微短剧扎紧监管的“篱笆”

加强对违法违规微短剧的监管和打击力度,让违法违规者“出局”,传导从严监管立场,净化行业生态环境。[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系列评论“时时放心不下”③|织牢燃气“防护网” 防患于未“燃”

系列评论“时时放心不下”③|织牢燃气“防护网” 防患于未“燃”

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必须以“关键之力”聚焦燃气安全“关键之处”。[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闪电热评|“仿手写神器”热销的背后

闪电热评|“仿手写神器”热销的背后

优化工作流程,减少繁琐的手续和程序,是化解形式主义问题的有效手段。[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灼言 | 平衡“新”与“旧”,山东做对了什么?

灼言 | 平衡“新”与“旧”,山东做对了什么?

唯有向“新”求变,以“新”提“质”,才能在创新涌流的齐鲁大地上结出“幸福美满”的红色硕果。[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闪电热评 | 天水爆火,不光是麻辣烫之功

闪电热评 | 天水爆火,不光是麻辣烫之功

“味蕾游”出圈,迎来“泼天的富贵”,靠的是农副土特产品消费和餐饮业消费,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