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麦徒:从顺丰菜鸟之争中读懂“互联网商业时代”

来源:齐鲁网

作者:麦徒

2017-06-14 13:31:06

作者:麦徒

顺丰菜鸟之争,来得“慌张”去得匆忙。尽管双方在国家邮政局斡旋下已握手言和,可它激起的社会解读余热未消。

目前主流舆论对此事的解读是,两家企业核心冲突点在于,争夺物流大数据背后的利益。这场重量级的掰手腕,瞄准的是大数据利用的未来想象空间。可果真如此吗?

不然。正如财经作家肖磊说的,“菜鸟缺数据吗?不缺,顺丰缺数据吗?也不缺”,大数据固然重要,可当下菜鸟和顺丰积累的数据都是上亿计,数据量达到这样的规模时,大部分采样都是重复的了,多采少采无碍于其利用大数据的能力。

争数据是真,但争数据连着的商业利益却未必点中要害。

数据对顺丰和菜鸟的确是“刚需”,可要看到,双方对数据的“打开方式”有差异:顺丰的控制点在于“物”,它不生产物品,只是物品的搬运工,锚准的是以“物”为核心打造闭环物流;菜鸟的重心则在“流”,它不运东西,基于“流”做物流大数据,只是为了搭建物流供应链大数据基础设施。

什么是基础设施?就像修高速公路,它不是要去制造大巴、轿车、越野车等,而是为各类车辆行驶提供道路。

用物流领域专家杨达卿的话说,菜鸟做基础设施,是在建“庙”,请顺丰、中通、EMS等“诸神”在“庙里”开“道场”,让众生“烧香”获益。“庙”和“神”本来是打不起架来的。它们本是各有基业重心的、对数据的诉求也各有侧重的生态共同体,本可互联和共生。

菜鸟做的原本是大数据社会协同平台,也是开放式的物流生态圈,它不运东西,而是搭建物流互联网,将数据流整合以服务于运东西。马云就曾表示,阿里巴巴是永远不会做快递的,“我们不会抢快递公司的生意。”菜鸟作为生态型物流数据平台,要的不是跟快递企业争利,而是增强其盈利能力;不是分物流业利益的蛋糕,而是做大蛋糕。

对阿里巴巴来说,帮快递业改进服务效率和质量,不单是在帮它们增强其盈利能力,也是在“帮”自己——如今电商业已托起了国内快递业的主流收入来源(国内有60%的快递量来自淘宝和天猫),而快递业也是电商业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基础所在,彼此相互依存。

对未自建物流的阿里巴巴而言,快递服务也是网购体验中的重要一环,若低效的物流拉低了用户网购体验,那无异于削弱其竞争力,用户很可能用脚投票选择寄东西更高效的自有物流电商平台。

所以它有足够动力帮快递业解决既有的痛点,比如快递时效与消费者期待有差距;大型促销活动期间动辄“爆仓”;跨境物流流程过于复杂;农村物流发展滞后,农产品上行难;大量揽件填单、分单识别都靠人工操作,效率低下;行业内各自为战,资源重复投入等。比如快件陆上运输,通常包括“仓储装卸-干线运输(从A城市到B城市)-末端配送”三块,一直以来,末端配送高成本低效率已成顽疾。

正因为物流业整体发展水平仍很滞后,我国快递业近年来虽然在快速发展——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规模已稳居世界首位,全年业务量完成了313.5亿件,可究其效率,仍难跟国外很多电商巨头的相比。

之于阿里巴巴,要提升跟亚马逊式等国际巨头PK的竞争力,就必须得用技术助推中国物流业换道超车。所以菜鸟会为快递业“做嫁衣”:推出电子面单,统一了商家、物流企业的接口和标准,通过供应链算法来分析消费趋势,提前作出库存预测,帮商家做出最优的智能分仓选择(目前准确率达98%以上,分拣效率提高50%以上);通过大数据智能算法来分配订单路由,实现包裹跟网点的精准匹配,也帮快递公司提前做好缓存、错峰准备,实时计算出最优派送路径;菜鸟驿站还整合了高校、社区、便利店、物业等,有效解决了末端配送的效率和成本问题。这些举措就是着眼于对整个物流供应链的优化,以克服管理短板之下的高成本。

而优化物流供应链,有赖于接入完整的上下游全链路物流数据,让物流数据盘子变得更大,进而将物流行业参与者都融合为开放协同的物流生态圈的一部分,从物流侧完善全民化的商业基础设施。互联网商业时代,不能总想着设立壁垒、竖起屏障,而应搭建资金链、信息链互联互通的开放式商业环境,让更多企业、民众从中受益。

毕竟,物流供应链优化了,对公众的利好是看得见的:物流业从比拼价格的“包邮时代”,逐步迈向比拼服务的“当日/次日达时代”;“爆仓”和“暴力分拣”等乱象,都大为减少。

