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凉茶加西药 如此“中西结合”让人生畏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昊

2020-07-02 15:22:07

据媒体报道,近日,广州番禺警方在当前开展的“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查处了一批非法凉茶店铺,抓获涉案人员15名,缴获有毒有害凉茶原材料一批。

众所周知,凉茶一般加的都是传统中药,以食药同源的道理,喝凉茶不仅能祛暑解渴,有的还可以防治疾病,具有保健作用。凉茶加西药,到底为哪般?据了解,当地警方在送检40份样品中,有15份样品不同程度含有西药“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布洛芬”“马来酸氯苯那敏”“甲硝唑”等成分,具有缓解疼痛、消炎杀菌、抗过敏、缓释感冒症状等“功效”。

有网友调侃说,商家在凉茶中添加西药,一是出于“顾客至上”的理念,怕纯中药凉茶见效不够快,从而添加西药,让顾客一杯两杯就消炎止痛;二是在于“光大国粹”,怕人们对凉茶降火能力失望,为了保住凉茶降火的“金字招牌”,于是加西药让凉茶更有效果。

如此说来,凉茶加西药还是“良心”之举了?显然不是。如此“中西结合”令人生畏。首先,凉茶铺不是医院,没有资格开具药方,更无权售卖“药饮”。其次,人们到凉茶铺喝茶,不是为了治病,就算有养生需求,也不是为了喝“西药茶”。最后,所谓的“顾客至上”或许更多的是“生意至上”,凉茶加西药就像某些商家在米线里加罂粟壳一样,是为了吸引更多“回头客”不择手段罢了。这些商家早就忘了诚信经营的祖训,“东窗事发”之后只会砸了凉茶的“招牌”。

事实上,笔者幼年在广东期间,也曾遇到一些凉茶铺,在售卖时会主动询问客户“哪里不舒服,需要加什么粉(药粉)”,这样明目张胆地加药,说明此类现象见怪不怪,甚至于有的客人确有如此需求。凉茶加西药并不是新闻,近几年相关事件也多见于报端,但在屡禁不绝的背后,需要反思的是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

这里面固然有相关法律缺失、地方监管漏洞等原因,但究其根源,或许更是理念出现了问题,这其中“心太急”是主要因素。某些商家售卖凉茶的时候,急于让顾客喝了能见效果,从而获取更多客户,谋取更多利益。而一些顾客盲目崇拜凉茶功效,期望以喝几杯凉茶来缓解,甚至治疗头疼脑热等病症,恰恰又中了某些商家的圈套。这些想要“一蹴而就”的观念,是时候得改一改了。

虽然当地警方已依法查处了11家凉茶店铺,但其他凉茶铺是否还存在此类现象?后续该如何长效监管?处罚的力度够不够大?还有许多诸如此类的问题需要解决。同时,除了凉茶铺,一些奶茶店、小吃店、蛋糕店等餐饮商铺是否也存在着违规添加?一些含有中草药成分的无糖食品、护肤品、牙膏等用品是否也存在“暗加西药见功效”的情况,也应该彻查到底。

当听到那些用了“夸张手法”的广告之时,我们更应该静下心理性思考。对个人而言,要想一想是否真的有能立竿见影的食物、饮料?怎样才是科学的饮食?对企业而言,也要想一想是否短时间内销量高、获益多就是成功?如何才能真正做到“顾客至上”?

无论是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还是想要让产品成为名牌、成为“网红”,都需要让脚步放慢一点,让思考理性一点,找到正确的方法,才能不致于被假象欺骗或者误入歧途。(文/吴昊)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炎炎夏日,“清凉口罩”还应“管理先行”

闪电评论丨炎炎夏日,“清凉口罩”还应“管理先行”

口罩市场中的“清凉口罩”还算是新生事物,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该吸取以往的教训主动出击,对于存在的标准空白,监管空白,要及时补上,如此...[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地评线】齐鲁网评:用活好教材,让党课贴心入心又走心

【地评线】齐鲁网评:用活好教材,让党课贴心入心又走心

要切实向工作靠拢,摒弃“空头政治”“空洞说教”,教育内容围绕工作安排、教育资源聚焦工作整合、教育成效运用工作检验。[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