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唯一省份!山东再出新招点“绿”成“金”

来源:齐鲁网

作者:闪电评论员

2023-03-01 21:30:03

3月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碳排放减量替代和碳普惠相关政策措施”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截至目前,山东省是全国唯一出台“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的省份,同时,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已完成9个“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方案审核,替代源落实后可减少碳排放量212.27万吨。

拿出锐意进取的闯劲,以绿色技术创新赢得高发展先机。一直以来,“两高”行业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可以说,抓住了“两高”项目,就是抓住了碳排放的“牛鼻子”。为切实强化减污降碳的源头管控,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29日,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两高”建设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要求新上“两高”项目,必须实行碳排放减量替代,明确了实施范围、替代来源、核算方法和管理要求等内容。《替代办法》的出台,填补了碳排放减量替代政策空白,使“五个减量替代”的拼图更为完整,有力推动了山东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另外,山东还通过碳排放量的减量替代倒逼“两高”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激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2022年12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两高”建设项目碳排放指标收储调剂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实行碳排放指标收储调剂,解决了部分重大项目碳排放替代指标存在缺口,产能跨市整合转移造成项目转出地与转入地碳排放指标供需不平衡、难匹配等问题。碳排放指标收储调剂管理办法的出台,在确保山东省“两高”项目碳排放总量只减不增的同时,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确保国家和省布局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拿出对症下药的巧劲,以碳普惠体系建设促进发展正向效应。加快转变公众生活方式,引导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已成为减缓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1月,山东印发《山东省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山东省碳普惠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通过碳普惠体系建设,引导绿色低碳消费,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激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节能减排。

所谓碳普惠,是为广大群众和小微企业的节能减碳行为赋予价值而建立的激励机制。与碳交易不同,碳普惠体系主要面向个人、家庭和小微企业,集中在生活消费领域,在市场机理方面,碳普惠是激励性市场,通过建立低碳行为正向引导机制,激活公众节能减排的积极性,推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由于碳普惠的潜在用户群体遍布各行各业,体量巨大,这能够突破以往单靠公众环保意识增强而激励不足的瓶颈,真正起到以消费端的绿色改革倒逼生产端低碳转型的作用。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通过碳普惠体系的建设,相信山东将动员更多公民参与到节能减排降碳的行动中,更好地助力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拿出锲而不舍的韧劲,以大型活动碳中和开展形成以低碳为荣的新风尚。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离不开社会关注和公众的共同参与。大型活动参与人数较多,社会影响面广,温室气体排放量大,能够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是倡导践行碳中和的重要对象。今年1月2日,山东印发《关于推动开展山东省大型活动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大型活动碳中和的总体要求、实施范围、实施流程和保障措施等内容。通过大型活动碳中和的示范,将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文明健康的理念融入到全社会各生产消费领域,引导公众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弘扬以低碳为荣的社会新风尚,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一篙松劲退千寻,碳排放管控倒逼出“两高”企业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也倒逼出更优的生存环境和人民更高的生活质量。相信未来的山东定会奋勇争先,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绚烂篇章,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深耕文化沃土 贡献文化“两创”山东力量

闪电评论|深耕文化沃土 贡献文化“两创”山东力量

思想上高度重视,盘活齐鲁文化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23-03-03
闪电评论|山东:多维度构建发展新格局 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闪电评论|山东:多维度构建发展新格局 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山东]企业开工开足马力,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消费活力持续复苏.[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闪电评论|又乘春风浩荡时 山东踔厉奋发再启新程

闪电评论|又乘春风浩荡时 山东踔厉奋发再启新程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将共赴这场“春天之约”。[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闪电评论|聚力乡村振兴,奏响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强音

闪电评论|聚力乡村振兴,奏响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强音

产业兴旺是建设美丽富饶齐鲁新农村的坚实基础。[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闪电评论丨引才为先,留才为本,山东着力念好“人才经”

闪电评论丨引才为先,留才为本,山东着力念好“人才经”

事业兴盛,唯在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详细]
齐鲁网 2023-02-27
闪电评论|从新出土的唐三彩看山东文化“两创”担当

闪电评论|从新出土的唐三彩看山东文化“两创”担当

近日,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唐王街道办事处樊家村东的樊家遗址唐代朱满墓M49新出土大量唐三彩。[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闪电评论|夯实自立自强根基,实现科技强省“新愿景”

闪电评论|夯实自立自强根基,实现科技强省“新愿景”

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山东向着新目标奋力进发。[详细]
齐鲁网 2023-02-23
闪电评论|增强多方引擎,推动基础研究更上一层楼

闪电评论|增强多方引擎,推动基础研究更上一层楼

狠抓研发投入的引擎,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3-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