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天放:“有地方停车”,也是一种“幸福感”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天放

2018-04-14 07:37:04

作者:刘天放

“要是自己有车位,谁愿意天天‘打游击’啊?”去年下半年,北京市民吴菲菲摇号买了辆新车,没过几天,喜悦便化作了烦恼——虽说居住的是高档小区,但小区里配建的车位早就卖光了,租赁的车位也寥寥无几,路侧停车包月400元,但不保证固定车位。(4月13日《人民日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私家车数量猛增的情况下,城市停车位吃紧的状况愈发严重。如今,城市现代化步伐加快,但城市发展也暴露出众多短板,“停车难”就是其中之一。北京居住停车缺口就达129万个,夜间停车供需矛盾突出,以至于逼出了“今晚我的车停哪儿”这一沉重之问。

据《天津日报》去年的报道,该市目前的停车位也告急。仅以南开区为例,该区有将近24万辆车,可包括小区车位和路边车位加一块儿总计才4万多个。除了这些“正规”车位,仍有20万辆车没地方停放,这些车一般都停在小马路里,给交通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可见,“停车难”不仅仅出现在北京。随着私家车及各种车辆的增多,汽车社会加速到来,甚至在许多中小城市,“今晚我的车停哪儿”也成了困扰有车族的麻烦事。若想达到理想状态,以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为570万辆左右推算,北京的停车位数量应在620万至740万个之间。

如此,这么多停车位上哪儿找?停车难的背后,最直接的原因在于车位供给不足。因此,要想健全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首先就得搞清供需现状,估算出缺口规模,然后再想办法解决。然而,即便是搞清了一座城市究竟需要多少停车位后,如何满足需求就是另外一道难题。车多车位少,这是现实而无法回避的问题,这是由于以前城市规划时观念滞后,对汽车时代迅速到来准备不足有关,也在于没有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深挖潜力,总之,都与规划时缺乏前瞻性或管理不善密切相关。

2015年9月住建部发布的《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提出,规划人口规模大于50万人的城市,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1.3倍之间。而“1.1—1.3这个区间其实属于经验值,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空间的大小。”而这就是规划的问题。

而停车位不够用,在城市现有资源无法满足供应的情况下,就必须把那些闲置的停车位利用起来。因此,破解停车困局,仅靠多建停车场不现实,而深挖潜力,错时共享,提升空间和车位利用效率,完善市场良性运作机制,才是有效而可行的办法。

一边是自家汽车找不到停车位,尤其是晚上,而另一边却是“僵尸车位”、机关事业单位乃至公司企业大院儿中的停车位,空空荡荡,无车可停,资源闲置。如今,共享经济很热,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民宿等都在尝试。可是,“共享车位”却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究其原因,恐怕是有资源的单位不愿意共享,这种“画地为牢”的观念必须改变。

“激活”那些“僵尸车位”或闲置车位,无疑牵扯各方利益,也将会出现协调成本高,平衡难度大等问题。但是,就是难度再大,也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出面协调,而唯有政府才有这个能力。

所以,在目前新建停车场、做好未来规划的同时,深挖现有潜力,在资金、资源、场地等的协调上,做到全市“一盘棋”,理顺闲置停车场“共享”中的各种利益纠葛,就是当务之急。这当然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唯有如此,才能缓解“停车难”,增强有车后的幸福感。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西北风云》影评:毒战不力,情爱多余

不过,还是要对《西北风云》的出现予以鼓励,毕竟,默默无闻而又危险多多的缉毒工作需要更多人的支持与鼓励,而那些奋战在缉毒一线不怕牺牲...[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姜春康:外卖江湖风起云涌,别陷入“恶劣狂欢”

至此,无锡外卖市场形成滴滴、美团、饿了么三足鼎立之势,各家为争取更多消费者,赠送各种现金补贴。但热闹背后,是赤裸裸的不正当竞争异味...[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吴云青:送货上门与驿站代收,应有不同收费标准

消费者需要比目前更多的选择,快递公司除了“改进服务但集体涨价”或“不涨价也不改进服务”之外,或许可以提供更灵活的选项,比如给“送货...[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三目:马云为中美经贸摩擦提供了解读新思路

国内企业家中,以如此高声量反对特朗普发起贸易战,马云是第一个。虽然阿里本身也与美国经贸有着紧密联系,但在国家利益与自由贸易面前,马...[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刘天放:公众该对考古多点敬畏少些“鬼吹灯”

对公众关注考古,应该给予正确的引导,把考古的意义和作用告诉公众,把考古促进历史研究的进步,使一个民族的历史变得更透明,了解历史的每...[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郑飞:从沈从文等人谈今天的“先生”和学生

接连发生在大学的这两起事件不禁让人们发出这样的疑问:一向高高在上的象牙塔到底是怎么了?高校昔日单纯的师生关系如今为何会如此恶化?甚...[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陆玄同:校园“高墙”挡不住学生要吃外卖的心

高校创新不止体现在学术科研上,食堂其实也是竞技场。固化的强制管制思路,是与互联网发展死磕,坐进观天不会有出路。一味的用禁令、封杀等...[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远树:告别“暗战”,让互联网企业竞争回归良性轨道

眼下,我国《网络安全法》规定的“网络相关行业组织按照章程,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网络安全行为规范,指导会员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提高网络安...[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吴云青:“纯手工”受追捧,有跟风也有真需求

通过加强科普来帮消费者“防忽悠”固然很有必要,但在供销两旺的事实面前,或许我们也应当正视这样一件事——尽管跟风者有之,但也有越来越...[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舒圣祥:“及时奖励”,提高政府效能,受益的是群众

这个意义上,山东的公务员奖励新规,结合山东实际,完善和发展了公务员奖励制度,使得体制内的公务员群体,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群体,提高了对...[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江德斌:“皮皮鲁”维权惨胜,知产保护任重道远

去年1月份最高法出台有关明确文学作品角色商标在先权益的司法解释,才令郑渊洁的维权见到曙光,最终实现了依法维权。可见,还是依靠法律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