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 打造齐鲁发展新引擎

来源:齐鲁网

作者:周伯熊

2023-06-01 18:31:06

5月30日,2023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发布,发布仪式展现了10位“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既激励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又生动展现了这片齐鲁大地上科技创新的生机与活力。山东省深入把握国家所需、规律所在、未来所向、新者所谓、发展所要,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切实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齐鲁担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贡献力量。

科技创新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新发展彰显新作为,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近年来,山东锚定新时代发展定位,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在智慧交通、精细化工、燃料电池等20余个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坚持着眼国家所需展现作为、彰显担当,一隅之力为全局添彩,山东责无旁贷。以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一大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在山东“深度策源”,以2.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引领的创新主体“集智攻关”,以576家省级以上科创孵化器为重点的孵化载体“赋能增效”,每年100项左右重大科技项目“聚力攻坚”,全球首款突破52%热效率商业化柴油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等“硬核”成果不断涌现……山东现代科技发展收获了亮眼成绩,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山东省面向经济主战场,汇聚科创资源优势、产业配套优势、市场空间优势、创新生态优势等,集中发力汇聚成创新合作的“强大磁场”,为自身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作为全国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科技创新呈现出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更加有力地掌握科技自主权和发展主动权。日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2023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总计4528家,“十强”现代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48%,市场主体突破1400万户。今年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4.7%;1-4月,工业、消费、进出口等指标都保持较快增速,全省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在齐鲁大地,大量优势产业以专破局、以精立业、以特求强、以新赋能,在各自领域“独领风骚”,不断为产业发展输出科技动能。

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人才是重中之重,必须继续强化引才聚才能力,把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本次获奖的科技工作者无不是刻苦钻研、奋勇争先,努力攀登科技高峰,以拼搏竞进、不屈不挠的勇毅,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了求不来、买不到的技术难关,不仅在自立自强上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榜样,更将山东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科技的满满诚意诉诸全国。

同时,山东在全国首创的“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创新体系发展成效显著,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平台蓬勃发展,突破关键技术391项,实现增加值超513亿。真正以精雕细琢的匠心培育人才,以安之乐之的待遇激励人才,实现人让创新发展生机勃勃,创新发展让人硕果累累的双赢局面。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使命光荣,责任在肩。我国科技事业正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谁能在科技创新大局大势中抢占先手,谁就能在未来发展中赢得主动。齐鲁大地正努力把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加强劲动能。齐鲁大地上的科技工作者们正勇挑重担、踔厉奋发、攻克难关,汇聚强大合力,照亮科技创新之路,让科技创新事业迸发澎湃动力。(文/周伯熊)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李瑞琪 闪电评论 穆楠]

闪电评论|山东唱响共富新乐章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样建

闪电评论|山东唱响共富新乐章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样建

山东牢记嘱托、勇探新路,全要素推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详细]
齐鲁网 2023-05-29
闪电评论|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国梦展翅高飞

闪电评论|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国梦展翅高飞

C919大型客机上凝聚的,不仅有突破创新的中国智慧,更有坚持梦想的国家意志。[详细]
齐鲁网 2023-05-29
闪电评论|情牵港澳携手发展 齐鲁更续共赢新典范

闪电评论|情牵港澳携手发展 齐鲁更续共赢新典范

共赢之道,在经贸、在制造、更在互信。[详细]
齐鲁网 2023-05-29
闪电评论丨为助力中国腾飞的“鲁力”喝彩

闪电评论丨为助力中国腾飞的“鲁力”喝彩

大飞机C919满满的山东元素,不是偶然和巧合,而是山东制造实力的彰显。[详细]
齐鲁网 2023-05-29
闪电评论丨蹄疾步稳建设现代水网,河湖安澜润泽齐鲁大地

闪电评论丨蹄疾步稳建设现代水网,河湖安澜润泽齐鲁大地

水资源格局关系着发展格局。[详细]
齐鲁网 2023-05-28
闪电评论丨万里始于跬步,美德山东永不止步

闪电评论丨万里始于跬步,美德山东永不止步

山东,这片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土地,孕育了无数的好人好事。[详细]
齐鲁网 2023-05-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