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多措并举保畅通,山东切实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9 20:09:04

当前,山东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做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多措并举充分保障农资生产和供应。助力春耕,山东陆续出台交通运输、减税、贴息贷款等一系列措施,优先保障化肥生产所需煤炭、天然气等原料供应。山东建立了省级化肥生产协调工作专班,建立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机制。同时,扎实做好国家和省级70万吨春耕肥的储备工作,平抑市场价格,确保化肥储到位、投得出、用得好,为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重中之重是要在“畅通”上下功夫。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临沭县建立工作专班,出台了助企纾困九项措施,特别是对原材物料运输车,实行报备接驳制度,并派专人跟踪服务。

多措并举保畅通,提质增效也即是题中之义,而在这个过程中,藏粮于技十分关键。要坚持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要竞争力,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通过品种的改良、农田基础设施的改进和农作技术的进步,保障粮食生产增产增收。山东充分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不断提升种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此外,山东加强耕地保护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守住耕地保护、生态保护红线,守牢粮食安全、农民权益保障底线。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确保资金畅通同样十分重要。为推动粮食生产安全和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山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做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介,加强银企对接。农商银行针对种子研发、育苗、销售企业及种子基地等,开发粮食产业、种业等专属信贷产品,用好“科技成果转化贷”“人才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产品,开展定向金融支持。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必须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大力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夯基垒台。切实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农业供给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切实提高粮食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

确保粮食安全和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凝聚合力。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做到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压紧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凝聚强大合力,抓好工作落实,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山东贡献。(文/骆宁)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劳动精神 工匠精神

闪电评论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劳动精神 工匠精神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4-29
闪电评论丨品读“五一”背后的劳动精神

闪电评论丨品读“五一”背后的劳动精神

深入品读“五一节”背后的深刻内涵,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详细]
齐鲁网 2022-04-29
闪电评论|奋力夺取“双胜利”,山东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闪电评论|奋力夺取“双胜利”,山东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两统筹”“双胜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