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许朝军 :读《天龙八部》不重要,怎么读很重要

来源:齐鲁网

作者:许朝军

2018-02-01 10:30:02

作者:许朝军

这两天,重庆一中、南开中学、巴蜀中学高一的学生有点兴奋,原来在老师的寒假推荐书目上出现了武侠小说《天龙八部》,“这次,爸爸妈妈再也没有理由拦着我们看武侠小说了。”但面对此,家长却是有人担忧有人理解,反应态度迥异(《重庆晨报》1月30日)

“一书”也能“激起千层浪”,很多家长回忆起自己上学时的情形,看《天龙八部》等武侠小说是要被严肃处理的,今天孩子却可以堂而皇之地阅读,这会不会让孩子沾染上不良的“武侠习气”?

但也有家长对此表示理解,认为《天龙八部》虽然通篇江湖事,但更弘扬真善美,和爱国精神,对中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世界观的塑造定有积极的作用。

事实上不管是打着为了学生的思维去审视假期读《天龙八部》,还是抱着开掘教育意义的目的力挺中学生读《天龙八部》,其实都是站在家长的立场去“推测”这样的阅读对孩子到底是好还是坏,这恐怕是忽略了孩子成长主体意义的一厢情愿“想当然”。

事实上,在当地学校的行为中,假期读《天龙八部》仅仅是推荐书目之一,也就是说中学生在寒假期间可以去读《天龙八部》,也可以不读,也可选择去读老师推荐的其他文学名著。这只是一种选择性推荐而已。同时,只要是读书人,估计对《天龙八部》都有耳闻,而且对其特殊的描写方式和叙事情节、结构等也都充分肯定,曲折的情节结构和文化史实的巧妙融合,也让不受人对《天龙八部》都爱不释手。既然如此,我们又何必抱着纠结的心态去考究中学生该不该读这本书呢?

按照最新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规定,“整本书阅读”是高中生一项重要的学习任务,那么,只要整本书不属于低俗读物,不存在反动和其他低俗内容,就不应该被排斥在中学生于都的视野。

很显然,老师推荐学生阅读《天龙八部》不管是从推荐的行为性质可选择性上,还是从推荐读物符合新课标要求上,还是从中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和视野拓展上,读不读《天龙八部》都毋庸置疑,也不值得大动干戈地去争论,更不该陷入“离开成长主体”的片面纠结。但即便如此,读不读《天龙八部》虽然是中学生的选择自由,怎么读确实值得关注和深思的话题。

《天龙八部》虽然在武侠小说领域久负盛名,但在其整部小说中也同样有封建迷信色彩的内容以及描写,还有一些渲染江湖义气、儿女情长等等与现代文明价值观不合拍的内容,其中一些除暴安良和拔刀相助的描写,也不符合当今社会法制和社会公序构建的基本价值观,这些相对于正处于成长可塑期的中学生而言,极易产生冲动性向往,但这些在显示法纪秩序中确实不允许的。

同时,对于中学生而言,阅读的激情和愉悦往往会陷入情节和场面,而忽视了内在文化魅力和精华吸纳,如果不加以引导,过分沉湎故事情节、虚构成分等,不仅不利于阅读能力的培养,也无助于文学精华的吸取和欣赏境界的提升,更不能达到新课标“完整读一本书”在任务设计上的初衷。

因此,寒假读不读《天龙八部》不重要,但怎么读很重要。

这就需要包括学校、教师和家长在内,都要对中学生的假期阅读行为进行科学的干预和引导,这里已经不仅仅是《天龙八部》,包括所有的假期阅读行为,都应该建立在一种学校、老师和家长履行善意呵护与引导的氛围之下。

首先,这个氛围的前提是充分尊重中学生的阅读需求和成长需要。多站在中学生的角度去理性理解和接纳他们的假期阅读选择,并有针对性俯下身子和其在沟通基础上对选择阅读内容进行科学安排。

