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丨“还是个孩子”不应成为23岁男子逃避责任的借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1 15:39:08

头评0821_副本.jpg

 

 

文/王斐然

近日,一男子扯下电梯指纹锁高楼抛下的视频引起了网友愤怒。该男子毁坏指纹锁起因颇为“任性”:看到自家楼层未安指纹锁心理不平衡。但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男子母亲的态度,面对儿子的行为,她辩解:“他还是个孩子”。可是她口中的这个“孩子”,如今已经23岁了。

“他还是个孩子”,多么熟悉的一句话,想必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开始,每每犯错,这位母亲都以此为理由表达对孩子的宽容,既是回应别人,也是“劝慰”自己。长此以往,这已经形成她的“应激”反应,在孩子又一次“做错事”的时候,这句话张口而出,全然不顾“孩子”已经23岁的事实。

而在母亲的庇护之下,这个23岁的“孩子”,可能真的没有“长大”。无论做什么都有母亲的纵容,纵使面对他人的责难,也有母亲出面庇护。他外表虽是堂堂七尺男儿,内心却如三岁婴儿嗷嗷待哺。他始终不明白何为规则法律,更遑论责任担当。

在母亲面前,我们永远都是孩子。这是爱的宣言,但却不是不守规则的借口。在法律面前,我们都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破坏电梯,会构成毁坏财物罪;如若高空坠物伤及他人,也应承担相应责任。父母“宠”出来的“巨婴”,父母尚可容忍,社会却没这么仁慈,它会让你以更高的代价加倍偿还。

在孩子的成长中,父母到底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小欢喜》也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好的教育方式不是付出所有,而是爱之有度。毕竟,在成长这件事情上,父母与孩子彼此独立,又互相成全。

定稿1(1).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公交司机需担起一个“公”字

闪电评论|公交司机需担起一个“公”字

站在“公”的立场考虑问题,是能思乘客之安危,想全局之利害。面对问题,不任意妄为、不瞎搞、不胡闹,才是对“公”字负责。[详细]
齐鲁网 2019-08-21
【地评线】逆水前行!孟凡勇用生命完成最后的坚守

【地评线】逆水前行!孟凡勇用生命完成最后的坚守

孟凡勇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村干部,但危难时刻他率先站了出来,以战斗的姿态坚守在抗台救灾的岗位上,在风雨之中树立起一面不倒的旗帜。[详细]
齐鲁网 2019-08-12
【地评线】致敬抗台英雄孟凡勇!闪耀时代的精神永存

【地评线】致敬抗台英雄孟凡勇!闪耀时代的精神永存

英雄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生命壮歌,展现了一名优秀村干部,情系人民群众、舍生忘死、敬业奉献的伟大精神,给全省人民最终战胜台风注入了强...[详细]
齐鲁网 2019-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