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加力提速谱新篇,山东重大项目推进成效显著

来源:齐鲁网

作者:骆宁

2023-02-10 19:34:02

加力提速谱新篇,新篇章里有对奋进新征程的期盼,有对奔腾未来的憧憬,更有开拓新局面的斗志。新春伊始,山东重大项目建设开足马力、加快推进。

如果说重大项目是产业发展的一个个“支点”,规上企业则发挥“先锋”的作用,引领强劲发展的势头。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监测,山钢集团、齐鲁石化、华鲁恒升、玲珑轮胎等大量企业春节期间一直保持高负荷运转,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已达到98%,工业经济开局起势迈出坚实步伐。

济南市提出,聚焦聚力项目建设全面突破,推动投资5702亿元的491个工业信息化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淄博市紧盯智能装备等前沿领域,策划实施工业项目300个,进一步夯实工业经济的增量支撑;烟台市把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上,把突破口放在项目建设上,迅速掀起大抓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的热潮,今年将推动392个新投产工业增量项目新增产值1150亿元、196个重点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1400亿元,以项目的快实施稳工业、稳运行、稳增长。在枣庄,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建设正酣。目前项目一期产线主体建设已全部完成,整体二装进度完成70%左右,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500亿元,助力枣庄跨越转型。

重大项目“方法论”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着力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内在要求。近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指出,要奋勇拼搏、加力提速,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项战略性系统工程,必须集聚各类要素、汇聚各项政策、凝聚各方力量,重大项目关乎大局、带动作用强,尤其值得重点关注和推进。

重大项目着眼大局,对于重要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月19日,省政府下达2023年省重大项目名单。根据名单,2023年省重大项目共602个,包括525个实施类项目和77个准备类项目,总投资2.5万亿元。其中,现代产业项目297个,总投资8676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37个,总投资1.3万亿元;支撑平台项目113个,总投资2349亿元;社会民生项目55个,总投资1395亿元。

围绕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将对2023年一季度新增工业产值超过3亿元、增速不低于15%的,在一季度末按产值规模、增速等指标复合计算前100名工业企业给予奖励;在此基础上,全年产值累计增速不低于10%且新增纳税不低于500万元的工业企业,分档给予进一步奖励。

正是持续推进重大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山东不断在稳增长上完成新的“突破”,不断在经济社会内在活力激发上取得新的成效。强信心、稳预期,蓄动力、求突破,一幅生动的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在不断铺展开来。(文/骆宁)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新闻记者 骆宁  报道

闪电评论|在春天里看山东锚定发展不放松,稳定经济向前冲

闪电评论|在春天里看山东锚定发展不放松,稳定经济向前冲

在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中,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山东号巨轮在2023的澎湃浪潮中行稳致远。[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闪电评论丨为考古付一生,人虽仙逝精神永存

闪电评论丨为考古付一生,人虽仙逝精神永存

沿着前辈的足迹前行,是最好的怀念和致敬。[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闪电评论丨建设文化体验廊道,奏响“串珠成链”发展乐章

闪电评论丨建设文化体验廊道,奏响“串珠成链”发展乐章

文化体验廊道,将让人们重新认识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3-02-11
闪电评论丨促进外贸固稳提质,山东“成绩单”刷新视野

闪电评论丨促进外贸固稳提质,山东“成绩单”刷新视野

时间铭记梦想的足迹,坐标镌刻奋斗的轨迹[详细]
齐鲁网 2023-02-10
闪电评论|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山东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闪电评论|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山东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新春经济“开门红”,力促全年“满堂彩”。[详细]
齐鲁网 2023-02-09
闪电评论丨拼经济 谋发展 山东“兔”飞猛进开新局

闪电评论丨拼经济 谋发展 山东“兔”飞猛进开新局

政策支持“不打烊”,惠企助企不停歇,绝不让企业“孤身走暗巷”。[详细]
齐鲁网 2023-02-08
闪电评论|给力“政策包”助力山东经济发展新跃升

闪电评论|给力“政策包”助力山东经济发展新跃升

​一年春作始,奋进正当时。[详细]
齐鲁网 2023-02-07
山东“抢势”开局:提振发展信心 共谱奋进篇章

山东“抢势”开局:提振发展信心 共谱奋进篇章

一年之计在于春,加快发展看开局。开年经济形势对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推动经济向上向好至关重要。[详细]
齐鲁网 2023-0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