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聚力乡村振兴,奏响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强音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苗瑞祥

2023-03-02 11:30:03

创建沿黄小麦、沿黄肉牛等6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居全国前列;一大批高素质农民成为“田秀才”“土专家”;代村、三涧溪、耿店等新典型不断涌现,广大农民扬起精气神,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过去五年,山东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提升,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农业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

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山东代表团审议,将乡村振兴的路线图清晰描绘。五年来,齐鲁大地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脚步殷实,接续发力。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饱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说,产业兴旺是建设美丽富饶齐鲁新农村的坚实基础。推进农业全产业链要素深度融合,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山东禹城市辛店镇沙河辛西瓜产业园,铺膜、打孔、栽苗、覆土、浇水……依托黄河故道沙土资源优势,当地大力发展“沙河辛西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特色产业,种植面积1万余亩。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山东打造出现代化农业新路子,实现产业兴旺。

不止要产业兴旺,而今,山东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山东各地正在加快发展设施和智慧农业,适度发展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大跨度拱圆大棚等性能优良设施,加强统筹谋划、科学设计,走特色化、精品化、差异化发展的路子,为乡村建设持续注入新动能。

要科技兴农,兴的不仅是技术,更要多方聚才,汇集乡村振兴的先锋梯队,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山东坚持内外结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例如,在山东东明县,当地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完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重点在工资报酬、成果收益分配、住房保障等方面予以倾斜;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党员、企业家、先进代表等回村报到,通过开展援助家乡活动、提供资源支持、分享交流先进经验等方式反哺家乡建设。吸引外来人才,当地因需补短,通过深扎根、大排查、大调研的形势研判人才缺口,汇编乡村振兴紧缺 人才表、需求单,在考试招聘、下派挂职、合作兼职、技术入股等基础上,按图索骥、按需引才,精心抓好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吸引更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基层一线。

打造生态宜居,既能留住人才的心,又能实现乡村生态振兴,可谓是“既要生活也要生态”。在日照,陈疃蓝莓湾示范区坚持生态优先,实行农业产业生态化,综合运用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生物诱导剂等绿色防控技术,蓝莓树的绿色生态优势既减轻了水源地环保压力,又增加了森林覆盖率……这只是山东乡村生态振兴的缩影。齐鲁大地上,大力开发乡村民宿、生态观光、休闲采摘等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多地着力打造一批“产业兴、生态美、环境优”的示范点,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为美丽乡村建设蓄势赋能。山东在有序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不断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全力打造出有颜值、有气质的美丽乡村,助力乡村建设“加速跑”。

强化组织引领,实现文化兴盛,在多措并举中推促山东实现乡村善治。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治理的“桥头堡”“领头雁”。单看东营市广饶县广饶街道西毛村,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农村为目标,狠抓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改善民生,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开创强村富民、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基层党组织要主动担当作为,发挥统筹作用;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制定自治章程及村规民约;挖掘乡村道德资源,建立道德约束机制,宣传典型事迹。再看齐鲁大地,“三个模式”创新提升,代村、三涧溪、耿店等新典型不断涌现,广大农民扬起精气神,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春意盎然,全省正在通过组织保障乡村的有效治理,通过文化春风化雨般润泽人们的心灵。

以“三农思想”为指导,将“五个振兴”切实落到实处,山东全省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待到山花烂漫时,高质量发展的齐鲁大地将蒸腾更旺的烟火气。(文/苗瑞祥)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深耕文化沃土 贡献文化“两创”山东力量

闪电评论|深耕文化沃土 贡献文化“两创”山东力量

思想上高度重视,盘活齐鲁文化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23-03-03
闪电评论|山东:多维度构建发展新格局 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闪电评论|山东:多维度构建发展新格局 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山东]企业开工开足马力,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消费活力持续复苏.[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闪电评论|又乘春风浩荡时 山东踔厉奋发再启新程

闪电评论|又乘春风浩荡时 山东踔厉奋发再启新程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将共赴这场“春天之约”。[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闪电评论|唯一省份!山东再出新招点“绿”成“金”

闪电评论|唯一省份!山东再出新招点“绿”成“金”

山东省是全国唯一出台“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的省份。[详细]
齐鲁网 2023-03-01
闪电评论丨引才为先,留才为本,山东着力念好“人才经”

闪电评论丨引才为先,留才为本,山东着力念好“人才经”

事业兴盛,唯在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详细]
齐鲁网 2023-02-27
闪电评论|从新出土的唐三彩看山东文化“两创”担当

闪电评论|从新出土的唐三彩看山东文化“两创”担当

近日,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唐王街道办事处樊家村东的樊家遗址唐代朱满墓M49新出土大量唐三彩。[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闪电评论|夯实自立自强根基,实现科技强省“新愿景”

闪电评论|夯实自立自强根基,实现科技强省“新愿景”

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山东向着新目标奋力进发。[详细]
齐鲁网 2023-02-23
闪电评论|增强多方引擎,推动基础研究更上一层楼

闪电评论|增强多方引擎,推动基础研究更上一层楼

狠抓研发投入的引擎,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3-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