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近悦远来聚齐鲁,人才高地正崛起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4-03-25 17:01:03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于2024年3月25日举行“加力塑造高标准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等介绍推动技能山东建设、构筑技能人才集聚新高地有关情况。

一场新闻发布会,一曲聚才交响乐。近年来,山东通过创新引育,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努力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近悦远来集聚齐鲁,人才高地巍然崛起。

人才兴鲁,澎湃向前,硕果累累。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2+N”人才集聚雁阵格局建设全面起势,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进一步深化;以“2+N”人才集聚雁阵格局建设为总抓手,加快济青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创建,建立与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创建一体推进机制;实施“四链”融合千企提升计划,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共同体等标志性融合载体;发挥泰山人才工程牵引作用,加大“引”的力度,提升“育”的质效;目前,山东省每年引进青年人才超过70万人,在站博士后达6000余人,累计招收博士后1.7万余人。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健全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发展氛围,山东人才工作,一路奔腾。一路繁花,人才高地崛起,精彩纷呈。

技能人才为高质量发展输入强大技能力量。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和制造业大省,拥有41个工业大类和31个制造业大类,因此,山东既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也需要高水平的理论型人才队伍。2023年10月13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截至2023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1494万人,居全国前列,高技能人才总量突破400万人,高技能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坚持高端引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人社部与省政府签署的《共建“技能山东”框架协议》,是山东省首个以技能为主题的部省协议。预计到“十四五”末,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5%;到2030年,全省新增高技能人才100万人以上。山东加快建设技工大省、技能强省,建设技能型社会,打造技能人才高地。

人才强,事业兴;科技人才聚集,事业发展强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人才是关键要素。山东理论人才高地、技能人才高地昂然崛起,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战略支撑作出“山东贡献”。凝聚战略创新人才力量,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山东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文/殷建光)

[责任编辑:黄启红 朱富金 佟国强 郭常宏]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