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丨拿出管头发的“较真”,查查万元住宿服务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7 16:18:08

0827_副本.jpg

文/王斐然

最近,山西忻州范亭中学出台了“学生管理十不准”引发热议,除了不允许学生带手机、穿奇装异服之外,还规定学生发辫不得超过21厘米,一经发现立即劝其剪短。同样让人感觉匪夷所思的还有某些大学的收费,前不久,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一名女生搬进“新宿舍”后被收取了16640元,其中住宿费1200元,另外1.4万元则是“服务费”。

“21厘米发辫”的规定可谓“细如发丝”,不禁让人疑惑,“21厘米”的“分界线”依据从何而来?难道老师要每天拿把尺子,对学生头发进行丈量?万一学生一不留神,让头发长到了22厘米,是不是就违反了校规?

而1.4万元的“服务费”则显得尤为“粗枝大叶”, 1.4万元一学期的服务费里,都包含了哪些“服务”?定价之前是否有过相关的调查和评估?这笔“巨款”最后都落到了谁的手里?

这两种乍看相反的逻辑背后,都指向了同一个问题:学校管理的肆意妄为。

在笔者看来,“21厘米发辫”规定的初衷并非恶意,也是为了让同学们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只是如此“整齐划一”的“严格要求”,是不是只会适得其反?而1.4万元服务费背后的问题,我们更需深挖追责,给学生家长一个交代。

我们希望,那个收取“万元服务费”的学校,可以学学“21厘米发辫”的“精神”,多一点“锱铢必较”,让学生花的每一分钱都“有据可查”;而那个规定学生“21厘米”发辫长度的学校,则不妨多一点宽容大度,孩子需要适度的管理,也需要适度的自由。

定稿1(1).jpg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公交司机需担起一个“公”字

闪电评论|公交司机需担起一个“公”字

站在“公”的立场考虑问题,是能思乘客之安危,想全局之利害。面对问题,不任意妄为、不瞎搞、不胡闹,才是对“公”字负责。[详细]
齐鲁网 2019-08-21
闪电评论丨在“民生答卷”中见证山东悄然蜕变

闪电评论丨在“民生答卷”中见证山东悄然蜕变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在紧握住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盘”后,山东将继续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不懈奋斗,开拓进取...[详细]
齐鲁网 2019-08-21
闪电头评丨“还是个孩子”不应成为23岁男子逃避责任的借口

闪电头评丨“还是个孩子”不应成为23岁男子逃避责任的借口

在母亲面前,我们永远都是孩子。这是爱的宣言,但却不是不守规则的借口。在法律面前,我们都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8-21
闪电头评丨掰断钟乳石,岂能道歉赔偿了之?

闪电头评丨掰断钟乳石,岂能道歉赔偿了之?

对于那些“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游客,将其纳入旅游黑名单或与征信体系挂钩,让他们知道:敲下钟乳石,就会被拉入“黑名单”。那又有谁还敢造...[详细]
齐鲁网 2019-08-20
闪电头评丨追求“立竿见影”,也不能“不择手段”

闪电头评丨追求“立竿见影”,也不能“不择手段”

欠款未还的学生应信守承诺,涉事银行更应依法而为,双方都应反躬自省。[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