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盘和林:搭乘上新零售的城市,气质如何如此不同?

来源:齐鲁网

作者:盘和林

2018-05-04 15:00:05

作者:盘和林

新零售早已成为各地城市促进新消费,打造新生活方式的关键动能。

今年1月,福州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力打造“新零售之都”;国内城市社会零售总额排第一的上海也在近期宣布,将启动打响“上海购物”的八项工程,其中第一项就是发展新零售促进新消费。

武汉市长万勇表示,盒马鲜生是典型的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于一体的“四新”经济,希望企业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布局武汉,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便捷、安全的消费新体验。

“新零售之都”为何成为各地城市竞争新的发力点之一,很多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甚至成为市长工程呢?笔者认为,新零售之都的争夺,绝不是简单的称号之争。

自2016年10月,马云在阿里云栖大会上抛出“线上+线下+物流”深度融合的“新零售”理念以来,赞同者有之,质疑的也不乏其人,但赞同也好,质疑也罢,都挡不住整个业界在阿里的带领下对新零售趋之若鹜,并且以极快的速度将其从概念变成实践。从线上巨头公开的计划来看,“新零售”绝不是说说而已,它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巨头们正在马不停蹄地“跑马圈地”抢滩新零售市场。

“新零售”到底是什么?何以能在市场掀起如此风潮?根据马云的解释,未来,线上和线下零售将深度结合,再加上现代物流,服务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一起构成了“新零售”的概念。

“新零售”目前的定义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泛零售形态”,它的核心在于重构全新的商业业态,核心价值是提升流通效率。有专家认为,“新零售”是零售本质的回归,是在数据驱动和消费升级时代,以全渠道和泛零售形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购物、娱乐、社交多维一体需求的综合零售业态。

实际上,“新零售”早已成为各地城市促进新消费,打造新生活方式的关键动能。发展新零售的先行者们,比如杭州、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已经借助新零售在稳步推进其消费升级,这也是武汉和西安等城市把新零售定位为一把手工程的原因,地方主政官员看到了新零售之都所带来的红利和甜头。

在寻求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新零售对于经济发展一直不是很快的武汉和西安等城市,无疑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好机遇,新零售不单纯属于哪一个产业,它的发展也不仅仅是为城市提供了一个可能增长点,而是可以作为支点,以点带面,一揽子的带动其他产业链的发展。

新零售之都的争夺,绝不是简单的称号之争。称号的背后,是人们对城市新零售的高水平发展的认可。地方主政官员看重新零售,不仅是因为新零售对城市经济发展有巨大助力作用,更因为新零售能够让城市更文明,让城市居民的生活变得更舒适、更幸福。

据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新零售之城”发展报告》,上海作为新零售试验的第一站,在用于衡量企业和消费者新零售活动参与度的两大指标——“企业活跃度”和“消费者参与度”方面,优势最为明显,甚至超过了北京。作为发展信息经济的先行者,杭州已经诞生了数十种新零售物种,无人便利店等等,城市居民的了日常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

新零售之都,也给各个城市在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变道超车的契机。传统的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比如区位等,在互联网经济发展下已经逐渐变得不那么重要,就新零售而言,更多地是依靠城市连接线上网络资源的能力,以及整合线上和线下资源的能力,这就为城市变道超车重新排序可能提供了可能和契机。比如一向被认为是二线城市的杭州,过去几年借助电子商务的发展强势崛起,而成为准一线城市;而以新零售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来看,杭州已经与北上广深并列,甚至隐隐然居领先地位。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所说:“面对未来,追前一班车不重要,赶下一班车才关键。”或许,新零售正是下一班车的车票。而作为创新的载体和原动力的城市,正见证着新零售驱动的新商业文明,同时也勾勒着新消费时代的群像图景。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陆玄同:“死猪”也怕“开水烫”,请收起你的神通

“7天拘留,180天限乘火车”,惩罚从来不是目的,关键是给那些“井”字型人敲敲警钟,任性是要付出代价的。当然,不管你是标榜“死猪不怕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朱永华:牛肉注水,监管再不要有任何“水分”

笔者以为,当地警方的惩治打击应不局限于针对“注水环节”,还应延伸到销售终端,对于明知是“注水肉”却在利益驱使之下,专门批量购进且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刘天放:把青春倾注新使命,用奋斗奉献新时代

众所周知,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这就要求全国所有青年为之奋斗,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真正让青春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江德斌:“入栏结算”抓住了共享单车乱停的痛点

这方面的做法,对其它新兴产业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启示,目前新兴产业大都存在各种管理失范问题,不妨也借鉴下共享单车“入栏结算”,研究...[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夫济南五三惨案,固当警钟长鸣,敢忘诸怀?

夫济南五三惨案,固当警钟长鸣,敢忘诸怀?

夫历史者,岂唯昨日之陈迹?亦人类文明之进程也。家国天下,于是乎在;古往今来,遂至无穷。昔人有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余以为不惟...[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严奇:大学生“刷步数”求分数,亦是失信之举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步调和锻炼方式,每天走一万步不一定适宜所有的大学生。可规定终究是规定,用“摇步器”刷步数,既不是“抗争”,也...[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刘天放:热衷“刷票”的国产电影,何谈走出国门

大胆猜测,如果《后来的我们》真的是有人在背后恶意刷票,那简直是中国电影的倒退。而从该片的上映效果来看,这还是一部不错的影片。可惜,...[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戴先任:别让“复活”的报废汽车破坏公共安全

报废车辆车况差,安全性能低,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有这么多报废车辆流入黑市,并经过改头换面后又重新上路,这对司乘人员及他人生命安全带...[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吴云青:明确“规矩”,让“洗稿”人感到耻感

今天看到一个标题“自媒体进入高级抄袭时代”,不知道这话是否严谨,但据媒体调查,部分自媒体靠“洗稿”获利已经形成了生产链,现在淘宝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王彬:去浮躁守真心,抖音的济南你要守住品质

无论是现实中的济南,还是抖音中的济南,都要去浮躁,守真心,把自己真实的模样变得更好,并将其延续下去。未来,济南的品质还得进行全方位...[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郑端端:“学、思、行”,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170年前的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横空出世,如同一道闪电,划过黑暗夜空。从此,千千万万的人高举着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上下求索,矢...[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盘和林:共享充电宝淘沙将尽,运营模式尚存缺陷

如今只剩来电,街电,小电等几个公司还屹立在共享充电宝行业。资本与市场在短暂的狂热之后,终于回归理性。只有越来越清晰的盈利模式,才能...[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刘天放:无人售货机“今朝热”,尚需市场检验

要想让无人售货机很快盈利,恐怕还不现实。在国内许多地方,无人售货机并未普及,数量也有限,尤其是上述提到的二点还没有明确答案,即便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5-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