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让“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在齐鲁大地大放异彩

来源:齐鲁网

作者:桑胜高

2023-06-01 17:25:06

5月30日上午,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举行“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模式新闻发布会,发布探索实践“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模式的经验做法。据悉,山东省农科院自2020年6月启动实施“三个突破”战略,从山东省东、中、西部分别选定烟台招远、临沂费县、菏泽郓城作为示范县(市),整县域打造乡村振兴科技引领型齐鲁样板。通过院地多元要素“合伙”,省农科院探索实践出“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模式,打通了科技进村入户(入企)通道。

一个个富有成效的模式既承载了山东省农科院与有关地方通力协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的积极成果,也再度凸显了科技和创新的威力、实力、引领力。不难想见,随着这些模式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山东的乡村振兴必将迎来更加崭新的局面,再上一个崭新台阶。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推进乡村振兴必须不断向科技要效益、要答案。作为承担农业发展、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任务的科研院所,这些年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围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探索,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模式无疑是他们辛勤探索成果的凝结。

目前,“合伙”制度初见成效,“共赢”机制开花结果,山东省农科院还成功探索了“专家+农民”利益共同体模式、“链长制”模式、科教兴村模式、“三田合一”模式、“党组织+专家+合作社”模式、科企创新联合体模式、科技兴企模式、科技示范园模式、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模式、乡村人才培育模式等10种单体模式。每一种模式都有科技的力量在支撑,都有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深层底色;每一种模式下的“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也在基层、在乡间、在农业龙头企业找到了自己的施展才华的舞台,践行着科技报国、科技强农的铮铮誓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和源头活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的出现,引导着一大批科技人才向农业农村聚拢,开辟了农业农村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着新动能新优势,激活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一池春水”。

千秋大业,人才为先;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作为致力于三农研究工作的农业科研院所,在农业科技人才方面并不捉襟见肘,相反这是他们的优势所在、资源所在。农业科研院所的人才一旦与地方和企业“联姻”,将会发生积极的“化学反应”,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专家人才与三农工作的“亲密接触”“深度连电”,让山东乡村振兴事业风生水起、有声有色,让乡村振兴科技引领型样板有模有样、清晰看见。

科技领航,专家下乡。新制度锻炼的是科技队伍,开创的是历史性的新格局、新篇章,得到实惠的是更多的基层组织、基层群众。比如在科教兴村模式的加持下,通过“百名首席兴百村”“百名博士兴百村”形式,专家或团队与农民或村集体合伙发展特色高效产业,促进101个示范村的村集体平均增收9.45万元,直接服务农户户均年增收约6400元。而在“党组织+专家+合作社”模式带动下,通过专家团队加盟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高合作社科学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促进建设高标准合作社50个,带动入社农户24290户,促进户均增收2283元,带动村集体平均增收5.5万元。可以说,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此期间已经把脚印印在了基层、把硕果种在了大地上,把梦想实现在了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

不忘初心、起而行之,砥砺前行,永不懈怠。期待“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能在齐鲁大地深深扎根,在乡村振兴舞台上大放异彩。(文/桑胜高)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李瑞琪 闪电评论 穆楠]

闪电评论丨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 打造齐鲁发展新引擎

闪电评论丨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 打造齐鲁发展新引擎

5月30日,2023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23-06-01
闪电评论|山东唱响共富新乐章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样建

闪电评论|山东唱响共富新乐章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样建

山东牢记嘱托、勇探新路,全要素推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详细]
齐鲁网 2023-05-29
闪电评论|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国梦展翅高飞

闪电评论|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国梦展翅高飞

C919大型客机上凝聚的,不仅有突破创新的中国智慧,更有坚持梦想的国家意志。[详细]
齐鲁网 2023-05-29
闪电评论|情牵港澳携手发展 齐鲁更续共赢新典范

闪电评论|情牵港澳携手发展 齐鲁更续共赢新典范

共赢之道,在经贸、在制造、更在互信。[详细]
齐鲁网 2023-05-29
闪电评论丨为助力中国腾飞的“鲁力”喝彩

闪电评论丨为助力中国腾飞的“鲁力”喝彩

大飞机C919满满的山东元素,不是偶然和巧合,而是山东制造实力的彰显。[详细]
齐鲁网 2023-05-29
闪电评论丨蹄疾步稳建设现代水网,河湖安澜润泽齐鲁大地

闪电评论丨蹄疾步稳建设现代水网,河湖安澜润泽齐鲁大地

水资源格局关系着发展格局。[详细]
齐鲁网 2023-05-28
闪电评论丨万里始于跬步,美德山东永不止步

闪电评论丨万里始于跬步,美德山东永不止步

山东,这片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土地,孕育了无数的好人好事。[详细]
齐鲁网 2023-05-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