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者辞职难是一种权益绑架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戴先任

2018-12-16 16:23:12

面对欲辞职员工,一些单位上演“拖字诀”、写差评、不办理社保转接手续、拖欠奖金……据媒体调查数据显示,六成以上的人都遭遇过辞职难,特别是一些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在觅得新单位准备离职时就会遭遇关卡。网友感慨“升职难,辞职更难。”(12月15日《工人日报》)

有六成以上的人都遭遇过辞职难问题,可见辞职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用人单位不放人,对员工辞职设坎,比如人为延长劳动者的辞职时间,在辞职证明上写欠缺职业道德之类的负面评价,不办理社保转接手续、拖欠奖金等等。这些上演“拖字诀”的单位,或许可能是出于爱才或惜才,但方式方法却难言光明正大,也没有体现出对人才的尊重。有的单位确是出于挽留人才,但这种方法却罔顾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更像是一种“权益绑架”和对劳动自由的“捆绑”。如有劳动者在提出辞职时还没有结婚,现在孩子都有了,而流程却没有走完,这样的“留才”方式,违背了劳动者的意愿。

还有一些单位,纯粹就是对劳动者辞职的“打击报复”,让劳动者难以顺利辞职,甚至还对辞职的劳动者百般刁难。“炒公司鱿鱼”如此困难,折射的是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困境。

从法律上说,应该保障劳动者的辞职权,但劳动合同法规定,对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期限最多为两年。对于一些涉密或特殊岗位,劳动者也不能“说走就走”。对于辞职的劳动者来说,也要按照合同履行应尽的义务,而单位也要依照法律法规,对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的劳动者予以适当的经济补偿,保障劳动者的正当权益。

对于劳动者辞职要能形成双向约束,不能变成了单位单方面说了算,只有单位“炒员工鱿鱼”,而单位却容不得员工“炒公司鱿鱼”。不管是劳动者“炒公司鱿鱼”,还是单位“炒员工鱿鱼”,都要能严格依法行事,要能确保双方的正当权益不受损害。

在劳资关系中,劳动者往往欠缺博弈能力,处于弱势地位,所以更要强调保护好劳动者的辞职权。人才只有在流动中才能体现价值、获得增值,用人单位把劳动者当成“私产”,这是对劳动者正当权益的严重侵犯。对此,需要劳动者能够多一些维权意识,更需要劳动监察部门能够帮助劳动者维权,对于罔顾劳动者权益的一些用人单位要有相应的惩戒,保护好劳动者的辞职权等一切正当权益。劳动者没有后顾之忧,这也才能倒逼被剥夺了“生杀予夺大权”的用人单位真正尊重人才、善待人才,从而才能营造良好的劳动用工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为产业扶贫卸下“人情重担”

产业扶贫工作的中心任务必须始终围绕脱贫攻坚这条主线。也正因为事关每一位困难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们更不能允许所谓“人情往来”将产...[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4

如何提升我们的社会文明③培育深入人心的规则意识

在现代社会的文明肌体中,规则就是筋和骨。有了明确的规则,才能框定人们的行动边界。在传统熟人社会,人的流动性不强,熟人之间的评价,构...[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4

人民日报钟声:为了亚太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将为亚太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区域带来更多合作与发展的新动能,共筑亚太梦想,共同迈向...[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3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枫桥经验”之所以历久弥新、富有活力,就在于始终依靠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始终坚守人民至上这一不变初心,始终弘扬改革创新这一时代精...[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3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中国经济的大海更加壮阔

40年来,中国人民用辛勤和汗水书写了“人类经济史上的一大奇迹”。奋进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始终做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