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在这个春天,看到山东向上的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闪电评论员

2023-03-30 16:15:03

世人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山东今年的这个春天,确实是太忙了。从3月23日的山东省质量大会,到3月26日的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再到3月28日举办的第三届儒商大会,重量级的经济大会一个接着一个,会里会外,全省上下传出来的只有一个声音——山东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场大会,是一场高规格的大会。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认识到要实现由大到强转变,单靠“量”的增长形成不了优势,关键靠以“质”取胜,深入转变发展方式,更好应对资源瓶颈和环境压力,才能蹚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山东省质量大会提出,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大力建设质量强省。山东是这样讲的,也是如此做的。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山东立足实际,持续打造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这一区域品牌,以“好品牌”提层次,分行业、分领域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完善质量支撑体系,推动制造业、农副产品、服务业、工程、公共服务等质量升级。

第二场大会,和山东爆红网络有关。

“人从众”的超然楼楼下、泰山之巅,“吃饭1小时、排队3小时”的组团淄博吃烧烤……“好客山东”多次登上热搜,游客们纷纷“现身说法”,热情好客、淳朴厚道的山东形象,“有朋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君子情怀深入人心。今年,山东的旅游又火了。

到底是怎么个“火”法呢?还是用数据来说话。就拿泰山景区来说,截至3月28日,今年累计接待进山游客207万人次,同比增长472.59%,这个数字是2019年全年游客量的50%、2022年全年游客量的96%。全省来看,通过推出景区门票减免、“引客入鲁”等10项真金白银政策措施,1至2月份全省国有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近200%。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驱动力,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消费来拉动。人流就等于财流,激活文旅业等于很大程度上激活了消费市场。山东是明白这个道理的。论坛、招商推介、文旅重点项目签约、山东国际入境旅行商大会……这次大会,全省16市共18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449.6亿元,涵盖休闲度假、夜间旅游、红色旅游、康养旅游、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业态,会上会下达成各类协议超过100份,涉送客入境规模达到20万人。

山东拿出硬举措优化软实力,各种活动干货满满,围绕的是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消费提振年”工作部署,围绕的是助力山东的高质量发展。

第三场大会,和“朋友”有关。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第三届儒商大会,来自海内外的1200余位企业及商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侨界代表相聚一堂,共话高质量发展。

一时间,齐鲁大地高朋满座,群贤毕至。以“儒”为媒,山东通过儒家文化这条纽带,链接海内外志同道合的精英,用“仁义”“诚信”“创新”“和合”“规矩”和“担当”诠释着现代儒商精神。大会开幕式发布的《新时代儒商倡议》,向海内外儒商发出了实业报国、高质量发展、诚信守法、推进共同富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等五个方面的号召。

从2018年第一届儒商大会开始,五年的丰厚积累,儒商大会已然成为山东对外开放、呼朋唤友的靓丽名片,日益成为广大海内外儒商交流互鉴、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相聚齐鲁大地,共话高质量发展。儒商大会将有志于在齐鲁大地发展的企业家朋友汇聚起来,吸引他们在齐鲁大地的沃土上“播种”项目,这些正在茁壮成长的新动能,正汇聚成支撑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的“源头活水”。

好客是真情,好品凭质量。从全面吹响“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向高质量发展前进号角的山东省质量大会和旅游发展大会,到“共话高质量发展”的第三届儒商大会,这个春天,山东正从四面八方凝聚起磅礴的发展动力,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不断向上突围、向前开拓,奋力谱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以儒兴商,合奏高质量发展“齐鲁强音”

闪电评论丨以儒兴商,合奏高质量发展“齐鲁强音”

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这是一场“敞开大门”的盛会。[详细]
齐鲁网 2023-03-30
闪电评论|以“儒”会“商” 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闪电评论|以“儒”会“商” 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这是天下儒商的大团聚,更是山东拥抱世界的一次机遇。[详细]
齐鲁网 2023-03-29
闪电评论|一场儒商大会,他们为何跨越山海如约而来?

闪电评论|一场儒商大会,他们为何跨越山海如约而来?

全新启程的儒商大会,成为山东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起点。[详细]
齐鲁网 2023-03-29
闪电评论丨再“出圈”!山东打造不被定义的文旅IP

闪电评论丨再“出圈”!山东打造不被定义的文旅IP

期待有更多文化“网红”为山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闪电评论|解锁走红“流量密码”,让“爆红”成“长红”

闪电评论|解锁走红“流量密码”,让“爆红”成“长红”

写好文旅融合发展新文章,让山东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闪电图评 | 与“好客山东”共赴这场“春天之约”

闪电图评 | 与“好客山东”共赴这场“春天之约”

好客山东人,好品山东造。[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闪电评论|以儒商大会为媒 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闪电评论|以儒商大会为媒 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让“好客”与“好品”持续共振,用更多“好”助儒商破浪前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