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让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越唱越嘹亮

来源:齐鲁网

作者:蔺炳正

2023-06-05 10:35:06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由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山东举行。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展示沿黄各省(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突出成就,凝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识,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策划发起,联合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长云网、四川观察等媒体共同推出沿黄省(区)联动短视频《总编辑共话·绿水青山黄河间》,讲述当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果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景象,为美丽中国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大河奔流,奋进不息。作为养育中华亿万儿女的母亲河,黄河自巴颜喀拉山北麓的一缕清泉缓缓流下,绕过九曲十八弯的河套平原,以万马奔腾之势从壶口瀑布倾泻而出,最终在长河落日的美景下汇入浩瀚的渤海。在130多万平方公里的黄河流域内,黄河孕育了璀璨的中华文明,塑造了中华民族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成为沿黄人民的共识与自觉行动。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沿黄九省(区)干部群众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黄河岁岁安澜、长治久安,全流域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黄河流域上中下游不同地区自然条件千差万别,生态建设重点各有不同。统筹谋划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堤内外系统治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明显向好,黄河“健康指数”不断提升。其中,黄河上游,生态退化趋势加快遏制,水源涵养能力持续增强,如在四川阿坝州,流域四县治理“两化三害”草原354.6万亩,流动沙化面积从2016年的5.15万亩降到0.25万亩。黄河中游,全面保护天然林,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如山西实施汾河中上游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使汾河源头水质达到国家二类生活用水标准。黄河下游,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如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2017年以来增长了188平方公里。

在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上,山东一直坚持系统观念,积极打造黄河下游生态廊道,守好黄河入海最后一道环境关。通过统筹沿黄重点区域生态治理,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全省特别是黄河流域主要环境指标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2022年,黄河干流山东段连续7年实现国控断面Ⅱ类水体比例100%,黄河流域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达到100%;全省共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5个、“两山”基地9个,数量均居全国前列。2021年4月,山东、河南两省签订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搭建起黄河流域省际政府间首个“权责对等、共建共享”的协作保护机制。去年,山东拨付河南生态补偿资金1.26亿元。

大河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当前,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进入纵深实施的关键阶段。自觉把山东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中思考和推进,主动在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中“走在前”,是山东责任所在、使命所系。相信山东将继续与沿黄各省(区)携手绘就最大“同心圆”,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同奋斗,让新时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黄河大合唱越唱越嘹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文/蔺炳正)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看!山东的千里海景图正铺展开来

闪电评论丨看!山东的千里海景图正铺展开来

一幅“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千里海景图正徐徐铺展开来。[详细]
齐鲁网 2023-06-08
闪电评论丨构建“立体就业通道” 为毕业生“职”引未来

闪电评论丨构建“立体就业通道” 为毕业生“职”引未来

山东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稳就业作用,多渠道拓宽就业岗位供给。[详细]
齐鲁网 2023-06-02
闪电评论丨弘扬“智圣”文化 汇聚发展力量

闪电评论丨弘扬“智圣”文化 汇聚发展力量

临沂不仅有厚重的文化底蕴,也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3-06-02
闪电述评丨“牵手”香港,向“鲁”而行

闪电述评丨“牵手”香港,向“鲁”而行

山海不为远,鲁港一家亲。[详细]
齐鲁网 2023-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