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看!山东的千里海景图正铺展开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想

2023-06-08 16:06:06

今年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海洋是地球生命的起源,承载着万物,也滋润着万物,对于我们的生存与发展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山东是海洋大省,海域面积广阔,自然条件得天独厚,3500多公里绵长海岸线,近16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约占全国的1/6,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居全国首位,山东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保护海洋的重要任务。

随着全球一些海域赤潮灾害、白色污染、海产减少、海洋酸化、排污超量等海洋问题的出现,海洋保护已然成为世界性的共识和重大课题。而海洋保护这项课题的第一步莫过于整治海洋的污染问题。

近几年,山东坚持陆海统筹、河海联动,深入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加强入海河流总氮控制和入海排污口整治,持续强化海洋生态保护。

为了打赢这一场仗,山东省以全面落实“湾长制”为抓手,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海洋综合治理的强大动力;为了管好直接向海排放污染物的关键“闸口”组织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甚至还采用“徒步核查+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覆盖”的办法,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山东省3000余公里海岸线的全线过滤……对于海洋污染,山东坚持治管并重,激励和约束并举,逐步构建海洋生态治理的长效机制,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整治入海排污口20882个,占全部入海排污口的99.8%,超过年度整治任务19.8个百分点,全省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稳定在90%左右,碧海蓝天的美景进一步擦亮山东海洋生态“名片”。

在守好排污口的同时,山东不断加大海洋生态修复工作力度。近几年,山东开展渤海攻坚海洋生态修复、“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等工作,加强海岸线、海洋保护地和滨海湿地生态保护,完成渤海攻坚海洋生态修复任务,截止到2022年共整治修复滨海湿地4675公顷、岸线62.82公里,分别完成任务目标的123%、285.5%。

此外,东营市“退养还湿”40多万亩,滨海湿地“红地毯”景观重现,黄河三角洲区域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不断提升。潍坊市设立了全国唯一以柽柳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打造海岸带生态修复“潍坊样板”,沿海盐碱地正变成海上“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日照市通过“退港还海”,恢复生态岸线1882米,新增沙滩面积46万平方米,海洋环境、生物资源明显改善,周围海域水质直接提升到国家海水二类标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海龟、白海豚等10余种海洋生物频繁出现在“退港还海”项目所在海域。长岛实施“退养还礁”,大叶藻、海萝等藻类重新布满海岸,白江豚、鲸鱼等海洋生物频繁出现,鲍鱼等野生海珍品、渤海刀鱼等传统鱼类资源不同程度恢复,东方白鹳、黄嘴白鹭、苍鹰等迁徙鸟类数量明显多于往年,北海狮、黑天鹅、海龟等物种首次出现……山东海洋生态修复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山东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海洋生态环境下了真功夫,随之而来的“虹吸效应”和“溢出效应”,更成为山东绿色发展海洋生态的真实写照。比如,山东将“绿色低碳”理念植入到产业发展和业态创新之中。氢能港口的建设,不仅使单机节省动力设备购置成本约20%,每年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697吨。通过“节能降本”“环境优化”“提质增效”三者有机结合,山东交出一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从污水防治到生态修复,从生态环境改善到海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在海洋保护上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一幅“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千里海景图正徐徐铺展开来……(文/李想)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基层政府“开院晒粮”不妨再多一些

闪电评论|基层政府“开院晒粮”不妨再多一些

瓦岗寨乡的暖心举措,不仅暖了农民,也暖了网友。[详细]
齐鲁网 2023-06-12
闪电评论丨“水果专列”饱口福 铁路发展添幸福

闪电评论丨“水果专列”饱口福 铁路发展添幸福

“复兴号”“澜沧号”在中老两国山水间一路飞驰一路高歌,奏响两国贸易、百姓幸福、文化交流的最强音。[详细]
齐鲁网 2023-06-12
闪电锐评丨莫让公厕改名模糊城市管理提质升级的本意

闪电锐评丨莫让公厕改名模糊城市管理提质升级的本意

让“方便”之事更方便,小小的公厕连接着“大民生”。[详细]
齐鲁网 2023-06-09
闪电锐评|别让一支笔,消解了为高考所做的努力

闪电锐评|别让一支笔,消解了为高考所做的努力

一支使用良好的笔,对于高考学子来说,就如战士们手中的钢枪。[详细]
齐鲁网 2023-06-09
闪电评论|奏响文化传承的山东乐章

闪电评论|奏响文化传承的山东乐章

文化永远不会脱离时代而独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6-09
闪电评论|从阡陌“麦客”到智慧农机,看藏粮于技“慧”就的好“丰”景

闪电评论|从阡陌“麦客”到智慧农机,看藏粮于技“慧”就的好“丰”景

阡陌间处处是机器的力量,是顶层智慧的考量。[详细]
齐鲁网 2023-06-07
闪电锐评|“鼠头鸭脖”之争不能成为无解悬案

闪电锐评|“鼠头鸭脖”之争不能成为无解悬案

澄清误会、道歉、追问责等等,这些一个都不能少。[详细]
齐鲁网 2023-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