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万里始于跬步,美德山东永不止步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苗瑞祥

2023-05-27 21:54:05

山东,这片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土地,孕育了无数的好人好事。近日,在临沂,一名72岁的老人驾驶电动三轮车行驶时不慎掉入4米深的池塘。危急时刻,同村62岁的村民刘昊家搬起40多斤的石头,跳入池塘砸窗救人,最终成功将落水老人救起。

山东人民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美德山东”。勇敢、善良,同为老人的刘昊家的果断善举,让人们感受到了山东人的热情和担当,更令人感动。不顾自己的安危,冒着生命危险,跳入池塘救人。无私,无畏,更是山东美德在无形中的真情流露,展现了山东人民高尚的品质和文明的风貌。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需要这样的榜样,来激励我们继续保持良好的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

齐鲁大地,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道德观念强烈的省份。“卧冰求鲤”等典故将尊老爱幼的山东美德点缀在历史长河中;曾子杀彘、孔融让梨等故事就是山东美德最好的范本……山东人崇尚“仁义礼智信”的五德,注重家教、养成良好习惯,弘扬传统文化和道德观念,为齐鲁大地蓄力前行注入精神力量和前行动力,更使山东成为了最具人文气息的“诗与远方”。

“不学礼,无以立。”正是因为自古以来,山东就是礼仪之邦,历史的“有礼”氛围滋养了无数山东儿女;同样,“美德山东”反哺当代的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蔚然成风。传承发展中华传统美德需要全社会、全员参与,积极引导人们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要把中华传统美德融入社会生产生活,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行为方式和习惯,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风尚。

从顶层设计开始,美德山东“众志成城”。今年年初,山东省文明委召开了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工作协调机制会议,明确了着力推动文化“两创”融入日常生活,着力营造共建文明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美德”正在进行时,围绕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山东积极用好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擦亮“厚道山东人”金招牌,让学习美德成为山东人人的“必修课”,更让山东人民在践行美德中收获感满满、幸福感“爆棚”。

再次回到本次好人好事中,我们看到了山东人民高尚的品质和文明的风貌。真情不分贫富老幼,真情当永存。刘昊家是质朴的,他让人们真切地品味到人间自有真情在。人人都应该学习和传承好人好事的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和文明进步,为共创“美德山东”作贡献。

人间自有真情在。不论黄发垂髫,伛偻提携,真情的流露往往只是一个小小的瞬间。生活中,还有许多“抱40斤石头跳池塘砸窗救人”一般的好心人,在我们需要的时候,他们总会及时出现,让我们得到“雪中送炭”的帮助。除了这位勇敢救人的村民,山东还有许多其他的好人好事。比如近日,一名20岁男子干活剪东西不慎将右手大拇指剪断,急需去菏泽市立医院救治,接到求助信息后,载有断指男子及其家属警车,在保障路途安全情况下,为抢救断指男子争取宝贵抢救时间。再如年初,由杭州东开往青岛的G283次列车在关门前一刹那,一名小女孩突然从车厢跑下了车,客运员看到后,第一时间拼尽全力向小女孩奔跑,将正在跑向行进列车的孩子抱至安全线以外,避免了危险发生……

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近年来,山东省精心做好典型模范选树。据悉,在中央文明委举办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中,山东省赵利、张连钢、谢立亭3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是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齐鲁大地,一片充满善良和勇敢的土地。在这里,有许多好人好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善良和勇敢。他们的行动,让人们看到了山东人的热情和担当,也让人们更加相信,只要心怀美德、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够创造人间奇迹。

   有人说,美德有时就像沙漠中的一汪水,寻寻觅觅,为每一个生命带去希望;也有人说,快乐才是人生最终的追寻,美德才是连接真谛的生命之桥。正是因为用心、用情、用力浇灌美德山东这片沃土,一代又一代山东儿女在“美德山东”里丰富了自己精神世界,也点亮了社会美德之火。(文/苗瑞祥)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最强内核”

闪电评论丨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最强内核”

期待山东在法治保障领域下更多真功夫,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23-06-19
闪电评论丨全员参与,不断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

闪电评论丨全员参与,不断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

积极参与禁毒工作,努力构建和谐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详细]
齐鲁网 2023-06-19
闪电评论丨让农业和“科技合伙人”在乡村展翅高飞

闪电评论丨让农业和“科技合伙人”在乡村展翅高飞

让农民挑上农业现代化的“金扁担”,让农业和科技合伙人在乡村展翅高飞![详细]
齐鲁网 2023-06-17
闪电评论丨让建设“强富高优美”新山东“水到渠成”

闪电评论丨让建设“强富高优美”新山东“水到渠成”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详细]
齐鲁网 2023-06-16
闪电评论丨景区砌墙防“蹭”风景是一种发展上的短视

闪电评论丨景区砌墙防“蹭”风景是一种发展上的短视

坚持以人为本,把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详细]
齐鲁网 2023-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