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锚定目标不松劲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新篇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沈宏胜

2023-03-06 20:22:03

“我国经济实力明显提升”“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成就的总结,强人心、增信心,让人为之鼓舞。对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山东实践,五年来,山东的发展和成绩催人奋进,锚定目标不松劲,坚持改革、开放、创新、绿色、科技发展不停步,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新篇章,山东一直在路上。

科技创新不停步,好品山东增彩无限。五年来,山东始终把科技创新置于重要位置。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主任的省委科创委,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

在财政投入方面,省级财政科技投入连年增长,2022年达到145.2亿元,坚持“四个面向”,集中财力支持重大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支撑力和引领力大幅提升。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五年来,山东高新技术企业翻了两番多,获评国家科技奖项稳居全国前列。高热效率柴油机、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等突破国外垄断。国信1号、蓝鲸2号、雪蜡车等填补国内空白。建成国家实验室1个、全国重点实验室11个、省实验室9个、省重点实验室277个,“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基本形成。获批建设高速列车、燃料电池、盐碱地综合利用3个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总量居全国第二位。

在各类科技创新要素的强力保障和有力带动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个个闪耀全国和世界舞台的山东创新创造,凸显齐鲁大地向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进的生动实践,让好品山东捧出幸福花。

开放的山东,改革开放优势显著增强。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大,山东努力提升经济大省形象,在对外窗口上,以优质服务取胜,进一步树立在市场上的形象。

五年来,上合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齐鲁号”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517列,上合青岛峰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大会、儒商大会、世界500强连线、世界入海口城市大会等影响广泛,让更多的海内外企业选择了山东,更多人才涌进了山东。

为让世界看好山东,山东力争打造世界级一流港口,打造一流的服务品质。2023年1月29日凌晨,随着“南沙荣耀”轮在山东日照港卸下整船巴西铁矿石,中远海运散运所属中国矿运与巴西淡水河谷累计合作货运量突破1亿吨大关。营业收入位列全球航运企业之首、用全球1/18运力承运全球1/10海运贸易量、资产总额历史性突破万亿元,通过促进内部融合、形成规模优势、深挖协同效应,中远海运的综合实力和全球航运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

着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五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山东紧扣“五个振兴”,不断深化认识、强化措施、勇探新路,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全省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粮菜果、肉蛋奶、水产品等产量均居全国前列;形成寿光蔬菜、沿黄肉牛等一批千亿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创建沿黄小麦、沿黄肉牛等6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济麦”“齐黄”“登海”等作物品种多次刷新全国高产纪录。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农业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累计建设省级美丽乡村2500个,建成美丽庭院287万户。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20年率先突破并保持在万亿元以上,2022年达1.2万亿元,稳居全国首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在2020年率先突破万亿元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山东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1年首次突破2万元,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五年来,山东坚持藏富于民。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5%。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超过120万人。实施脱贫攻坚中,全省上下同心努力,山东251.6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养老保险覆盖7966万人,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6%。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启用,主要环境指标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黄河三角洲、东平湖、南四湖、泰山、长岛等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有效。从《大运河》山东段的开发与保护到黄河三角洲《大河之洲》的美,无数只珍禽鸟类筑巢安家,一幅岱青海蓝、山清水秀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无不见证了山东人追求幸福生活的铿锵脚步。

新征程上,山东将扛牢责任、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的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东力量。(文/沈宏胜)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山东脉动”

闪电评论丨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山东脉动”

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在齐鲁大地蓬勃万象。[详细]
齐鲁网 2023-03-06
闪电评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山东勇挑大梁开新局

闪电评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山东勇挑大梁开新局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山东坚决扛起“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详细]
齐鲁网 2023-03-06
闪电评论|强使命增干劲,大写乡村振兴齐鲁篇章

闪电评论|强使命增干劲,大写乡村振兴齐鲁篇章

初春的齐鲁大地,万物勃发,广袤的乡村处处涌动着振兴的热潮[详细]
齐鲁网 2023-03-03
闪电评论|深耕文化沃土 贡献文化“两创”山东力量

闪电评论|深耕文化沃土 贡献文化“两创”山东力量

思想上高度重视,盘活齐鲁文化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23-03-03
闪电评论|山东:多维度构建发展新格局 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闪电评论|山东:多维度构建发展新格局 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山东]企业开工开足马力,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消费活力持续复苏.[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闪电评论|又乘春风浩荡时 山东踔厉奋发再启新程

闪电评论|又乘春风浩荡时 山东踔厉奋发再启新程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将共赴这场“春天之约”。[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闪电评论|聚力乡村振兴,奏响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强音

闪电评论|聚力乡村振兴,奏响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强音

产业兴旺是建设美丽富饶齐鲁新农村的坚实基础。[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闪电评论|唯一省份!山东再出新招点“绿”成“金”

闪电评论|唯一省份!山东再出新招点“绿”成“金”

山东省是全国唯一出台“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的省份。[详细]
齐鲁网 2023-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