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在春天里看山东锚定发展不放松,稳定经济向前冲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苗瑞祥

2023-02-13 17:40:02

一年之计在于春。跑好“第一棒”、按下“快进键”、夺取“开门红”……冲刺一季度,山东及时精准发布政策清单,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开拓创新、稳产扩产,为全省经济持续向上向好提供强劲支撑。

新春冲刺不停歇,不论在生产建设第一线,还是在开拓创新最前沿,勤劳勇敢的山东人民正在用自己的双手描摹新时代齐鲁大地奋进画卷。保持战略定力,稳扎稳打、真抓实干,齐鲁大地正在坚定不移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向着2023高质量发展新目标勇毅前行。

坚定踔厉奋发的信心。信心,源自稳中求进、全力拼经济的上下一心。“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越是在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较大的时期,越是需要真抓实干,越是需要一起向前冲的勇气与信心。随着天气回暖、人员回流,山东各地重大工程项目陆续迎来开工复工热潮: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的山东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工地上热火朝天,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龙岛炼化是将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在今年6月底具备中交条件;作为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港台高铁的一部分,京雄商高铁黄河特大桥建设全力全速推进,施工现场,大型机器设备24小时运转,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信心是实干出来的,成绩是拼出来的。而今,齐鲁大地正在用真抓实干提振发展信心,千方百计改善未来发展预期,在蓄势待发中夯实加速发展的信心根基。

把握稳定经济的发展重点。开年以来,不少企业的“抢单”成绩,也为山东整个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注入新的活力。眼下,青岛美莱轨道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赶制一批来自韩国的高阻燃性座椅订单,企业今年的生产订单已经排满,其中,国外订单超过了七成。同样,压力年年有,风险时时在。而今之山东,除了企业自主创新抢订单,还积极助力企业保订单。但看宁津县的群峰重工是一家从事垃圾处理系统研发和制造的企业,今年环保市场持续走俏,企业一季度订单就追平了过去半年,现金流一时周转不开。根据实际情况,当地农商行推荐企业申请办理了95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并通过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渠道,从联系评估公司到放款只用了三天时间,助力企业保住订单……齐鲁大地,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面向新征程,我们要把握稳中求进的重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量质双升、绿色转型,让山东经济大盘既稳又进。

汇聚蓬勃发展的合力。实打实的政策支持、地方政府主动作为,山东各地正在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更让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例如,山东近日发布了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第二批政策清单,出台了稳岗扩岗、减税降费、企业包靠等8条政策举措,进一步引导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增加一季度排产,实现一季度开门红。通过顶层设计释放积极政策信号,才能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提供尽可能多的确定性,使广大市场主体科学规划行动路线,以市场活力的强劲复苏、内需潜力的强大释放,为经济回升向好注入最澎湃的动力、最坚实的支撑。稳定经济政策出台,将更大程度激发出全社会干事创业的热情,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加力提速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勉力中流击楫,直须连钓鳌头。”新年新景新气象,让我们在发展中坚持开拓创新、稳产扩产,以高质量完成好工作;在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中,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山东号巨轮在2023的澎湃浪潮中行稳致远。(文/苗瑞祥)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为考古付一生,人虽仙逝精神永存

闪电评论丨为考古付一生,人虽仙逝精神永存

沿着前辈的足迹前行,是最好的怀念和致敬。[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闪电评论丨加力提速谱新篇,山东重大项目推进成效显著

闪电评论丨加力提速谱新篇,山东重大项目推进成效显著

山东重大项目建设开足马力、加快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23-02-10
闪电评论丨促进外贸固稳提质,山东“成绩单”刷新视野

闪电评论丨促进外贸固稳提质,山东“成绩单”刷新视野

时间铭记梦想的足迹,坐标镌刻奋斗的轨迹[详细]
齐鲁网 2023-02-10
闪电评论|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山东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闪电评论|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山东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新春经济“开门红”,力促全年“满堂彩”。[详细]
齐鲁网 2023-02-09
闪电评论丨拼经济 谋发展 山东“兔”飞猛进开新局

闪电评论丨拼经济 谋发展 山东“兔”飞猛进开新局

政策支持“不打烊”,惠企助企不停歇,绝不让企业“孤身走暗巷”。[详细]
齐鲁网 2023-02-08
闪电评论|给力“政策包”助力山东经济发展新跃升

闪电评论|给力“政策包”助力山东经济发展新跃升

​一年春作始,奋进正当时。[详细]
齐鲁网 2023-02-07
山东“抢势”开局:提振发展信心 共谱奋进篇章

山东“抢势”开局:提振发展信心 共谱奋进篇章

一年之计在于春,加快发展看开局。开年经济形势对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推动经济向上向好至关重要。[详细]
齐鲁网 2023-0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