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用“优”无止境激荡齐鲁大地奋进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闪电评论员

2023-01-16 15:28:01

2023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景式呈现了山东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趋势性、关键性变化。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这五年来我们成功应对了许多风险困难,屡屡涉险滩、爬陡坡、闯难关,并取得了浸透着汗水的沉甸甸的成绩。

一组组递增的坚实数据,更是一个个发展切面、一幕幕动人图景,汇聚起来的,是激荡人心、砥砺奋进的强劲力量和坚实底气。山东经济的韧性,既表现为能扛得住风浪冲击,也蕴含在持续释放的潜力与激发的活力中。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问题,提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部署了2023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传递出“风雨无阻向前进”最强信号,为“拼经济”轰足油门。报告指出,要扎实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着力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在促进不同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上加力提效。

企业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基础。企业做活了,就业就好了,山东的经济就好了。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去年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良禽择木而栖”,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化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企业打开门做生意有“N件事”:注册登记、用水用电、纳税退税、银行融资……企业的这些事归结起来都离不开“营商环境”。有人说“如果把经济社会发展比喻为一棵参天大树,保住、稳住市场主体就是厚植发展的沃土。”哪儿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儿跑、资金就往哪儿流、项目就在哪儿建。这些“流”归根到底就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

营商环境是地方软实力、生产力和竞争力的综合体现。牵住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对于“后疫情时代”经济活力的恢复、市场信心的提振、创新创业的升温,以及人才引进、就业回暖、民生改善等具有现实意义。稳预期、强信心的关键所在,就是不断深化改革,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向广度延伸、向深度拓展,既让山东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形成稳定预期,真正做到放手弄潮,又可以在更高开放水平上形成良性循环,吸引更多高端要素在山东聚集。

山东企业从来都不是“孤勇者”,政府的支持永远是企业“走南闯北”的底气。

山东的企业一直以来就是敢闯敢干的“山东大汉”形象,鲁商深耕国内市场、远拓国外市场,“山东好品”“山东优品”畅销全球各个角落,山东的企业带动就业人数以千万计。即便再难再苦,山东企业咬着牙也从未停下前行脚步,而在这条路上总是不能缺少护航者。山东人一直以来给人的都是厚道的形象,山东政府也一贯如此。山东各级政府真正把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

疫情政策调整后,省商务部启动了“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联动企业赴境外参展、开展商务洽谈,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打响了后疫情时代组团出海“集结号”。

据悉,山东省商务厅在2022年12月中旬至2023年1月中旬组织开展的“出境开展商务洽谈活动”,吸引了众多外贸企业参与。目前,全省已有400余家企业近600人报名参团,将分批次组织企业赴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欧盟开展系列经贸促进活动。

山东省济南市两路经贸团组分赴我国香港以及新加坡,开展精准招商、经贸洽谈活动。去往日本、欧洲重点国家的经贸团也在紧张筹备,赴境外招商工作全面开启。山东省威海市商务局成功组织2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赴日本东京参加第36届亚洲纺织成衣展(AFF)。威海市商务局的《2023年国际市场开拓计划》中,第一季度就将组织超200家企业赴境外参展考察。2022年12月,山东出口商品(阿曼)展览会暨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展览会在阿曼巴尔卡市开幕,来自山东30家企业一起到阿拉伯市场“抢订单”。为确保展会取得实效,山东省商务部门协调承办单位会前积极对参会企业进行邀约对接,展前安排100余场“一对一”洽谈,深入了解企业需求。

省商务部搭台、企业唱戏,政企联手实现了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协同效果。此次“抱团”抢订单,政府出手迅速、服务到位,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在政策、防疫、对外交往等方面的一系列难题,而且产生了政界商界携手促发展的整体效果、媒体热捧的良好舆论效果、本土企业与境外企业互动的战略合作效果。政府部门因势利导,企业争分夺秒拜访客户、争取订单,提高了整体议价能力,为企业降低了成本和风险,比单个企业闯市场风险小、效果好。

“春江水暖鸭先知”,政务服务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企业的感知最敏锐、最深刻,并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获得感。要让市场主体更能“如鱼得水”,就要推动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协同高效、亲密无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山东改革开放优势显著增强。扩权强县、财税金融、公共卫生、要素市场化等改革取得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不少企业都曾有“放手一搏”的豪情壮志,但有时囿于“审批事项杂、监管束缚多、求人办事难”而不得不选择“贴地飞行”。营商环境构建要站在企业视角,自下而上、自外向内推动。因此审批程序要“应减尽减、能减尽减”,打通各政府部门之间的壁垒,让部门协同起来,直接对接企业的高频需求,为企业发展壮大“踢开绊脚石”“赶跑拦路虎”。

近年来,山东优化营商环境要聚焦市场主体的“最痛之点”“最盼之处”,高位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努力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最大便利。山东各地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推进层级间、条块间、部门间的数据资源整合,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充分实现数据共建共享,推行集成式一体化审批服务,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服务大厅、在线审批平台、政策查询平台、项目申请平台等服务效能。加快推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通过线上线下融会贯通、协同服务,使更多事项办理“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山东要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支持济南、青岛、烟台等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落实好新下放的135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

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强调,要着眼激发市场活力,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最优最好,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程,强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开展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清理行动。全面落实招商引资承诺,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后,企业在山东办事只会越来越便捷,越来越速度。

