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 | 以“质”取胜!擦亮“好品山东”金字招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闪电评论员

2023-03-23 18:18:03

“量的扩张”怎么转向“质的提高”,“有没有”“够不够”如何成为“好不好”“优不优”?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始终面对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大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关系到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的质量成色,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千头万绪更要紧抓根本。

3月23日,山东省质量大会召开,这场高规格的大会以“质量”为名,正展现了山东把“质量”当做解决发展问题的“牛鼻子”,以“质”取胜,高标准、全方位推进质量强省的战略布局。

打造“好品山东”质量标杆效应

从东阿阿胶、德州扒鸡等老字号到淄博陶瓷琉璃、临沐柳编等老手艺,从智能家电、发动机到磁悬浮列车、手术机器人等高端智造……

去年3月2日,山东发布第一批223家“好品山东”品牌名单,集中展示了一批质量水平高、社会知名度高、市场影响力大的好品牌、好产品。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正是从中国质量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从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老字号、地理标志等存量品牌中遴选产生,是“山东质量”的明证,更是“山东质量”的硕果。

品牌是质量的标杆。如今,享誉全国的“好品山东”,以令人叹为观止的潍柴速度、海尔精神揭示着山东省持续深耕品牌建设的努力和实践。围绕打造“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山东印发了《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构建“4+1”品牌体系,打造标准体系,夯实技术支撑体系,完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创新评价体系,做好宣传推广体系等方面规范推进“好品山东”建设。同时,推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加快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鼓励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首席品牌官,树立质量先进典型,从法律法规到技术平台,从制度体系到模式方法,为推进质量提升,实施质量强省提供了“山东样板”。

图片

把行业“排头兵”挺在前,让优秀的企业走向领奖台,让制造品牌发挥标杆作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先后4个整版力荐“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去年9月,“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登上央视大舞台。山东“好品”一次又一次让全世界看到了“山东造”的“硬实力”,“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体系的卓然而立,折射出山东品牌的全面崛起。2022年,“好品山东”更是入选山东省改革品牌,树立了山东新形象,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头雁领飞,群雁齐飞;头雁高飞,群雁齐追”,目前,全省累计获得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42个,培育山东省省长质量奖87个,提名奖90个,推出880家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品牌高端化进程进一步加快。2021年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山东入榜企业品牌价值达到20351.53亿元,较2017年增长79.3%,品牌价值居全国第3位。

发挥“好品山东”创新引领作用

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在北京揭晓。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山东有3家企业和4个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殊荣,另有1家企业和4个项目获“表彰奖”,3家企业和3个项目获“提名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这些获奖企业大多都曾站上过山东省长质量奖的奖台,在科技创新、推进成果转化等方面敢为人先,向前沿、高端、“卡脖子”突破是它们的共性,他们无疑是“好品山东”最优秀的代表。

比如,在特殊材料领域,山东国瓷拥有7项关键核心技术,9项核心产品,成功解决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打破国外多方垄断,实现汽车尾气净化用高端蜂窝陶瓷载体的国产化;在生物医药领域,针对低温制冷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海尔生物医疗突破主动式航空温控集装箱核心技术,实现所需关键低温样本存储能力自主可控;在建筑材料领域,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家重大基建工程用高性能土工复合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则突破了多项“卡脖子”关键技术,产品已应用于川藏铁路、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点工程……

近年来,山东以“十大创新”为牵引,把加强企业科技研发创新放到全面创新的核心位置,支持企业成为质量创新和科技创新主体,强化科技攻关项目、平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做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打造好“好品山东”强大的后备军。2022年,推出年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其榜单涵盖亟需攻关的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需求66项,揭榜金额累计达8.7亿元;只2022年山东就安排了145亿元省级科技经费,集中投向企业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重大原始创新、重大技术创新引导及产业化和重大创新平台项目等。

截至去年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6万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54万家,培育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培优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

图片

“好品山东”作为山东质量的代表,背后是山东以“质”取胜的战略选择。山东坚信把质量强省挺在前,就是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通过擦亮“好品山东”金字招牌,不断扩大“好品山东”质量标杆效应,发挥质量创新作用,让更多企业把质量落实到生产的每一处细节、每一个过程,使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让山东从品牌大省向品牌强省迈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用实际行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

 

闪电评论|硬核担当!山东奋力谱写农业强省建设新篇章

闪电评论|硬核担当!山东奋力谱写农业强省建设新篇章

农业强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详细]
齐鲁网 2023-03-19
闪电评论|山东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

闪电评论|山东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详细]
齐鲁网 2023-03-18
闪电评论|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步履铿锵!

闪电评论|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步履铿锵!

让我们铆足干劲、拼字当头,把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断推向新高度、实现新跨越。[详细]
齐鲁网 2023-03-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