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络述年】春运,是“流动中国”的魅力缩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3 20:15:01

“莫道春来便归去,江南虽好是他乡。”有了异乡和故乡,才有了千里跋涉,人潮涌动的春运。

2020年伊始的这场浩大迁徙,焦点无疑是在铁路,日趋完善的高铁网络,为“流动中国”按下了“快进键”。

回首千年,乡愁是很多人生命中绕不开的主题,或是“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的遥遥无期,或是“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惶恐不安,或是“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漂泊无定......都述说着过往时代出行与归途的艰辛和不易。因此,乡愁也就成了游子们普遍的情感。不管是“低头思故乡”的李白,还是“月落乌啼霜满天”的张继,不管是“西出阳关无故人”的王维,还是“少小离家老大回”的贺知章,都在站在异乡的大地上,远望苍茫,发出最为动人的乡愁呼唤。

伴随着时代发展,交通越来越便捷,让工作地与老家之间横亘的乡愁变得浓烈,而纾解这种集体性乡愁的情感通道——春运应运而生。

但春运,不单单是迁徙的代名词,更是“流动中国”的魅力缩影。让数十亿人快速踏上归途,考验这个国家在交通、安全、服务、后勤保障方面的能力。共性表达与个性化诉求的协调,在购票、进站、运输、接驳、到家的整个环节被淋漓尽致地表达。从“走得了”向“走得好”的转变中,铁路的服务增量在不间断地提高,赞誉声也越来越多。

尽管我们的交通网络已然实现了朝发夕至,但在快速变化的生活和民众越来越多的获得感中,乡味依旧为大众喜爱,乡游成了有情的旅游,乡愁气氛越来越浓,正在成为一种大众的世纪情绪。不管我们是否在城里安了家,是否在异乡生活滋润,都改变不了我们对于家乡的那份思念。

当然,春运还会在来年继续,乡愁仍旧在内心泛起波澜,只不过回家的路不再艰难,返乡的旅途更加便捷、舒适、悠然,这就是国家力量,就是新时代中国对于游子的亲切呵护。(文/陆玄同)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建言资政同心谋发展 凝聚共识协力绘蓝图

闪电评论丨建言资政同心谋发展 凝聚共识协力绘蓝图

各级政协委员都要立足当地实情,发挥界别优势,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战略布局中找准定位,提发展建议,提不足意见,助力山东八大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聚光灯下知无不言,彰显自信务实开放精气神丨闪电评论

聚光灯下知无不言,彰显自信务实开放精气神丨闪电评论

若想在聚光灯下“不失分”,只能在平时掌握“基本功”,这个功夫决不能理解为如何应对媒体的技巧,更多的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入思考与真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1-19
每辆开进故宫的车,都应该给公众有所交代丨闪电评论

每辆开进故宫的车,都应该给公众有所交代丨闪电评论

游客有素质高低之分,但权利不能有特殊之处。我们更期待故宫管理者好好挖一挖:在没有被曝光的时段,曾经有多少车辆在故宫长驱直入?这些开...[详细]
齐鲁网 2020-01-18
挥实干之笔,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锦绣篇章丨闪电评论

挥实干之笔,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锦绣篇章丨闪电评论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经过全省上下一年来的克难攻坚、拼搏实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结构、体制机制、生态环境加快重塑,呈现出一系列...[详细]
齐鲁网 2020-01-18
闪电头评丨告别赵忠祥:曾经“十分想见”如今“十分想念”

闪电头评丨告别赵忠祥:曾经“十分想见”如今“十分想念”

赵忠祥走了,网友也想起了“白云大妈”的一句台词“我十分想见赵忠祥”。只是逝者已矣,音容宛存。属于他的时代就此定格,但他的专业精神与...[详细]
齐鲁网 2020-0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