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挺直山东脊梁

来源:齐鲁网

作者:林伟

2023-02-02 12:53:02

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系列网评(二)

工业兴,则山东兴;工业强,则山东强。工业既是山东经济的强大支柱,也是山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更是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阵地。2月1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定基调、划重点,鼓干劲、提信心,让于齐鲁海岱之间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成为山东发展的主旋律。

以“稳”助力稳经济大盘,以“进”积蓄发展新动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山东经济增长的主体和引擎。作为现阶段的核心竞争力,山东经济发展以工业为主导的地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近年来,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山东加强整体谋划、统筹指导,出台一批创新性政策措施,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解决一批行业企业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增速实现领先,结构持续优化,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但是,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仍然不可忽视,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仍然不容轻视。

  

扛牢经济大省责任,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项工作“热”起来“火”起来,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勇拼搏、加力提速,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台上台下、会场内外,激情在迸发,力量在升腾,透露出山东开局就要提速,起步就要冲刺的精气神,让人们对山东新的一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

筑牢工业“压舱石”,有信心更要有定力。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使命,面对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任务,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近年来,山东把握经济大势,保持调控定力,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锚定制约工业经济运行的问题发力,多管齐下,大力助企纾困,打通堵点卡点,稳经济、稳消费、稳就业、稳民生,以“稳”为“进”赢得空间,以“进”为“稳”提供动力,着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好“压舱石”作用。事实表明,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坚定信心、果断应对,在稳经济和助企纾困上发挥更大政策效应,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政策获得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布局落子起好步?在山东“新年第一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我们就能找到答案,更能在这次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看到答案。抢抓机遇,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大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亮实招、谋新招、出硬招,通过“五抓五促”扭住关键环节,确保开门稳开门红,通过“五个加力”聚力提质增效,培育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细化了任务书、施工图,让加力提速的方向更明、目标更清、任务更实。

抓住工业“牛鼻子”,有思路更要有突破。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近年来的实践早已证明,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就要正确判断经济形势,认清经济运行之“形”,把握经济发展之“势”,理性辩证地看待下行压力,既要看到困难,也要看到变化,既要保持平常心,更要保持进取心,进一步发挥现有优势,从而实现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在这个意义上说,此次会议无疑是对症下药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再部署、再动员,意味着当前,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面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只要我们顺应发展大势,把问题看透,把规律摸透,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不等不靠,进一步强化“硬功”——提供政策保障、提升“内功”——营造发展环境、练好“软功”—— 优化服务能力,一心一意思工业、谋工业、促工业、兴工业,促进山东工业阔步前行,就一定能够战胜眼前的困难,迎来山东经济的光明前景。

尤其是促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释放重点领域消费潜力,提高外资外贸发展水平,都是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不能停留在思路上,要多谋创新之举、多定创新之策,努力求变求强求突破,千方百计放大工业经济综合效应,锚定全年目标争取最好结果。近日,山东省政府下达2023年省重大项目名单。根据名单,2023年省重大项目共602个,包括525个实施类项目和77个准备类项目,总投资2.5万亿元。着力提高项目进度,2月上中旬,山东将组织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快推进、早建成、早达效”。这无疑是加力提速见行动的鲜活缩影,更是立竿见影求实效的生动写照。

稳住经济“向前跑”,有压力更有动力。春节刚过,国内多个省份纷纷抓紧部署做好开年经济工作。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形势,牢牢把握一季度攻坚突破的“黄金期”,聚焦稳预期、增信心、惠民生的重点难点,抓住当前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把稳住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压实主体责任,集聚各方力量,用好政策“工具箱”,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生产经营,至关重要。要“一企一策”做好企业服务、解决实际困难,把回升的步子迈得更大更快一些,加快实现稳产满产,以一季度的胜利赢得全年主动,为2023年实现“开门稳”“全年稳”打下坚实基础,让工业更强、产业更兴、未来更可期。

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实打实的,来不得半点虚假。作为工业基础雄厚的工业大省,抓工业就是抓发展,满怀信心谋工业,满怀激情抓工业,满怀执着兴工业,山东有天时、有地利,更有人和。乘势而上、奋楫争先,奋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进一步坚定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统筹、资源统筹、政策统筹,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尽速发力、靠前发力、协同发力,尽快形成开局即加力、起步即提速的发展态势,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加力提速、行稳致远,真正“挺”起山东经济发展的“脊梁”。(文/林伟)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山东奋力谱写农业强省新篇章

闪电评论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山东奋力谱写农业强省新篇章

2月2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3-02-02
闪电评论丨强力推进大项目建设 山东吹响加快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闪电评论丨强力推进大项目建设 山东吹响加快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新春伊始,山东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担起经济大省顶梁柱责任。[详细]
齐鲁网 2023-02-02
闪电评论|“卯”足干劲,山东吹响高质量发展“新春动员令”

闪电评论|“卯”足干劲,山东吹响高质量发展“新春动员令”

“卯”足干劲,奋发“兔”强,山东已经加满油。[详细]
齐鲁网 2023-02-01
闪电评论丨项目建设“加速度”激荡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澎湃春潮

闪电评论丨项目建设“加速度”激荡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澎湃春潮

山东各地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全力冲刺新年“开门红”。[详细]
齐鲁网 2023-02-01
闪电评论丨信心和希望氤氲在这个春天里

闪电评论丨信心和希望氤氲在这个春天里

春节消费“开门红”为经济持续恢复注入信心。[详细]
齐鲁网 2023-01-31
闪电评论|新年展宏“兔” 做好“加减法” 淄博携力奔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闪电评论|新年展宏“兔” 做好“加减法” 淄博携力奔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寻求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做加法的“新标兵”。[详细]
齐鲁网 2023-01-30
闪电评论丨总营收超2万亿 山东省属企业勇挑大梁显担当

闪电评论丨总营收超2万亿 山东省属企业勇挑大梁显担当

2022年度,省属企业营业收入21843.8亿元,同比增长11.5%。[详细]
齐鲁网 2023-01-30
闪电评论丨“干”字当头  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闪电评论丨“干”字当头 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实干家的时代![详细]
齐鲁网 2023-01-30
闪电评论丨新春第一会,山东为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闪电评论丨新春第一会,山东为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使命召唤,责任在肩,不破“楼兰”终不还。[详细]
齐鲁网 2023-01-29
闪电评论|胸怀“国之大者”  山东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闪电评论|胸怀“国之大者” 山东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立足新征程、谋篇新年景、吹响新号角。[详细]
齐鲁网 2023-01-29
闪电评论|以实干担当为动力 谱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闪电评论|以实干担当为动力 谱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阔步向未来的征程上创造更加靓丽的成绩,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详细]
齐鲁网 2023-01-29
闪电评论|扛牢大省担当 山东吹响高质量发展前进号角

闪电评论|扛牢大省担当 山东吹响高质量发展前进号角

亮出态度,乘势而上 向“新”而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