其次,学校和教师应该围绕假期阅读,多进行科学的阅读行为干预引导。应围绕新课标要求和中学生的阅读需求实际,对假期阅读行为进行科学的调控引导,比如可以采取推荐阅读书目的方式引导确定阅读重点,比如可以采取出题、引导阅读重点、明确阅读任务等方式,引导学生高效阅读、科学阅读、理性阅读,通过阅读真正达到开阔视野、提升素养、培养兴趣、训练能力的目标。

其三是学校、教师和家长应该多理性沟通,并围绕如何为孩子的阅读创设良好氛围、如何创造条件采取聊一聊、谈一谈、辩一辩等方式,加深后中学生的阅读理性和阅读广度深度,吸收消化阅读成果,提升阅读能力,达到预期目的。总之,不管是从丰富寒假生活的角度,还是从提升文化素养、提高阅读能力的角度,寒假阅读在科学的选择和引导氛围下,读什么重要,怎么读更重要。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刘天放:警惕“穷游”泛滥诞生更多懒汉

孙先生没有固定工作,且居无定所,也没有经济来源,这样的人还选择“穷游”就令人费解。靠别人施舍旅游,绝不是“搭顺风车”那么简单了,而...[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吴云青:攻克“bug”,从直播答题中看见未来

回想近一个月前,直播答题刚刚出现,各路资本就蜂拥而上,足见资本对创意的渴求。眼下是创新的春天,也是创意的荒原;当新的创意出现时,不...[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谭浩俊:恶搞经典,并不是公众的承受能力不强

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中即包含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等内容。那么,对有关经典方面的保护,是否也可以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或者在其他法律法规...[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盘和林:美团入局网约车,不能开启“竞次”模式

对于网约车平台公司、消费者、司机甚至整个社会而言,“竞次”模式最终没有赢家。窃以为,网约车打价格战切莫开启“竞次”模式,而监管部门...[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刘天放:能否为想当教师的盲人“网开一面”?

由此,在王颖体检这件事上,希望天津的有关部门,以人本为理念,在制度创新上有所作为,维护残疾人利益,如此才能使残疾人看到更多希望,也...[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吴云青:我们不要变成不招人待见的“三姑六婆”

不过,当我不能理解他人的选择,并不意味着他人一定错了,少些指手画脚,多些宽容与尊重,这样大概可以避免我们变成别人眼中的“三姑六婆”...[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谭浩俊:迪士尼的VIP“插队” 更像是黄牛倒票

然而,也有一些人认为,迪士尼收取“插队费”,其实也没有值得大惊小怪的,它就好象是飞机的头等舱,钱交多了,自然要享受更多的权利。显然...[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邓海建:让“白帽黑客”成为网络安全中坚力量

从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仅仅靠道德斗法或者制度威慑,可能还远远不够。从这个意义上说,想要“通过全链条打击涉案的违法犯罪人员”,恐怕打...[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朱永华:实体书店未来发展,更取决于版权保护

2017年实体书店回暖趋势明显,并非是拼颜值、拼内涵或市场细分与精准定位客户群带来的结果,主要还是得益于政策的利好,尤其是版权保护法规...[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舒圣祥:阿里打假,腾讯治谣,这样的PK可以有

如今,阿里打假已初见成效,腾讯治谣也该积极跟上,为净化网络空间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打假不好打,治谣不好治,这些都是客观现实,但惟其...[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吴云青:春节聚会不是战场,不要装一身“盔甲”

从网友吐槽来看,亲戚的“奇葩”行为主要分两种,一是问了不合适的问题,二是做了不合适的事,比如纵容调皮小孩乱翻东西、乱要东西之类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刘天放:无人机绝非无人管,意见稿来得正当时

飞机,在我国主要适用于特殊行业,而如今,就连摄影、比赛乃至娱乐休闲,都有无人机相伴。这一方面说明我国的无人机产业蓬勃兴旺,而另一方...[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谭浩俊:不让小蓝单车“带病复活”是有道理的

即便滴滴推出的押金转换计划也是一种选择,但这种选择显然不是跟用户沟通的结果,而是滴滴的单方面行为。没有得到用户同意和支持的方案,就...[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