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戴先任:“合约食堂”是基层民风自治成功范本

来源:齐鲁网

作者:戴先任

2018-03-19 09:25:03

作者:戴先任

说起寨子里的“合约食堂”,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渡马镇共和村甘溪寨村民陶光敏赞不绝口。“合约食堂”,简单来讲,就是村里集资修建一个食堂,凡是要办酒的都到这里,并约定参加酒席的人数、饭菜和烟酒价格、礼金标准等。共和村驻村干部陆承龙称,“合约食堂”有规定,除了年末全寨村民聚餐,所有村民办酒一律不得超过20桌,每桌九菜一汤,成本控制在200元以内,酒席用酒不得超过20元/斤,烟不得超过13元/包;村民之间送礼,不能超过100元。(3月18日 澎湃新闻)

据了解,像这种“合约食堂”在天柱县已有83个,总计承办酒席800余场,累计为村民节约资金800余万元。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婚丧嫁娶习俗,在相互攀比中渐渐变了味,甚至变成了人情灾难,这给当地民众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在这种相互攀比之风的影响下,一些村民因为人情负担而返贫。近几年来,一些地方相关部门对这种变异风俗进行出手遏制,但做法却屡屡引发舆论质疑,比如对此进行强制干预,完全不顾民众感受,此举就有逾越法律边界之嫌。

“合约食堂”的做法更值得肯定。这种基层自发的活动,并没有对民风民俗进行粗暴干预,而是创造条件对民风进行引导。村民们集资捐钱修建“合约食堂”,不用像以前一样各家都在自家办酒,在“合约食堂”不用操心请人烧菜做饭,不用自己垒灶台,办酒席的餐盘、碗筷等餐具统一使用,村民使用“合约食堂”举办酒席,还要经过村寨管委的审查,办“无事酒”的将不予通过,对聚餐及设施卫生状况、聚餐人数、原料采购渠道、菜肴清单等信息进行审查。

寨规民约将反对乱办酒席写进去。“合约食堂”不仅能为举办酒席的村民节省开支,有助于遏制变异风俗,遏制铺张浪费之风,通过集中办酒,还能对农村流水席的食品安全进行保障。据了解,食监、安监、消防等部门对农村“合约食堂”实行联合监督检查,严把食堂环境卫生关、食品原料进货关、食品加工操作关、餐饮用具消毒关、消防安全达标关等关口,保障食堂安全运营。而那些各家各户独自举办的农村流水席,因为分散、难监管等原因,造成食品安全事故频发。

“合约食堂”值得广大农村地区借鉴与推广,这不仅是遏制农村滥办酒席之风的“大杀器”,对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其他问题也有借鉴意义。“合约食堂”是基层自治的成功范本。不少农村地区基层治理混乱而失序,比如赌博之风日盛、村霸当道、不赡养老人等问题普遍,造成一些农村地区社会风气败坏,这与基层组织缺乏治理能力有很大关系,基层组织不是行政机构,没有执法权,这让他们的地位尴尬。对此,需要多一些“合约食堂”的尝试,这类尝试能够让基层组织更加积极作为,能够体现基层组织的治理能力,更能达到移风易俗的良好效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赵国徽]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