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这五年,感受山东奋发蹈厉的拼搏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纯银

2023-01-16 17:36:01

1月13日上午,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山东省省长周乃翔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科学谋划今年以及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山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五年。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矢志推进强省建设,不仅取得了三大标志性成果、八个显著成就,而且当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调整优化,山东多地早已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威海、临沂、烟台等省内多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山东各级财税部门打出“组合拳”,顶格落实减税退税降费措施,促进企业发展;联动企业出国“抢订单”;拿出“真金白银”刺激消费……可以说,山东全省上下正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为稳经济强信心,早已铆足干劲;为争当“排头兵”、勇当“领跑者”,凝聚起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正如代表委员们所热议的: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两个万亿大台阶,预计2022年达到8.7万亿元,年均增长5.4%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2%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8.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超过120万人……一组组亮眼的数据生动展示着一个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山东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开花”的可喜局面。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政府工作报告擘画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到2027年,山东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新旧动能转换塑成优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收入差距明显缩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美丽山东底色更加靓丽……尽管新征程上,扎实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目标更高、任务更重、挑战更大,但山东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如期实现这些目标。正如此次大会会场内不时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所传递出的:是肯定、是共识,更是期待、是决心。

这底气来自五年来山东全省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尤其是五年来取得的“三大标志性成果、八个显著成就”让综合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的强省内涵更加彰显,信心更加凝聚,力量更加澎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鲜活数字、非凡业绩、清晰目标、具体措施,既见证了过去五年来惊涛骇浪之中,山东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的风雨历程,更坚定了山东人民对未来发展勇于“走在前”的志气、“敢担当”的骨气、“善作为”的底气。

这信心来自五年来山东重点抓好经济量质提升、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陆海区域统筹发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深化改革开放新高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守好安全发展“一排底线”等重点工作。来自全省上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出系列财政政策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并坚定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不断丰盈大国粮仓。来自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强化战略引领、靶向突破攻坚,推动先行区建设全面起势。来自聚焦稳住经济基本盘,深挖需求潜力、畅通经济循环,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

五年来,山东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超过11万家,完成粗钢、焦化、水泥产能压减任务,对地炼产能进行整合转移,为新动能腾出了宝贵空间;全省7个优势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到145家、756家,数量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3位。在农业方面,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440万亩。抓好盐碱地等后备耕地资源综合利用国家试点。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梯次培育7-8个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新增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0家左右,建设10个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可以说,从这一系列具体的、量化的指标数字中,足以彰显齐鲁大地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潜力巨大、活力澎湃。

这能力来自山东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精气神,动员和组织起广大人民群众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进一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来自广大党员干部善于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努力从人民的创新创造中汲取智慧,从人民的热切期盼中获得动力。来自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来自聚焦守好安全发展“一排底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五年来,山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超过120万人。251.6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小学大班额动态清零。基本养老保险覆盖7966万人。9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连续3年大幅提高。可以说,“令人振奋”“备受鼓舞”的数据背后是不断提升的百姓幸福指数,更是齐鲁儿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世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上,注定还有许多困难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关口需要征服,但亿万齐鲁儿女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特别是当前山东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总体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凸显,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为新时代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作为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作为被点名要勇挑大梁的经济大省——山东,也一定能够不负众望,不负人民期待继续以过硬的实力走稳走好新征程。(文/刘纯银)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用“优”无止境激荡齐鲁大地奋进力量

闪电评论|用“优”无止境激荡齐鲁大地奋进力量

2023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景式呈现了山东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趋势性、关键性变化。[详细]
齐鲁网 2023-01-16
闪电评论丨稳经济强信心,为2023写下更多山东故事

闪电评论丨稳经济强信心,为2023写下更多山东故事

新春的脚步,开启新的希望;梦想的召唤,汇聚奋进的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3-01-15
闪电评论丨“黄河大集”,集蓄发展力量

闪电评论丨“黄河大集”,集蓄发展力量

1月14日上午,黄河大集春节季启动仪式暨2023山东春晚新闻发布会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1-15
闪电评论|透过这份报告读懂如磐的“山东信心”

闪电评论|透过这份报告读懂如磐的“山东信心”

透过山东两会这扇窗口,我们看到一个信心如磐的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3-01-14
闪电评论|以昂扬姿态奏响齐鲁儿女向未来的精彩乐章

闪电评论|以昂扬姿态奏响齐鲁儿女向未来的精彩乐章

群贤毕至献良策,恢弘起笔谱新篇。[详细]
齐鲁网 2023-01-13
闪电评论|“真金”本色就是“英雄地质队”的寻金“密码”

闪电评论|“真金”本色就是“英雄地质队”的寻金“密码”

“英雄地质队”是如何炼成的?[详细]
齐鲁网 2023-01-12
闪电评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英雄地质队”书写齐鲁担当

闪电评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英雄地质队”书写齐鲁担当

1月11日,“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1-12
闪电评论丨敲响昂扬向上的奋进鼓点——写在山东两会召开之际

闪电评论丨敲响昂扬向上的奋进鼓点——写在山东两会召开之际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12日至17日在济南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3-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