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工作时发圈、点赞被诫勉”,真的是在“小题大作”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5 12:20:07

据媒体报道,近日,四川马边县公职人员吉寿坚桑等因工作时间,在朋友圈发布与工作无关的动态,并有其他公职人员点赞、评论,分别被书面诫勉等。

时值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在朋友圈中发表动态,这毫无疑问乃正常现象;故此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在支持声的背后,也有不少网友为被诫勉者鸣冤叫曲,认为是“小题大作”——公职人员也是普通人,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只要没影响到正常工作的开展,是不是也应该谅解一下?

所以,单看这个新闻题目,确实容易让人觉得是纪委在“鸡蛋里面挑骨头”,有点矫枉过正。但其实看马边县官方回应可以知道,做出这个处理的背景是马边县正处于脱贫攻坚清零攻坚期和防汛减灾关键时期,而且此前县委也在相关会议上强调全体党员干部当有良好的工作作风,不在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而上班时间发无工作无关的“朋友圈”显然违背了工作要求。

我们再仔细看看通报的处理结果,在所有的处理当中,诫勉谈话是最重的处理,而诫勉谈话主要是对有轻微违纪行为或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诫勉教育,达到及时提醒、教育挽救的目的。所以,这样的处理主要还是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并无不妥。

要知道,公职人员在工作时间,发圈、点赞,“一唱几和”,小事不小,不仅与纪律要求背道而驰,更透出了作风不实之问题。

“小与大”本身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界线。大问题往往是由小问题引发的;如果对类似小问题,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视而不见,任其自由生长,那么小问题最终心将酿成大问题,必将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更严重的危害。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要让作风建设不停步,就是应当从小事抓起,在小事上较真,对那些看似“小情节”的问题,第一时间亮剑执纪,对症下药,让其“迷途知返”,不至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而走上“不归路”。公职人员更理应从严要求自已,自觉遵守工作纪律,时时处处起好表率作用。

纪律的生命力在执行,立足小事,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只有这样才能产生相应的威慑力,从而形成敬畏纪律、遵守纪律的好习惯,为广大公职人员凝神聚气干事提供风清气正的好环境。(文/尚凡、左腾腾)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凉茶加西药 如此“中西结合”让人生畏

闪电评论丨凉茶加西药 如此“中西结合”让人生畏

无论是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还是想要让产品成为名牌、成为“网红”,都需要让脚步放慢一点,让思考理性一点,找到正确的方法,才能不致...[详细]
齐鲁网 2020-07-02
闪电评论丨炎炎夏日,“清凉口罩”还应“管理先行”

闪电评论丨炎炎夏日,“清凉口罩”还应“管理先行”

口罩市场中的“清凉口罩”还算是新生事物,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该吸取以往的教训主动出击,对于存在的标准空白,监管空白,要及时补上,如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