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灼言|当文化氤氲烟火气,是山东的味道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4-01-19 09:56:01

腊八过后就是年,一年一岁一团圆。1月18日,农历腊八节当天,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拉开了年味的大幕,全省16市将联袂展示“家家挂红灯,户户贴春联,村村有好戏”的山东大年仪式感。

从今年腊八到来年农历的“二月二”,是中国人传统意义上一个完整的年。过年,就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享受“家”和“城市”独属的味道。

戏台上的山东年味——让群众“唱主角”

年终岁尾,辞旧迎新。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此时最想的,莫过于男女老少团聚在一块,共同庆祝这一年的收获,积蓄新一年的动能。这个时候,来上一堂热热闹闹的冬季“村晚”,就把一个人、一家人的喜悦变成了一群人的欢腾。

“上了舞台能演戏,卸了戏妆能种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火日子,让乡亲们更有奔头,更愿意为美好生活图个彩头。村里的晚会,从组织策划、节目筛选,到彩排演出、舞台布置,都是村民自己说了算。小品、梆子、书画、吕剧等多样的形式,让群众鼓掌称赞;文明实践、移风易俗、环境保护、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丰富的内容,让群众拍案叫绝。“聚是一团火”,台上台下、线上线下的群众们,把那份小欢喜、小满足、小骄傲,汇聚成了正能量的滔滔江河。

一台“村晚”,就可以让群众品味到红色文化、乡风文明、非遗文化、身边幸福等多道“大菜”,让这台营养丰富的文化盛宴起到成风化人的作用。

非遗里的山东年味——让群众“吃不厌”

当山东人蒸起了大馒头、腌起了腊八蒜、晒起了甜鱼的时候,就意味着要过年了。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开始置办起年货来,这可是中国人最不可或缺的头等大事。年货一到,这“年味”就来了。要问山东年味最直接的体现是什么,那当然是舌尖上的非遗文化。

包饺子、蒸馒头、做花糕、捏枣卷,炸麻花、炸馓子、炸面叶、炸麻团……山东人不仅会吃,而且会做。利用难得的团聚时光,一家人一起做美食、品美食、话美食,成为了一种山东民俗。在说说笑笑中,锅盖一打开,那蒸腾的热气将一股股香味直送入人的鼻端,一家人的生活也在有滋有味中蒸蒸日上。

出了家门,到大集上,更能够寻觅到另一番味蕾的享受:卤味熟食、糖果瓜子、柿饼地瓜干、羊肉汤、手擀面……从腊月开始,“黄河大集”就是一派热闹喜庆、人潮熙攘的市井盛况,在这里,好客山东的真情味随着人间烟火气的喧腾,氤氲在齐鲁大地之上。

村行里的山东年味——让群众“还想来”

随着城镇化的脚步,“村”的概念早已不再局限于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真诚既承接着传统村落的质朴,又在新时代的感召下进行双向奔赴。原来,“回村过大年”也是种幸福。

春节小长假还是难得的旅游黄金周,怎么游更有意义?贯通融通文化活动与乡村旅游,乡村节庆习俗游、古城古村游、新春田园游、民宿欢聚游……深入挖掘呈现乡村文化特色,精心策划精品旅游线路,推出系列优惠政策,山东可谓诚意满满。

庙会、山会进入线上直播间,与戏剧曲艺、书法美术等文化元素相融合,能学能用;山东手造等山东特色好品的展示展销活动,可赏可买;大型花灯秀、杂技表演、冰雪乐园,好看好玩……腊八、春节、元宵节、“二月二”,围绕这些传统节日节点,山东为各地游客准备了种类丰富、内涵独特的文化“福袋”,等待四面八方的游客一一开启,在齐鲁大地上过一个流连忘返的独特龙年。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小时候,回村过年是一种归属感;长大后,回村过年是一种仪式感。无论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还是民俗搭台、百姓唱戏,山东的文化烟火都可以让远近的客人寻觅到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归属,事不宜迟,来品品吧!(文/李振华)

[责任编辑:张艺凡 刘科春 穆楠 韩信]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