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合遇上青岛,以开放连接起历史与未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胡印斌

2018-06-08 14:44:06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系列评论之四

上合遇上青岛,以开放连接起历史与未来

文|胡印斌

青岛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这也是上合组织扩容为8个成员国以来元首们的首次大聚首。青岛,这座1891年建置的百年老城,正在张开怀抱,以夏日的热情、蓝海的沉静以及海边大城独特的丰富色彩,迎接盛会。

大国外交,主场时刻。百年老城,顶级峰会。

当上合遇上青岛,全世界都向山东、向青岛发出邀约,一起扬帆出发吧!

向海而生,依海而兴,沐浴激荡海风,弄潮儿向潮头立。开放是青岛的特质,也早已渗透进这座城市的血液之中,使其天然具有经济的“外向”性质。特别是近年来,青岛以海纳百川的姿态,学习、吸收海外先进科技与文化。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正在成为中国开放合作、推进智能制造业的“实验田”和发动机。此外,青岛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本土崛起一批行业翘楚。

内外皆修,相互砥砺,共同托举起一个开放城市的中国梦。经历了40年的高速发展,青岛早已不再是边远海角的那个小码头,而是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城市。青岛不仅同时承担了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和国家创新型试点的任务,在城市文化建设上也用力甚勤,目前,立足于本土、以外向、开放为主要特点的青岛“海派文化”,已蔚然成风。

上合峰会选择青岛,显然意味着巨大的肯定和激励。而从一个更开阔的视野看,青岛又何尝不是整个山东改革开放、转型发展的缩影!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山东在过去的改革发展中一直处于引领地位,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经济发展质量,均位于全国前列。这是山东人的自豪,也是努力奋斗的结果。

进入新时代,山东要继续“走在前列”,既有优势和基础,也面临着诸多难题和严峻挑战。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每一个山东人面前的问题。

也因此,此次上合峰会,不仅是对山东、对青岛过去40年改革开放成绩的总检阅,也将勾画出未来的发展方向与路径。

开放没有止境,创新方兴未艾。不只青岛,作为全国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也惟有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狠抓落实,才能抓住这个伟大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

对于青岛而言,这次盛会提升的不仅仅是青岛的市容、城市建设乃至市民的文明素质。这些当然都是题中应有之义,但上合峰会带给青岛,远非这些。经由上合峰会这个窗口,青岛将有机会直接与世界交流互动,合作共赢,并有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提升城市品质,缩短与国内其他沿海城市的距离。

对于山东而言,也将意味着巨大的新变。近年来,山东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动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经贸往来稳步推进。一大批企业走了出去,与相关国家建立了紧密的经贸联系。而在“走出去”过程中,并非简单地把产品带到这些国家,而是将成熟的技术与理念融入当地社会发展,并结合当地特点和需求,让“中国方案”变成“世界方案”。

这是在以山东人特有的笃实在参与国际分工,也是在传递孔孟故里、礼仪之邦的传统文化。相信随着上合峰会的召开,山东会更紧密地拥抱世界、拥抱开放、拥抱未来。随着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决议和合作文件的签署或批准,必将会对各国深化各领域合作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也为山东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高质量发展带来历史性的新机遇。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背景下,上合峰会从青岛再出发,以开放连接起历史与未来,必将开启一个更为深湛的新境界。登上时代的大舞台,吸纳八方来风,山东、青岛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形象,向全世界推广山东和青岛。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系列评论之三:青岛峰会,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的新里程碑

系列评论之二:期待远方来客,为魅力新山东注入“上合力量”

系列评论之一:上合峰会,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打开空间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刘天放:为审批提速,方能遏制进口抗癌药乱象

据称审批部门正在加快进口抗癌药的进程。而就像报道中提到的“进口疫苗”,为什么几年前就在中国上市了,而如今仅用8天左右就顺利完成审批...[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朱永华:为燕子窝暂缓拆迁,更该容下一份乡愁

我们可以为迁就4个燕窝而暂缓拆除老屋,更应当在城市与农村的建设发展中,保留和容得下一份乡愁的存在,让漂流和在外打拼的游子,也能够凭...[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邓海建:每一年的高考作文为何叫人念念不忘?

他们认为,高考只是一种经历,不必上升到“改变命运”的高度。诚然,人生的“独木桥”已经变身为“立交桥”,那么,高考作文为何还是叫人念...[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戴先任:冒领养老金的漏洞,要用数据共享来补

一些人过世了很长时间,其账号仍然没有注销,社保机构与医院、公安机关等相关方面没能形成信息共享,社保机构没去主动掌握参保人员的生死情...[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王言虎:“网瘾孩子”母亲的公开信,都要看看

网络游戏的设计,本来就是让人沉迷其中的,与“防沉迷”压根是完全相反的逻辑。一款游戏越让人沉迷其中,它就越成功,这也才能体现游戏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吴云青:“小”案改判,提振对司法公正的信心

一起他人眼中的“小”案子,对当事人而言却可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大事。不但要熬过5年刑期,本不该有的案底也始终烙印在履历上给人生添堵,...[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青岛峰会,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的新里程碑

青岛峰会,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的新里程碑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一座城市城市,越开放就越有活力,越自信就越善于交流,越热情待客就越有吸引力,提升自身的软实力。青岛的崛起,...[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陆玄同:民调只能答“很满意”,无异于掩耳盗铃

明目张胆的强迫民意,让其为自身工作说好话,用孔明先生的话说,“吾从未见如此厚颜无耻之人”。虚伪的谎言掩盖不住糟糕的现实,靠民意欺骗...[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戴先任:抖音政务号,不要步僵尸网站的前车之辙

同时,政务公号入驻短视频平台,要能努力经营,而不能变成了形式主义,要能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而不能死板说教,否则就算使用再...[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刘天放:网约工不只为自己打工,权益保护莫忽视

二者之间不符合劳动关系的基本特征。而沈先生仅是众多“网约工”权一个代表我而已。除了网约车司机外,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网约保洁工、网...[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期待远方来客,为魅力新山东注入“上合力量”

期待远方来客,为魅力新山东注入“上合力量”

我们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上合组织,将会从山东再次迎风启航,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我们期待,大家携手并进,共同为青岛峰会 增光添...[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陆玄同:公布铁路失信人,唤醒规则意识就要动真格

唯有这白纸黑字,声音嘹亮的公开点名,才能让失信者们产生羞耻感。当侥幸的外衣被剥去,只剩下赤裸裸的丑陋行径时,他们或许能在痛定思痛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吴云青:高考,高等教育的“普惠版”门票,拿好

确实,上大学未必上得了名校,即使上了名校也未必能“钱程似锦”,但受教育的意义本来在于提升人的认知,拓展人生的可能性;读过的书会忘,...[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