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卯”足干劲,山东吹响高质量发展“新春动员令”

来源:齐鲁网

作者:国慧贤

2023-02-01 20:39:02

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系列网评(一)

动能澎湃潮头起,岱青海蓝万象新。为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从泰山山麓、黄河两岸到黄渤海之畔,齐鲁大地处处涌动着复工复产的澎湃热潮。

2月1日,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勇拼搏、加力提速,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在提振扛牢大省责任、昂扬斗志、奋进姿态的同时,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春动员令。

跑好“第一棒”、按下“快进键”、夺取“开门红”。各企业重要项目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起跑就冲锋,以开局精彩带动全年出彩。

今年是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局之年,也是各市全力“拼经济”的一年。伴随着复工复产的鼓点,山东省各地已经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了,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地一大批重点项目平稳开工。新一年的奋斗景图中,山东钢铁集团新年伊始便创下产量记录,月产达到29.67 万吨,平均日产达到9570吨,创历史新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铁军”力量;新春伊始,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的中国重汽商用车智造公司格外忙碌,日产能达到170辆。今年,中国重汽集团将持续加大海外高端市场布局;海尔旗下卡奥斯创智物联青岛互联工厂,主要生产家电智能控制器。上班第一天,这里的22条生产线全部开工复产。工厂去年12月在胶州投产,装备了行业领先的智能化生产线,主要为客户提供控制器软硬件解决方案,投产仅两个月,部分海外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2023新赛道,海尔集团开启新的市场和战略合作,

靠前发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透露出山东各地年后抢抓生产、冲刺“开门红”力争“全年红”的决心和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提出了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今天的山东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向纵深推进,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高质量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

动能转换,正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山东经济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在扎实的制造业基本功基础上,近五年来,山东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突破口,苦练内功,在传统制造业上,施展 “乾坤大挪移”腾笼换鸟,为产业发展拓展新空间。

同时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4%,高于规上工业9.3个百分点,拉动作用逐步增强。山东有足够的底气向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进军,开启“山东制造”走向世界的“加速度”。

新生优势加速凝聚、传统优势夯实塑强,“突破感”正呼之欲出。山东行动在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开展先进制造业突破行动,实施标志性产业链提升工程,壮大领航型企业,梯次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争创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装备、先进材料、船舶和海工装备、高端化工、农机装备、工程机械、轻工、纺织服装这11条标志性产业链,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各位“链长”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做好强链补链稳链工作,决不能“掉链子”。

从“初见成效”向“取得突破”迈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可喜变化背后,付出的努力不少。齐鲁大地处处生机勃勃、热潮涌动,始终澎湃着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未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再谋“全新一跃”也值得期待!

绿色发展,正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山东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奋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近年来,山东一方面大力推广绿色能源应用,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等地,氢能源公交、货车已经驶入了百姓日常生活。一方面积极推进传统产业循环化改造,打造制备、储存、运输、应用全产业链,让传统支柱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转型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目前,山东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制造名单项目已达567个,其中绿色工厂223家,数量居全国前列。山东还出台了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冶金、化工等优势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生产工艺升级、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瞄准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打造一批新的千亿级增长引擎。

加力减污降碳,提升绿色低碳水平。这既是落实“双碳”战略的关键路径,也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谋划实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制定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构建全链条绿色制造体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切实把绿色发展贯穿到工业生产各环节,实现降能耗、提能效,狠抓“源头”控碳、“过程”减碳、“末端”降碳,让绿色成为山东工业的靓丽底色。

谋发展关键要找准抓手。山东将进一步明确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极大激发区域活力,为工业经济发展拓展更大空间的同时,紧扣高质量要求和示范先行重大使命,在发展动力和发展要求上寻求更大进步。

创新驱动,正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

长期以来,山东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创新发展活力显著迸发,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山东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

目前,山东累计培育动力装备、轨道交通、智能家电等“雁阵形”产业集群143个,4个集群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7个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2022年,山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8.3%左右,获评国家科技奖项稳居全国前列,是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唯一试点省。

各领域创新发展,全力以“复”。加力科技创新,提升自立自强水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持,也是塑造工业经济新优势的不二选择。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工业领域创新体系效能;聚力突破创新技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材料、高端化工、现代轻工纺织等重点工业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着力突破一批工业领域“卡脖子”技术的同时,加快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加力数字赋能,提升数字融合水平。放眼全球,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数字改革引领全面转型,统筹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服务数字化,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山东“数字化”之路打开发展新空间,创新跨越的新机遇正化为发展动力,未来必将持续发力,更多的努力在后头。

将动能转换焕发澎湃新生,将绿色发展沉到观念底层,将创新的理念熔铸思维深处,彰显了经济大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底气与实力。

山东发展冒出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十足的增量,“新”“实”“干”的发展底色已呈现出一个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山东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开花”的可喜局面。

奔赴美好未来,是憧憬和心愿,却不是口号,而是要有过硬的实招,而是要有奔赴的路径。

“卯”足干劲,奋发“兔”强,山东已经加满油。

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山东定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使命任务,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扛牢经济大省责任,乘势而上、奋楫争先,奋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于齐鲁海岱之间交出一份亮丽的发展成绩单,为冲刺首季“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文/国慧贤)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网络治理是新任务、新挑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