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履职为民,看山东这份报告里的“民生温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18 12:16:01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在参加烟台代表团审议时着重强调,要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翻开这份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十足。从山东过去五年的“三个标志性成果”“八个显著成就”到未来五年目标任务,再到2023年山东十大重点工作,1.8万余字的厚重答卷里无不饱含着浓浓的民生温度。

过去的五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五年累计达到4.42万亿元,占比保持在80%左右。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全面完成,60万滩区群众喜圆“安居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超过120万人,251.6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施居民收入、中等收入群体十年双倍增行动,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增加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到2027年,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2023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各200所以上,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9.95万户、棚户区8.99万套……

从就业到住房、从就医到教育,一桩桩一件件都需要拿出真心实意和真金白银予以支持。这些经济数字看似宏观,与老百姓的生活距离较远,却是实实在在地支撑着民生的改善。在“钱袋子”支出上,山东财政大盘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6万亿元,一方面接续办好2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民生支出达到9596亿元,占比79.1%;另一方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对省直部门日常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压减20%以上,“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规模只减不增。数字的增减之间,彰显了山东省政府“念兹在兹是人民”的初心。

现在与未来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发展落脚之处,便是民生。2023山东将抓住民生问题中的“急难愁盼”“冰点”“痛点”“难点”,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民生诉求打好惠民“组合拳”,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坚持问题为导向,多措施并举为稳就业开“良方”。疫情之下,全社会就业,尤其是青年毕业生就业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稳就业、保就业置于首位,大力度提出一系列配套政策开展稳就业促创业行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启航扬帆计划,推进农村劳动力就业集成改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行“以工代赈”,新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60万个;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支持创新创业和灵活就业,保障公平就业权益。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的“稳定器”。而“稳就业”就是“顺民心”,这些具体的保就业重要政策虽然有待逐步展开,但无疑会让这一大批期待就业的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启动教育提质行动,全力打造教育现代化“新高地”。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建设,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各200所以上,中小学强校扩优行动覆盖率达到40%以上,巩固“双减”成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启动新一轮部省共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试点,促进特殊教育适宜融合发展。

教育千秋业,树人万世功。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育是民生的基础,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教育政策措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千家万户。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将“科教强省”摆在“九个强省突破”首位,从教育公平保障人才涌现,到教育革新保持活力涌动,再到科教融合开启智慧涌流,从当下山东教育前行的点滴中看到山东为实现“科教强省”蓄力冲高的决心与行动。

社保扩面提标,夯实民生之基。探索建立企业年金人才专属政策;开展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报销比例提高到70%左右,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医保服务网络全覆盖;落实9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多措并举激活房地产市场,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着力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3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4万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五级医保服务网络全覆盖”“房住不炒”“发放住房租赁补贴”……一系列新举措着力解决百姓“身边事”“心头事”凸显了牢牢守住民生底线的施政要义,彰显温暖人心的民生关怀。

创新文化惠民行动,真正使优秀中华文化惠普百姓。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和文明创建工程,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好公共文化数字平台、智慧图书馆,打造文化驿站、文化广场等新型文化空间,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山东,抓好杭州亚运会备战工作,办好全民健身运动会。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文化兴则事业兴。优秀的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更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文化惠民行动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源源不断地送到他们身边,让文化与群众共享,在真正使优秀中华文化惠普百姓,从而能让优秀的中华文化更好更快地提升全民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为助力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与精神支撑。

高质量推进养老托育服务,为“一老一小”托起稳稳幸福。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新增护理型床位2.5万张、家庭养老床位1万张;加强特殊困难老人关爱服务,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3万户;积极落实生育支持政策,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新增托位3万个;办好社区食堂,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实惠、便利的餐饮服务。

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是事关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国家长治久安、增强大国发展韧性的大事。社会发展推动人民对生活品质提出更高要求与家庭小型化带来的养老托育功能弱化矛盾日益加剧,“一老一小”问题的有效解决成为当下既紧迫又突出的民生问题。近年来,山东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补短板、增供给、优服务,不断织牢、织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

坚持生命至上,实施健康促进行动。创建1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深化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建好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扩大疾控中心改革试点,优化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推动线上复诊、医保支付、药品配送一体化发展;完成残疾托养服务2.4万人以上,建设“如康家园”300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拥有健康的人民,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对人民群众健康新需求,山东自始至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己任担当健康“守门人”,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民生工程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未来,山东还要坚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饱满的责任感和为民情怀,一茬接着一茬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幸福与美好。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干”字为先 迎接山东发展的春天

闪电评论|“干”字为先 迎接山东发展的春天

一年春作始,万事行为先。[详细]
齐鲁网 2023-01-17
闪电评论 |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受山东发展的底气与信心

闪电评论 |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受山东发展的底气与信心

心里有谱、真抓实干,相信山东脚下的路将越走越清晰。[详细]
齐鲁网 2023-01-16
闪电评论|这五年,感受山东奋发蹈厉的拼搏力量

闪电评论|这五年,感受山东奋发蹈厉的拼搏力量

过去五年,是山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五年。[详细]
齐鲁网 2023-01-16
闪电评论|用“优”无止境激荡齐鲁大地奋进力量

闪电评论|用“优”无止境激荡齐鲁大地奋进力量

2023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景式呈现了山东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趋势性、关键性变化。[详细]
齐鲁网 2023-01-16
闪电评论丨稳经济强信心,为2023写下更多山东故事

闪电评论丨稳经济强信心,为2023写下更多山东故事

新春的脚步,开启新的希望;梦想的召唤,汇聚奋进的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3-01-15
闪电评论|高质量发展成色鲜亮 读懂山东的志气、骨气、底气

闪电评论|高质量发展成色鲜亮 读懂山东的志气、骨气、底气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详细]
齐鲁网 2023-01-15
闪电评论丨“黄河大集”,集蓄发展力量

闪电评论丨“黄河大集”,集蓄发展力量

1月14日上午,黄河大集春节季启动仪式暨2023山东春晚新闻发布会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1-15
闪电评论 | 用信心和底气见证未来山东新跃升

闪电评论 | 用信心和底气见证未来山东新跃升

隆冬虽寒,望春则暖。[详细]
齐鲁网 2023-01-15
闪电评论|透过这份报告读懂如磐的“山东信心”

闪电评论|透过这份报告读懂如磐的“山东信心”

透过山东两会这扇窗口,我们看到一个信心如磐的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3-01-14
闪电评论|以昂扬姿态奏响齐鲁儿女向未来的精彩乐章

闪电评论|以昂扬姿态奏响齐鲁儿女向未来的精彩乐章

群贤毕至献良策,恢弘起笔谱新篇。[详细]
齐鲁网 2023-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