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扩大质量标杆效应,让“好品山东”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来源:齐鲁网

作者:蔺炳正

2023-03-23 17:06:03

3月23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质量大会,表彰第八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威海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学利,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刁统武3人获此殊荣。

质量是立国之基、强省之道、兴企之要,锻造山东精品、成就山东质量,是质量强省的生动诠释,而质量强省的目的正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经济大省,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先后出台《山东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山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以“大质量”布局新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全面塑强质量竞争综合实力。回眸2022年,山东质量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深化,“好品山东”影响力不断增强,质量强县创建扎实推进,全域构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体系,聚力推动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深化落实,汇聚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如今,齐鲁大地质量强省建设活力迸发,山东质量的“名号”频频出圈,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核心竞争力一步步塑强。以质量提升强品质、促发展,通过创新推动“好品山东”建设、加强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山东努力在“质量高原”上打造“质量高峰”。在国务院开展的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山东获评A级等次,产品质量、工程质量、质量政策与监管环境等三大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此外,全省发布实施地方标准、建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拥有3个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数量居全国首位。全省农产品合格率、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均稳定在98%以上,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9.8%,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各项质量指标均稳中有升。

当下,越来越多的“山东造”用匠心铸品质,成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源头活水”。作为山东产品、工程、服务品牌整体形象的代表,“好品山东”是山东大力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素有“闷声干大事”之称的山东,下大力气为齐鲁大地的好品鼓与呼,助力更多好品走向世界。从《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的顶层设计,到“好品山东”品牌目录的陆续发布;从自媒体上对山东好品的连连称赞,到走进央媒平台进行推介……通过“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不断获得新动能、打开新空间、塑造新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这是要义所在,也是山东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主动作为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体现。

“好客是真情,好品凭质量”。“好品山东”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不仅能让消费者享受实实在在的“好”,同时也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通过系统制定“好品山东”品牌评价标准,将22大类2.72万个品牌纳入“好品山东”培育库管理,从农产品、消费品、制造业领域的存量品牌中遴选产生首批223个“好品山东”品牌,山东不断提升“好品山东”品牌美誉度和竞争力,发挥“好品山东”品牌“雁阵效应”,使其从区域公共品牌逐步走向更大的舞台、更远的远方,让海内外充分感受山东品牌的巨大魅力,一个清晰的、明确的、稳定的、富有特色的关于山东产品、工程和服务的品牌认知将同步建立起来,逐渐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

名片背后,是精神支撑和文化积淀,是山东一直以来对“创新”的追求,对“传承”的坚守,对“匠心”的执着,对“质量”的珍视,对“情义”的看重。烟台苹果、“国信1号”养殖工船、泰山体育碳纤维自行车、歌尔AR智能眼镜、威高手术机器人……这些闻名遐迩的好品是众多硬核山东好品的缩影。以在此次山东省质量大会上获得表彰的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经过多年努力,该企业因地制宜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齐发力,打造三链质量创新赋能经营管理模式,成为“生命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可以说,“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金字招牌名副其实、货真价实,选择“好品山东”,就是选择品质保证,让人放心安心又舒心,也为企业加持了声誉、增添了信心。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质量是信誉的凝结,也是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幸福指数的标志,更是提升山东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伴随山东起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质量管理作为一种内生动力将扮演更加关键的角色。山东省质量大会进一步吹响了全省上下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嘹亮号角,相信山东将以此为契机,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时不我待的奋进之姿,抓好抓实质量提升,更好发挥质量标杆示范引领作用,书写质量强国建设的“山东新篇”,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力支撑。(文/蔺炳正)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在这个春天,看到山东向上的力量!

闪电评论|在这个春天,看到山东向上的力量!

这个春天,山东正从四面八方凝聚起磅礴的发展动力。[详细]
齐鲁网 2023-03-30
闪电评论丨以儒兴商,合奏高质量发展“齐鲁强音”

闪电评论丨以儒兴商,合奏高质量发展“齐鲁强音”

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这是一场“敞开大门”的盛会。[详细]
齐鲁网 2023-03-30
闪电评论|以“儒”会“商” 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闪电评论|以“儒”会“商” 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这是天下儒商的大团聚,更是山东拥抱世界的一次机遇。[详细]
齐鲁网 2023-03-29
闪电评论|一场儒商大会,他们为何跨越山海如约而来?

闪电评论|一场儒商大会,他们为何跨越山海如约而来?

全新启程的儒商大会,成为山东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起点。[详细]
齐鲁网 2023-03-29
闪电评论丨再“出圈”!山东打造不被定义的文旅IP

闪电评论丨再“出圈”!山东打造不被定义的文旅IP

期待有更多文化“网红”为山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闪电评论|解锁走红“流量密码”,让“爆红”成“长红”

闪电评论|解锁走红“流量密码”,让“爆红”成“长红”

写好文旅融合发展新文章,让山东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闪电图评 | 与“好客山东”共赴这场“春天之约”

闪电图评 | 与“好客山东”共赴这场“春天之约”

好客山东人,好品山东造。[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