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股市同跌凸显“上层建筑”负传导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12-10 08:54:12

2018年到了“总结”时刻,全球股市表现堪称糟糕。

数据显示,2018年初至今,欧洲主要国家股市跌幅都在两位数,欧洲股市创下2016年12月以来新低点,目前点位距离2000年2月份的历史高点5219点已经跌去46%,几乎腰斩。而欧洲蓝筹股成为暴跌的主力,至少八国主要股指沦陷至18年前。2018年全球主要股市几乎全面陷入负增长。

再看被特朗普总统引以为傲的“特朗普行情”,从10月份起也开始终结9年多的大牛市。12月5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3.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8%,罗素2000指数下跌4.4%。

全球股市同跌,而且有前赴后继互相“比惨”的趋势,内中原因是复杂的。但肯定的是,今年以来的全球多边主义受阻以及一些主要国家的政治变化,是对全球股市带来影响的关键原因。虽然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来自上层建筑的负传导,也会对经济基础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的大牛市几乎成为特朗普政府的奇迹。除了股市传导的翘尾效应,特朗普政府的大减税计划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给美国股市提供了潮涌般的流动性。但是,伴随着减税效应的衰减,以及美联储加息受美国经济基本面影响带来的节奏调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其他要员已经改变了今年以来的鹰派立场,暗示如果明年经济放缓美联储加息进程将重新回到谨慎状态,而这也和特朗普总统之前反对美联储加息不谋而合。简言之,股市是实体经济的表现,虽然有时并不同步,但是很多机构预测明年美国经济不会像今年这样高速增长,也预示着美国牛市的不可持续。

股市有周期,美国股市也不可能维持长期牛市。随着第二轮减税计划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尚未提上日程,特朗普又要减少军费预算,凸显出美国经济面临调整。在实体经济缺乏流动性挹注的情势下,美国股市也面临着资金流的枯竭,这是美国股市后劲不足的主因。

更糟糕的是,美国挑起的全球贸易战,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动荡不安。因为美国的贸易战场是全方位的,从美洲到亚太再到欧洲,全球市场没有不受到波及的。特别是美联储加息,造成了全球资本涌向美国,且引发了新兴市场股债汇“三市三杀”。两种因素叠加之下,美国股市一度牛气哄哄,其他股市则惨淡一片。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引发全球资本流向美国,对全球其他市场带来虹吸效应。因此,美国股市的一度走牛是靠其他股市的走熊来实现的。

欧洲股市,既有英国脱欧的持续影响,又伴随着意大利组阁和预算危机的打击,欧盟双核的法德两国连续遭遇政治危机。执政的德国基民盟在地方选举中的连续败绩,逼迫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得已放弃基民盟党魁职务,且承诺2021年任期结束后不再寻求连任。此外,法国总统马克龙更是遭遇“黄马甲街头运动”,最终无奈放弃提高燃油附加税,但依然未能抑制住来自法国社会系统性的要求其下台的声音。欧盟遭遇历史上最严峻的时刻,欧洲股市也陷入一片惨绿。

亚太股市是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美欧股市的传导效应以及新兴市场的负面叠加,牛不起来也是应有之义。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贸易体,达成贸易共识对两国和全球股市都是利好,而破坏性的政治干扰则会影响两国和全球股情。

今年本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愿景年,因为“美国优先”的政治干扰,导致全球股市呈现惨跌乱象。而这也给美国敲响了警钟——单边主义不能实现“美国优先”,多边主义才是全球利好。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为产业扶贫卸下“人情重担”

产业扶贫工作的中心任务必须始终围绕脱贫攻坚这条主线。也正因为事关每一位困难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们更不能允许所谓“人情往来”将产...[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4

如何提升我们的社会文明③培育深入人心的规则意识

在现代社会的文明肌体中,规则就是筋和骨。有了明确的规则,才能框定人们的行动边界。在传统熟人社会,人的流动性不强,熟人之间的评价,构...[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4

人民日报钟声:为了亚太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将为亚太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区域带来更多合作与发展的新动能,共筑亚太梦想,共同迈向...[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3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枫桥经验”之所以历久弥新、富有活力,就在于始终依靠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始终坚守人民至上这一不变初心,始终弘扬改革创新这一时代精...[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3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中国经济的大海更加壮阔

40年来,中国人民用辛勤和汗水书写了“人类经济史上的一大奇迹”。奋进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始终做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2

人民日报评论员: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深情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向世界郑重宣布中国...[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1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开放,感受进博会的“磁场效应”

这个中国网上消费者发明的节日,正在成长为全球瞩目的消费盛典。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不仅将年年办下去,更会从6天展会扩展成365天的平台...[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9

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相向而行,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推动全球共同开放,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我...[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9

人民日报评论员: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更加奋发有为

广大民营企业家更加奋发有为、踏实奋斗,各级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我国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创造新的奇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7

人民日报评论员: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那是永远不能到达彼岸的。顺应历史大势,把握时代潮流,携手同心,同舟共济,我们就一定...[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7

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与的中国超级盛会,为何定在上海?

在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 作为当今世界数一数二的进出口国,中国举办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在全球经济发展与贸易...[详细]
瞭望智库 2018-11-07

牛弹琴:上海进博会,中国收获十大红利!

上海开埠100多年来,破天荒头一次。因为这不仅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劝世界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国际贸易史上的大创新,前所未有...[详细]
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2018-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