秉持“你尽管往前走,我在背后为你遮风挡雨”的理念,政府坚持过紧日子,政策红利能量持续“加持”,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挺过“倒春寒”,让企业“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在中央的政府报告中曾将市场主体比作“青山”,青山是经济中永恒的命题,要不断探索的是如何用精准有效的政策,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出一片盎然生机。受疫情冲击影响,部分企业,如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亟待提振发展信心。企业的发展从来都是“一有阳光就灿烂、一有雨露就发芽”。山东总是在关键时刻挺身在前,为企业下一场“及时雨”。

2022年,山东开源节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了稳定经济运行,山东顶格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2900亿元左右,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1722亿元,规模居全国前列。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山东将着眼提振企业信心,以更大力度强化政策支持。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优化民营经济法规政策体系。围绕市场主体需求,集成制定、动态出台政策清单,更好发挥降本减负、助企纾困的积极作用。

日前《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一批)》早已经出台,是在去年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基础上适时出台接续政策,其中多方面措并举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增强信心。当前,许多市场主体经过疫情的冲击之后,本身还是很脆弱的,需要保持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力度和精准度,以及保持政策的可持续、不动摇。

无论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的采访表露,从中我们可以读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政策层面给予市场主体的红利只加码不撤火!这无疑是给齐鲁大地上的市场主体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增添了极大的信心。

综合交通多向发力,提速增效,优化营商硬支撑。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道路纵横交错,连接的不仅是万水千山,更能促进资源开发,促进产业发展。交通建设能够扩大区域优势,并且让各区域之间更好地联系。畅行无阻的便捷交通能够为商品运输提供更好地基础,缩短运输时间,减少成本投入,提高商品运输效率,让企业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所以交通的发展能够优化投资环境,也能够让各地区的经济得以激活。

近年来,山东不断优化道路交通这个营商环境的“硬条件”,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提供有力交通运输保障。山东把交通强省列入“九个强省突破”,把交通运输四通八达作为“九大比较优势”之一,把综合立体交通网作为基础设施“七网”行动的重要内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作为全国首个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一年来,山东在高速铁路、智慧高速公路、智慧港口建设管理模式等方面均取得创新突破,成绩亮眼。

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深化基础设施“七网”行动。加快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交通、水利投资分别完成3100亿元、600亿元以上。开工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潍坊至宿迁段和青岛连接线,加快建设雄商、津潍、潍烟、济滨等6个项目,建成济郑、莱荣高铁。开工济南至宁津等13个项目,加快东营至青州改扩建等23个项目,建成济青中线智慧高速公路。加快济南机场二期、枣庄机场建设,建成烟台机场二期、临沂机场改扩建工程,抓好聊城、潍坊、威海、淄博、滨州等机场前期工作。推进京杭运河主航道枣庄段升级改造和大清河通航工程,小清河全线复航。加快建设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太平水库,加快官路、双堠水库建设,建成老岚水库……未来山东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将成为山东一张靓丽的名片。

目前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而打造优良的、具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可以成功构建内外循环,对冲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事件带来的影响。

五年来,山东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持续向好。立足当下,山东正在对标最好,努力把山东打造成为集聚高端要素的“磁场”、企业创新创业的“沃土”,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山东如鱼得水、如鸟归林。期待政府工作报告通过后,政策能快马加鞭抵达基层,惠及企业让企业在爬坡过坎的艰难时刻,多一分信心,多一分勇气,多一分攻坚克难的力量,经济发展将越来越好,人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这五年,感受山东奋发蹈厉的拼搏力量

闪电评论|这五年,感受山东奋发蹈厉的拼搏力量

过去五年,是山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五年。[详细]
齐鲁网 2023-01-16
闪电评论丨稳经济强信心,为2023写下更多山东故事

闪电评论丨稳经济强信心,为2023写下更多山东故事

新春的脚步,开启新的希望;梦想的召唤,汇聚奋进的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3-01-15
闪电评论丨“黄河大集”,集蓄发展力量

闪电评论丨“黄河大集”,集蓄发展力量

1月14日上午,黄河大集春节季启动仪式暨2023山东春晚新闻发布会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1-15
闪电评论|透过这份报告读懂如磐的“山东信心”

闪电评论|透过这份报告读懂如磐的“山东信心”

透过山东两会这扇窗口,我们看到一个信心如磐的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3-01-14
闪电评论|以昂扬姿态奏响齐鲁儿女向未来的精彩乐章

闪电评论|以昂扬姿态奏响齐鲁儿女向未来的精彩乐章

群贤毕至献良策,恢弘起笔谱新篇。[详细]
齐鲁网 2023-01-13
闪电评论|“真金”本色就是“英雄地质队”的寻金“密码”

闪电评论|“真金”本色就是“英雄地质队”的寻金“密码”

“英雄地质队”是如何炼成的?[详细]
齐鲁网 2023-01-12
闪电评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英雄地质队”书写齐鲁担当

闪电评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英雄地质队”书写齐鲁担当

1月11日,“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1-12
闪电评论丨敲响昂扬向上的奋进鼓点——写在山东两会召开之际

闪电评论丨敲响昂扬向上的奋进鼓点——写在山东两会召开之际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12日至17日在济南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3-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