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热评|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5 17:28:05

5月4日中午,“巅峰使命2022”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巍巍巅峰之上,五星红旗之下,科考队员们用脚步丈量高度,用精神作动力,用同心担使命,书写下“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恢宏诗篇。

用脚步丈量高度,每一步都是“向死而生”的勇气。世界之巅,勇者为峰。向世界屋脊攀登的每一步,都是向死而生的大无畏精神体现。 1960年 ,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冒着生命危险,一步一步登顶珠峰,世界屋脊上第一次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第一次插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60多年来,中国攀登者的脚步从未停止过,一代代登山队员们不忘初心,用攀登的脚步一次次刷新着世界纪录。无惧高寒、无畏缺氧,每向上一步,面对的艰险就增多几分。但就是这样,他们依旧扛着自动气象站架设仪器、探测冰厚的雷达等设备,徒步穿梭,不惜以自己的身体作为实验对象,探寻高原反应对人体产生的影响。

用精神作动力,每一步都是“向上不止”的拼搏。对珠峰攀登者来说,巅峰上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从1960年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到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被高高擎起,到2020年8名登山队员无惧风雪、三次冲顶对珠峰高度进行又一次精准测量,再到今天“巅峰使命”成功登顶,中国人从未停下奋进的步伐,“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登山人,每一步都是“向上不止”的拼搏。在勇攀高峰的征途上,唯有一代更比一代高。

用同心担使命,每一步都是“向心凝聚”的协作。一个人的力量永远抵不过团队的力量,攀登珠峰亦是如此。在“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启动之时,共有16支科考小组270多名科考队员参加。每个人都在为攀登和冲顶贡献着力量,每个人所发挥的作用都不可或缺。架设自动气象站、用高精度雷达测量峰顶冰雪厚度、进行微生物指标水样采集、放飞无线电探空气球,包括在峰顶上做每一个实验,完成哪一项任务都需要队员的密切配合、团结协作。没有团结协作,即使采用最先进的仪器设备,也无法让设备正常运转;没有团结协作,即使每个队员都是精英,也无法完成最高难度、最艰巨的任务。唯有众人同心协力方能不负时代、担得使命。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致敬珠峰勇者!致敬勇攀高峰的中国人!(文/靳仔囡)

闪电评论丨让青春无悔铭刻进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

闪电评论丨让青春无悔铭刻进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

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详细]
齐鲁网 2022-05-04
闪电评论丨多措并举保畅通,山东切实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闪电评论丨多措并举保畅通,山东切实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山东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22-04-29
闪电评论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劳动精神 工匠精神

闪电评论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劳动精神 工匠精神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4-29
闪电评论丨品读“五一”背后的劳动精神

闪电评论丨品读“五一”背后的劳动精神

深入品读“五一节”背后的深刻内涵,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详细]
齐鲁网 2022-04-29
闪电评论|奋力夺取“双胜利”,山东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闪电评论|奋力夺取“双胜利”,山东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两统筹”“双胜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