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弘扬印信文化 看到文化济宁的现代魅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沈宏胜

2023-03-22 15:51:03

“印者,信也。”方寸之间,赋予了立信、用信、守信的精神内涵。3月20日,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在孔子博物馆开幕,来自济宁市博物馆的“范式之印”带着鲜活的历史故事亮相登场。济宁,孔孟之乡,诚信之邦。在这一方文化沃土之上,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印章承载着信任与情意,将“诚”与“信”传承至今。

史料记载,济宁崇书尚印之风由来已久,有“中国汉碑半济宁、济宁汉画佳天下”的美名。上世纪60年代著名金石书画大师朱复戡先生多次到济宁传道授业,再一次推动了济宁书法篆刻艺术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济宁书法篆刻更是人才辈出。截至目前,济宁有着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30余人、西泠印社社员6人,篆刻爱好者众多,实属山东乃至全国的书法篆刻重镇。印信文化在济宁不仅得到了传承与弘扬,而且济宁人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与创造,让印信文化展现出现代化文化艺术之魅力。

印信文化的传承,让济宁人有了用武之地。通过印信文化的展览,我们看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神以及艺术之魅力,印信文化之美在于现代人的创造力。现代人的勤奋,让中国的篆刻艺术再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让世人更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文化和谐之美,艺术的吸引力。印信的文化展示,充分说明了中国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对世界的文化影响。美和艺术相得益彰。在山东曲阜,当地创建最早的“孔府印阁”对印信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创新开发、活化利用,将方寸印章做成了大产业,将一枚枚小小的印章搭上电商快车,助力篆刻、印信文化走出去。据曲市孔阜府印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说,目前孔府印阁篆刻电商基地整个园区年销售收入能够达到1.5亿,每天发出印章数量接近4万枚,年销售印章数量应该是超过1000万枚。值得欣慰的,孔府印阁网上销售火爆起来之后,开始帮助曲阜当地的篆刻师傅们开设并管理线上店铺,共同运营。项目已培训和代运营篆刻类店铺超过200家,带动就业800多人。

印信文化在“两创”中展示,在“两创”中提升。“诚信”本属于精神层面的范畴,以物质的“印信”为抓手,则直观而有效地为弘扬立“诚信”的社会风尚作出贡献。作为济宁以诚信为本,近年来,始终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扩大印信文化的传播效应。2022年,济宁市出台《关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行动计划(2022—2025年)》,制定《济宁市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点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两创”示范作用蔚然成风。逐渐壮大的孔府印阁,将传统篆刻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设计了儒家经典等千余种主题,产品达到16000多种。一枚枚印章承载着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2022年,曲阜三孔景区推出盖章“通关”游三孔创新玩法,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将万仞宫墙、棂星门、太和元气坊、大成殿等三孔景区元素刻于印章之上,成为游客游览的一种新型打卡方式。第八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谢立亭正能量宣传党小组组长谢立亭,先后印制“红色名片”130多种,发放“红色小册子”6万余册,创作“红色歌曲”100多首,写了80多万字的讲课材料,到企业、学校等单位宣讲700多场次。他用实际行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现如今,印信文化已在济宁根深蒂固,印章产业规模也越做越大。

印信文化,让济宁增添新的容颜。印信作为凭信的方式和手段,在当下新时代同样有弘扬诚信、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作用,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价值。济宁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景区景点,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向文化和旅游产品转化,形成多点支撑、多元融合的文旅产业,以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在村居、社区、学校、企业等领域,济宁市打造了一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示范点;实施“村居+社团+群众”模式,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非遗传承等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活”在百姓中间。在泛舟济宁城区古运河上,遍览“运河记忆”文化街区;曲阜畅游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新三孔”;曾子故里觅家训,洙泗书院明新理……行走在今天的孔孟之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区域界线早已打破,渐渐走活了有规划、有组织、有质量、有高度的文化“两创”一盘棋。

用“印信”方式来打开文化济宁,济宁“印”记见证了济宁人的不断追求与努力创新,也让印信文化在发展中得到传承与弘扬,助推济宁继续腾飞!(文/沈宏胜)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1400万吨!国家战略资源保障再奏齐鲁强音

闪电评论|1400万吨!国家战略资源保障再奏齐鲁强音

山东新发现富铁矿高达1400万吨,无疑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再作出一项重要贡献。[详细]
齐鲁网 2023-03-23
闪电评论|扩大质量标杆效应,让“好品山东”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闪电评论|扩大质量标杆效应,让“好品山东”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质量是信誉的凝结,也是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幸福指数的标志,更是提升山东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详细]
齐鲁网 2023-03-23
闪电评论|享旅发大会盛宴,透过青岛遇见最美山东

闪电评论|享旅发大会盛宴,透过青岛遇见最美山东

旅游发展大会,是青岛的盛会、山东的盛会,更是广大群众的盛会。[详细]
齐鲁网 2023-03-23
闪电评论|硬核担当!山东奋力谱写农业强省建设新篇章

闪电评论|硬核担当!山东奋力谱写农业强省建设新篇章

农业强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详细]
齐鲁网 2023-03-19
闪电评论|山东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

闪电评论|山东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详细]
齐鲁网 2023-03-18
闪电评论|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步履铿锵!

闪电评论|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步履铿锵!

让我们铆足干劲、拼字当头,把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断推向新高度、实现新跨越。[详细]
齐鲁网 2023-03-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