利用大数据优化物流供应链,也能赋能很多企业。前不久,联想就加入了作为开放平台的菜鸟智能物流供应链,后者能为它进行库存精准化管理,减少货品周转次数和损耗。获益尤深的还有快递行业,从形象上,快递业由传统的苦力行业变得更互联网化、更有科技感了;从盈利能力上,它们也收获到实实在在的红利,而不存在“平台吃肉企业喝汤”。

数据显示,“三通一达”中,去年中通营收97.89亿元,较2015年增长60.8%,净利润21.65亿元;圆通营收168.18亿元,增幅39.04%,净利润13.72亿,增幅为91.24%;申通营收98.8亿元,增幅28.13%,净利润12.62亿,增幅为64.96%;韵达营收73.5亿元,增幅45.44%,净利润11.77亿,增幅为120.87%。就在过去几个月,“三通一达”和顺丰还完成了“五股丰登”壮举。

物流基础设施改善、新技术利用,让快递业正迎来“百花齐放”的格局,但“百花齐放”意味着“一枝独秀”局面的被打破,意味着某种利益洗牌,这显然并非目前作为行业领头羊的顺丰愿意看到、乐于接受的。饶是如此,快递业竞争愈发激烈的趋势难改。而只要是良性竞争,越是激烈,对快递业和消费者就越是利好。

本质上,菜鸟对物流供应链的优化,是对快递业整体提质增效的有力“助攻”。

如果要给这记“助攻”找出理由,那就是——菜鸟跟快递公司的关系并非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菜鸟之敌,从来也都不是快递业,而是低效的快递服务。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刘天放:从狭隘的“出线”抽身,着眼于国足未来

毕竟,对于已经成型的这批队员来说,想取得质的突破不现实,但里皮给他们带来的勇气和自信,还是值得发扬。如此,别说是平局,就是输球也无...[详细]
齐鲁网 2017-06-14

江琛:捐赠浙大5.6亿,公益的本质就是育人治人

超过3亿用户、178万卖家通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平台参与公益行动。四分之一的中国人通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平台参与公益行动;共推动社会公...[详细]
齐鲁网 2017-06-10

刘天放:“看不见的浪费”岂止是在“舌尖上”

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过程中,这些“看不见的浪费”绝不容忽视。在目前对诸如食物、办公用品、日常用品等“看不见的浪费”上,...[详细]
齐鲁网 2017-06-04

磊磊:研学旅行教育模式,学校可不是走走形式

类似于营地教育和研学旅行等教育模式,符合新课改精神,也是培养现代化人才的有效手段,只有坚持下去,总结经验,推广开来,才能真正吹响素...[详细]
齐鲁网 2017-06-02

江德斌:“棉花肉松”谣言要打击还应追索损失

在以往发生的食品谣言事件里,均给商家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和商誉损失,甚至于威胁到商家,乃至于行业的生存发展。比如轰动一时的“塑料...[详细]
齐鲁网 2017-06-01

张俊:中欧班列开行构建“一带一路”新格局

在为第1000列中欧班列开行点赞叫好的同时,我们衷心期待,下一个“第1000列”早日到来。我们更衷心期待,“中国铁路”会带给2019年第二届“...[详细]
齐鲁网 2017-05-31

彭城楚都,徐州半日——荡桨历史长河的兰舟

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倘若我们不追溯它的历史,不探寻它的文化,哪怕在此生活多年,也无非陌路之人。因为,我们只是历史长河的过客,走马观花...[详细]
齐鲁网 2017-05-31

杨龙:铁路“组合拳”为同城效应提质增速

相信随着“半小时经济圈”的逐渐完善,该区域交通将极大地提升和丰富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和出行选择,为国民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提升人民幸...[详细]
齐鲁网 2017-05-31

王言虎:阿里村淘“碰壁”?其实它正风华正茂

这个时代,电商经济已经无远弗届地渗透到城市居民的生活,而相较于城市,农村还是一个亟待开发的万亿级消费市场。敏锐的电商不会放弃这块巨...[详细]
齐鲁网 2017-05-30

赵浩沣:别让“入仕”变成一种“上瘾”的病态

在新的形势下,党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而“德”的核心就是党性,只有以德为先,把德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党的领导...[详细]
齐鲁网 2017-05-28

以案释法,为这一堂“普法公开课”点赞

“于欢案二审庭审”不仅是一堂普法公开课,也是一份净网倡议书。无论舆论多么热闹,无论舆论多么喧嚣,当前移动互联时代的舆论是一股推动社...[详细]
齐鲁网 2017-05-27

于欢案直播,让公众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备受公众瞩目的于欢案今天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公开二审。这是全国省级高院首次在微博上对敏感刑事案件的终审环节进行“图文+视频”直...[详细]
齐鲁网 2017-05-27

田磊:骑士勇士连续3年会师总决赛,结果将如何?

虽说外界认为勇士强于骑士,但是占据优势不一定会赢,比赛中的每一次触球每一个战术都可能逆转赛果。不管结果如何,只希望双方打出精彩的比...[详细]
齐鲁网 2017-05-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